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这个话题一出,想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有回念一想,这算是真正的知晓与参透吗?雷锋精神又是怎么样的呢?我们又应该怎么去理解与体会呢?……这些问题一出,相比之前,想必能肯定回答的人寥寥无几。
雷锋,我们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的战士,是一颗为着党和人民默默奉献自己的螺丝钉,燃烧自己的火烛。他有爱心、孝心、善心、责任心,是我们学习之楷模,践行之标准。
所谓雷锋精神,我是这样认为的,雷锋精神,也就是某种意义上的钉子精神,奉献精神。不搞特权,不讲私情,不做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乐于奉献,积极进取,也正如他所说的“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对敌人要狠,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对党、对人民要忠诚坦白,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正像细胞和人的整个身体关系一样。当人的身体受到损害的时候,身上的细胞不可避免也要受到损害。同样的,我们每 个人的幸福也依赖于祖国的繁荣,如果损害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个人就得不到幸福!”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是雷锋精神的精髓。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雷锋他是一个实干家,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总是把实现崇高的理想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说到做到,表里如一。他坚持理想与现实相一致,决心为共产主义,为人民奋斗终身,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对自己政治上要求严格,自觉经受思想锻炼,逐步成长为一名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修养的革命战士!
雷锋精神是无私的,它代表了一种孝心,善心,爱心和责任心的升华。中华文明百善孝为先,可见孝的重要性。那么什么是孝心?孝心其实很容易领悟,孝实行起来其实也很容易:为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给父母分担一下可以尝试承受的事,在各方面做到尊重父母亲与长辈。光有物质也还是不够的,孝还应该是精神上的。要用心,要让长辈从心里体会到你的孝心才是最好的。
何为爱心?爱心就是对世间万物存在以仁爱之心,不做有损他人利益的事,要学会包容,有宽容心,要爱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物。通俗的讲就是要爱和被他人爱。善心,正所谓日行一善,什么是善?善 ,就是要仁慈,助人为乐,为他人排忧解难,在他人危难时拉他一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他度过危难。付出而又不贪图回报,这也是善。责任心也就必较好理解,会对自己所做的事负责任,不开脱和逃避责任,也不能包庇他人而使其开脱和逃避责任。
我们活了这么久,现在应该回过头来问问自己,做的怎么样?做的是否正确?做错了后有没有及时承认与弥补?承认了后又有没有及时改正?这样看来,我们之前做错的也许实在是太多了。但是不要着急,之所以让你看见各自的错误,不就是为了让你我及时弥补吗?那些已经随着时光长河流去无法弥补了的。我们只能尽力为之付出以用来安慰我们的心,人犯错终归之难免的,重要的不是你有没有犯了错,而是你犯了错误之后有没有勇气去站出来承认。丢脸是难免的,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虚心接受并且改正。这就是负责任的象征。人人为公,公为人人,你为公家付出努力来营造和谐社会,公家提供和谐生活,物质和精神与了给你。多么简单易懂的道理啊!我们又何必使用钱与权力去用来谋取私利呢?正所谓,一切腐败,都是从有特权开始的。
做一颗乐于奉献的螺丝钉,帮助他人,热爱身边的一切,乐观微笑面对所有,不贪图私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他人的幸福在背后默默奉献自己,这就是雷锋同志的可敬的钉子精神!
再回头想想,我们的学点还有哪些?我们又都有着哪些不足?去承担他们,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去弥补和改正他们,是我们的办法与措施。从关爱,关心身边的人做起;从承担责任,弥补错误做起。从做一颗快乐的螺丝钉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习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