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用“严父慈母”来形容父亲的严厉和母亲的慈祥。可我的爸爸却一点也不像形容中的那样,他对我总是很慈爱。我长这么大,爸爸从没打过我一次,也从没骂过我一个脏字,我是在爸爸的关爱中成长起来的。
爸爸是位有文化、有修养、品德高尚的人。虽然他不像别的家长那样富有,但他为我付出的绝对不比别人的孩子差,甚至比他们还要好。以前我们的家在老城,那是个一个离爸爸的单位又近又温馨的庭院,可是为了能让我受到更好的教育,爸爸还是狠心卖掉了老城的院子,在我们学校的辖区内买了一幢楼房,也终于如愿以偿地把我送到了全国闻名的实验小学,可是爸爸上班的单位却遥远了很多,风里来雨里去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但为了我,爸爸苦并快乐着。
我从小就爱看书,去亲戚家串门时,给东西吃不稀罕,第一句话就是:“阿姨,你们家有课外书吗?”因为我是一个小书迷,也为了鼓励我更好地阅读课外知识,所以不论工作多忙多累,爸爸一到家就会关心地问我:“宝贝,你今天又读了什么书?都有哪些精彩的情节?来给爸爸讲讲。”我正想与爸爸分享读书的快乐呢,听爸爸这么一说,我就绘声绘色、滔滔不绝地用自己的语言为爸爸描述起了书中的故事。爸爸外出时,只要是看到有适合我这个年龄阅读的课外书,就会给我买上一本,到家后就像变戏法似的送给我最大的惊喜。
爸爸是那么的爱我,在我的印象中他几乎从来不对我发脾气,如果我做错了事,爸爸也不会动手打我,他总是语重心长地给我讲一些做人的道理。如果是我的作业出错,他就和我一起分析错因,并让我反复练习,直到牢固掌握为止。我也从没有因为考试分数低而挨过爸爸的训,相反得到的却是爸爸的安慰与鼓励。可是有一次,从不发脾气的爸爸却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那一顿让我感觉爸爸几乎将所有的怒气都爆发出来了,现在想起来我还“心有余悸。”
事情是这样的,放寒假的时候,张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作业,其中有一项是背《自助餐》前20首古诗。在距离开学还有两周时,除了这一项作业,其它的我都认真完成了。我心想背古诗多简单呀,反正还有两个星期呢,不急不急,明天再吧。到了第二天,也是这样想,离开学还早着呢,不就是20首古诗吗,不急不急,明天再背吧。于是每天我都往后推,过了一天又一天,不曾想,明天就要开学了,我却一首还没有背。这时的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抓紧每分每秒开始背诵。
这事被爸爸知道后,他很生气,脸上就像起了一团火,通红通红的,正言厉色地站在我面前,一把夺过我手里的书扔到书桌上,命令我站好,声色俱厉地教训我:“你都几岁了、还是小孩子吗、对待学习怎么能持这种态度!你如果学不会,爸爸绝不吵你,只要你用心了,努力了,这就是收获。可现在呢,你却因为玩而把学习放在一边!一个人,尤其一个男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计划,有恒心,脚踏实地,契而不舍,这样才能成功。像你这种‘明日复明日’的态度到头来只会害了自己!……”
爸爸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突然对我严厉起来,我很害怕,也很后悔,“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并抽咽着说以后再也不敢了。爸爸听后把书还给我,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好,我相信你会接受教训的,下次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你也不用上学了,什么也不用解释,直接退学就行!……”
看我重重地点点头并抽噎着说下次再也不敢了。爸爸才缓合了语气说:“我相信你一次,你快去洗把脸,回来我陪着你背诵。今天背不会,明天早起背,直到背会为止。”爸爸一直陪着我背诵,直到我勉强背会时,他才去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又陪着我背,开学后,我顺利通过了背诵大检查。
每当我想犯错误时,就会想起爸爸因失望而愤怒的表情。原来这也是爸爸对我深深的关爱呀。我就像一棵茁壮成长的小树苗,时时需要爸爸对我修枝打杈,在爸爸的关爱下我才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