虽然自从上了九年级,心中总有一种压迫感。虽然自己专心想着学习的时候,班里总会有一群人在打扰着课堂的纪律。但我仍旧过得很好,因为我心中早为自己的不专心学习而找好了理由,并以此来麻痹自己。
我一直都知道,在这个最重要的关头松懈了,是多么让人气愤和伤心的事儿。但在这个环境下,每天听着各科老师极力维持纪律的声音,我找不到理由去坚持什么。直到那一刻——
又是一天上午的语文课,我们照常拿着语文书背着快要忘却的古文。大概是昨晚没睡好的缘故,再看着这些让人头疼的古文,我的困意逐渐袭来。但我仍旧在支撑着,我努力张开自己沉重的眼皮。突然间,我看到了一个可以让我安心睡去的画面——张小盼正躺在桌子上休息着。
于是,我兴冲冲地转头告诉小小:“小小,你看,全校第一都觉得累,我就更不要提了,我要睡觉......”她愣了一下,先是望望我,又转头看看张小盼,然后轻蔑的对我说:“人家就是眯瞪一会儿,再说,人家有资本!你有啥资格去睡吗?况且,你也没资本去睡,你和她没法比!”听完这句话,我整个人都惊住了!我顿时睡意全无,“没资本”、“没资格”这些词也一直在我脑子里转着,转着......
是呀,我有什么资本去放纵自己!班里闹是他们的杰作,和我自己有什么关系。我现在正处在一个全校排名是三位数的空间里,而我知道,三位数里根本就不应该有我的位置、我的存在!我居然到现在还这么无动于衷,这可真是天大的讽刺。
还记得之前,紫倩在路上问我说:“你知道小郭在八年级时的全校第一是怎么炼成的吗?”我开始还觉得很疲惫,但一听到这儿,立马就来了精神,忙问:“说说,咋炼成的?”“我看了他的学习计划,里面是说,在学校里把作业写完,回家的时候一定要复习好一门学科。还有好多条都特别苛刻,安排得很满。”她笑着说。“是啊,学校第一也不容易呢。”听完之后,我顿了顿,本来还想再说些什么,但再也说不出口了。因为我知道,现在对她说自己的目标,等于是自取其辱。
我八年级的时候也曾经制定过一个学习计划,并把它贴在了我的床头。我试着按那些计划来鞭策自己,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考到了全校前五十名。而接下来的一次大考,我又顺利的冲进了班里的第五名。这让我很是欣喜!但我之后再也没有照着计划来学,原因很简单,我承认我坚持不下去了。
“比起小郭的毅力,我还差的很远......”我不得不承认这一点。是啊,一个连全校四十名都没有进去的家伙,怎么敢跟全校第一比呢......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多亏小小的那一番话,我被彻底惊醒了: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不管怎么说,我身上还有你们的希望,更有我自己的希望啊!于是,我回家时特意找毛巾把床头那早已落灰的计划擦干净。看着那上面的字,特别是关于“作业不做完不能睡觉,不管做到多晚都不能有怨言。”我感慨万千:这一条虽然我从来没有做到过,但我还是试试吧,我想既然别人都可以,那我也还是能行的!当我忍无可忍的时候,还是可以重新再忍的嘛!就像《你凭什么上北大》中写的那样:“我就不相信我努力了还会比别人差!”
当天晚上,我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不去追逐你渴求的,你将永远不会拥有;不去开口问你想知道的,答案永远都是NO;不想着往前走一走,就将永远在原点停留。2011,愿你大胆去追求!”看完这条短信,我更是激动不已。里面说的很对,我要去大胆追求,毕竟站在原点不动也是退步的表现。
我彻底睡不着觉了,看着眼前的六科作业,我咬了咬牙开始做起来。10点过去了,我并没有觉得多困,毕竟我都已经习惯了。停下笔时,我就在想:同学们现在肯定也都在努力吧。11点过去了,我的作业才做了一半。虽然我知道其中有一部分作业明天是不检查的,但我还是想把它们做完。虽然我的内心极力在劝自己:去睡吧,已经很晚了。但我倔强地极力反抗自己的内心:“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儿呢!”
12点过去了,又是新的一天。我依旧在书桌前坐着,看着让人头疼的数学题。不知为何,我一点都不困,做作业竟上起瘾来。或者饶有兴趣地转转笔,放松一下大脑,但不过一分钟,我便又开始写起来。1点过去了,我还在写着。父母早已睡下,我看着最后一项作业拼命地眨眼睛:“好咯,就最后一项了,加油!”那时候,我看着远方的星星在对我笑。虽然并不多,但已经足够了。
那晚,我是一点十五才钻进被窝的,虽然我知道熬夜对自己的身体不好,但我还是觉得很知足、很自豪。“两年了,计划的每一条,我终于都做到了!这算是我两年的心愿吗?我终于让它成真了!真的很难想象,一动不动在那里坐到1点钟的人,居然会是我!要不是我亲身经历,我估计自己连想都不敢想!”我相信,那虽然是我睡得最晚的一次,却是我一生中睡得最香的一次。
醒来之后,我的确像变了个人。我发现自己一瞬间成熟了不少,能承受的东西也渐渐多了起来。我开始对答案产生极大的厌恶感,我开始对那些搞不懂的各种练习题产生浓厚的兴趣,我开始不给自己的懒惰留后路,我开始试着忘记那些学不好的借口......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特别喜欢这一句话!在表彰大会上,我不止一次听到这句话,而我觉得,每一次听都会有不同的感受,都会比上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倍感热血沸腾!我知道自己承诺过太多东西,所以这次我不去承诺了。我想我会默默地做着吧,结果怎么样并不重要,因为决定结果的关键本身就是过程!
“有时候,我们需要一种危机,来激发我们的潜能,唤醒我们内心深处掩藏已久的人生激情,来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人的平庸,多数不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够,而是因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没有激发自己的潜能,在平淡机械的生活中埋没了自己。”这句话对我来说真是太合适不过了!但开心的是,我已经重新开始了!
而你们,可能不需要像我一样,要刻意地去告诉自己应该怎么做吧。但我还是想告诉你们一句充满激情的话——
“不要总羡慕别人头上的光环,其实你也有能力为自己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