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烟雾缭绕里看摇晃颠倒的世界;一度关上窗遮挡了温暖心灵的阳光;一度失去了追逐梦想的勇气茫然而彷徨;一度尘寰中醉生梦死糜烂了希望。但是岁月无情人却有意。世间百态使人眼花缭乱,有的人于一副表情中感悟人生,有的人在只言片语中顿悟生活之理,有的人在三言两语中明悟死之价值。而我,却是在层出不穷的痛苦中看到了生之意义。
------------------------题记
曾经习惯于黑夜的包围却又深深的惧怕着漆黑如墨的夜空。黑夜如同一片死海空旷而死寂,心跳声似乎都扩大了好几万倍,震耳欲聋的声音使我烦闷不堪。我试图打破这毫无生气的寂静,可总是徒劳无功。它又像一个魔鬼折磨着我的神经,使我不寒而栗。我恐惧到了极点,我挣扎、我哭泣、我嘶吼、我无助的歇斯底里。它却只是冷笑,嘲笑我的懦弱,嘲笑我无谓的挣扎。我总是徘徊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我想束手就擒,但心底却始终抱有一丝侥幸。无数个夜晚就这样循环、循环……
有谁会看出我灿烂的笑容下隐藏了一种什么样的悲哀?为了那可怜的自尊,我不能让人看出我和别人有什么区别,不能让别人看出我有多无助,更不能让别人看出我有多需要关怀多需要爱。所以得笑,我得肆无忌惮的开怀大笑,甚至我要让自己都相信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
有谁会了解当我看到别人的母亲对自己的孩子简短的问候时我有多么羡慕?记得我十岁那年的一天,我推开房门看到母亲安静躺在沙发上,她的表情好轻松好安详,那表情似乎在告诉我:“儿子,妈妈终于可以摆脱病魔了”。我颤抖着走到她的身边,一时间忘了怎么哭,也忘了怎么说话,甚至有一瞬间忘了怎样去呼吸。我抓着她的手,她的手好冷,冷得连我的心都被冻结了。那一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父亲的眼泪。在我眼里就是天塌下来父亲也会不皱半下眉头的顶着。多少个夜晚我泣不成声,在夜色的笼罩下我躲在被窝里呢喃:“妈,我想你,我真的很想你,好想、好想……”。我曾千万次幻想过母爱的感觉,是开心?是快乐?是温暖?还是幸福?可总是朦朦胧胧不可触及。但我知道母爱一定会很美好,可是这却只是一种希翼。
又有谁又能体会当我看到父亲用少了四个手指的左手“握”着母亲的照片发呆时,我的心里是怎样一种心如刀绞?我不敢打扰他,只是静静的站在门外,透过门缝他那刚毅的脸庞映入我的心房。不经意间才发现,岁月已悄然爬上他的额头留下一抹抹的褶皱,时光的厚重已然压弯了过去他那挺拔的腰 。一滴滴晶莹划过我的脸颊,我悄悄挪动双脚走出家门……
过去,在层出不穷的痛苦中我却依然能镇定自若的没心没肺,沉沦灯红酒绿。颓废的气息几乎腐蚀了心灵,如蝴蝶折了翼,看不到希望,看不到碧海蓝天。
痛苦如野兽般疯狂的撕扯着我,使我痛不欲生。可是似乎我忽略了些什么。飞蛾尚且扑火,只为瞬间炙热,芳华尽显一瞬间,痛却快乐着。彩虹也是在风云后横亘天穹,得来不易的更显其价值其美丽。就是因为痛苦,才更加激发了我现在想要想要掌握自己命运的欲望;是痛苦让我更加珍惜亲人,想不顾一切的让他们快乐幸福;是痛苦让我知道我肩上还有一个家,我不能倒下;也是痛苦才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的每一步都结结实实的踏在地上,没有动摇更无绝望。
记得电视剧《火蓝刀锋》里有这么一段对白——军队新兵总教练武钢用他那雄浑的声音对着新兵大声说道:“陆战队是什么?陆战队是拳头是尖刀,它的主要任务就是进攻是突击,那两栖侦察大队就是这最突出的指关节,是尖刀上的刀尖。你们中只有最合格最优秀的兵才能配去执行那最艰巨的任务,所以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将接受最严格的训练,明白吗?”士兵们怀揣激昂的斗志大声回道:“明白”!武教官接着说道:“这种训练会很痛苦,痛苦就是你们最好的朋友,知道痛苦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吗?”士兵们齐刷刷的答道:“不知道”!武教官铿锵有力的说道:“让你们知道你们还没死,你还得继续战斗”。语闭,可以看到新兵们眼中多了些色彩,那是一种渴望迎接挑战的兴奋,是一种极度想证明自己的的坚毅,更是一种无惧任何痛苦的狂傲。想起这一幕,我的心总是不由自主的激动,不由自自主的颤抖。痛苦竟然也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母亲的微笑出现在我的眼前,父亲的叮嘱在我的耳边闪现,我似乎看到了未来美好的画面,我想今夜我会睡得很甜。
落笔,我不禁莞尔,其实痛苦也挺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