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素质教育是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它反映了现代的先进的教育思想。
■素质教育不仅仅是喊口号、做文章,还应做深入实际的探究和调查。学生们很少有读书看报的时间、几乎没有看电视的机会,而这些,恰恰都是素质教育的根本。
■素质教育要求开发学生的潜能与优势,重视启发诱导,因材施教,使学生学会学习,生动活泼地发展。因此,学生们尤其是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应适当上网、看电视、读报纸。从生活中了解新闻,获取国内外时政的相关信息。
不难看出,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自己,都已关注到了各类试题的生活化,这也充分印证了十多年来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向,它的推行深受广大教师、学生、家长的欢迎。然而,效果却为何不明显呢?
“昨天晚上,新闻中还播放了关于世博会的消息,遗憾的是孩子没时间看,可惜一道这么简单的题居然答错了,早知道这样,就不该‘抢’那半小时时间,让孩子看看新闻。”每每考试结束后,我们都能听到诸如此类的抱怨声。平时,家长们说的最多的话也是“别干家务,放着我收拾”、“别在电视前磨蹭时间,赶紧去复习”、“不许上网,抓紧去背单词”等。他们为了让孩子能“赢”过时间,不惜一切地做着各项“服务”。
“你火车那题算出来的结果是几米?”“那个世博是不是这个数?”“第3、4小题的语料都是人们关注的话题。”“经常上微博,但遇到试题后,却不知该选哪个,觉得每个选项都是正确的。你们几个第一大题的第四小题,关于微博的那道题选择的选项是哪个?”
每年的三、四月份,兰州市的中学生就陆续进入了“模考”环节。考生们一出考场就叽叽喳喳地开始“对答案”。他们普遍认为,在这几年的考试中,很多科目试题出得都很有趣,很有水平,最重要的贴近生活。“真是应了那句话,试题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兰州三中的吴同学总结说。
“物理卷凸显生活化,很多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身边事’都作为命题,呈现在试题中。地铁、上海世博等热门话题同样进入了命题者的‘法眼’”。西北中学物理孙老师介绍。“那是一道物态变化原理的考题,要求解释世博会水雾降温系统是如何降温的。题目看上去很新,但原理很简单,所以难度也不大。”兰州一中的考生们相互讨论着。
“在今年全市的“一诊”科目中,物理试题有鲜明的学科特点,既有常规题,也有比较新颖的试题。例如选择题通过嫦娥一号、嫦娥二号考查了万有引力的知识以兰州地形为素材考查热学内容,使试题具有乡土气息。”物理孙老师表示。
近年来,不论是全省还是全市乃至全国,中高考各科目中的题型不回避社会热点问题,不仅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也有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的趋向,更注重考查学生对各类新闻事件的理解能力。比如金融危机、节能减排、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问题,题目中都有涉及,很多材料都直接来源于生活。
老师们体会到这一点后,在教学方式上都做了较大改变。根据教材让教学走进实际生活,利用学生亲身经历,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生活情景带入生活化教学,帮助学生理解问题,解决问题。
“在教《搭配中的学问》时,我安排学生回家看一下自己的衣柜,上衣几件,裤子几条。然后,让学生实际进行搭配,记录共有几种穿法。第二天,在课堂上学生纷纷回答了自己的做法与结果,教师稍微点拨,本节课的教学目的就达到了,通过这种做法,让学生利用自己的实际生活,轻松地解决了数学当中的问题。”兰州十一中张老师说。
素质教育是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它反映了现代的先进的教育思想而应试教育则是为了应付升学考试,是以追求升学率为目的的教育,是选拔式、科举式、淘汰式的陈旧落后的教育。“一说到素质教育,人们就讲要转变观念,仿佛转变了观念就解决了问题。素质教育不仅仅是喊口号、做文章,还应做深入实际的探究和调查。学生们很少有读书看报的时间、几乎没有看电视的机会,而这些,恰恰都是素质教育的根本。”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的张剑锋老师说。
“我读初中时‘劳动’课被安排在课表上,每周两节,由班主任带领从事生产劳动(学校有生产地)。80年代末劳动课逐渐被取消,90年代初尚有‘社会实践课’,然而生产劳动被淡化、虚化,‘社会实践’名存实亡。90年代中后期至今,课表上连‘社会实践’也没有了。
“初中时,音体美课程是开齐上足了的。那时,音乐课虽然不讲多少乐理知识,但老师们会教我们唱很多歌。体育课内容也丰富,学田径、球类、武术等方面的技能。体育设施虽然简陋,篮球架、单杠、双杠、跳箱、木马基本上都是木制品,作仰卧起坐的垫子是草或棕做的。但老师教给我们这些方面的技能技巧。而现在,部分初中在初三学年里,音乐、美术课被主课替代。出于安全考虑,很多学生已经缺乏简单的运动技能。学生到野外上美术课更是奢谈。”张剑锋老师回忆着说。
本报在今年全市“一诊”考试中,特邀一线教师点评试卷,老师们均提出考生应多看报、多看新闻,这是学生能了解“窗外事”的最好途径,更有助于语文、思想品德等学科实现“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