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只是初夏时分,但却令人已感觉有些闷热起来。夜不能寐。 周浦塘里的水也屏住了呼吸,悄悄地匍匐在我的窗下。在故乡,那可是截然不同的呀!窗外不远处便是大海,终年还能看到对面的岛屿,还有几乎每天从窗口经过的来往船只。视野是何等的开阔,心情常常也会随之愉悦起来。
信步走出小区,不知不觉地已走上了康沈路。这是我居住的南汇区周浦镇所最为繁华的一条路,更是商业集中的所在。各行各业各个品牌的专卖店,各类名吃,还有那座“小上海旅游文化城”在夜色里熠熠发光。仿佛是一位不胜娇羞的姑娘,散发着迷人的妩媚。短短千米,流光溢彩。车来人往,川流不息。 简直是繁华如梦!身临于其境,又怎能不令我再次怀念故乡的安澜路!此时此刻的安澜路又会是何种模样? 依稀记得旧时的安澜路是一条东西走向且全长不足千米的狭窄的水泥路街道。
街道两旁大都是些老式的旧民居,其中有些是零落的店铺。还有几家单位坐落在那里,如西向的教委、文化馆、房管处,以及东向的岱山鞋厂、青少年宫和高亭电影院等。中间有我的母校高亭小学,它的斜对面是泰达商场和医疗仪器厂。 每当夜幕降临时分,在吃过晚饭之余,我便会约上几位好友或是伴着家人一起去逛安澜路。我们会先在西面的路口,也就是海堤上驻足停留,欣赏一下夜幕笼罩下的海景。海面上的渔火星星点点,它们或往来穿梭,或静止休憩。
汽笛声忽长忽短忽远忽近,仿佛在相互间传递着喜悦的问候。当时,我们都不忍去打破那美丽而温馨的氛围,因此彼此之间通常是沉默不语。我们一起凭海临风,一起纵情地呼吸着那略带鱼腥味的空气,似乎就连时间也停滞了。之后,我们才会踩着昏黄的灯光慢慢悠悠地走入安澜路,沿路聊着一些互相颇感兴趣的话题。若是途中遇上一两位平时难得一见的熟人,那更会平添一份意外的惊喜。
随后,就会海阔天空般地聊上好一阵,直到互致再见才罢休。 天气寒冷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去东边路口旁青少年宫前的沙锅摊位,点上一只香气扑鼻的什锦海鲜沙锅。有时也会到高亭影剧院对面的扁担摊位前叫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混沌或是水饺面条之类的,站在小摊前猴急似地吞咽起来。最后,带着十足的满意,趁着浓浓的夜色转回家。 旧时的安澜路在我的印象里有着太多的平淡和温暖,此时回想起来犹如历历在目,竟然是何等的弥足珍贵!
举家来上海已有好多年,其间回去的次数少得可怜。只是在每年临近春节的时候回我弟弟的家小住几日。当我见到焕然一新的安澜路时,它却以全新的风采突如其来地展现在我的面前。一时间,我竟然不知所措!安澜路临海的入口处已竖起了一座优美的雕塑,雕塑的基座周围摆满了鲜艳的盆花。路面一半是用木板铺就的,人走上去极为舒服,另一半则是重新拓宽的水泥路。整条路又分成双向道,中间用应时的鲜花镶嵌。
街道两旁几乎都是重建一新的楼房,而底楼则是商店林立。既有各行各业各个品牌的专卖店,又有宾馆超市及装潢典雅的西式茶楼。高亭小学搬迁至蓬莱路后,在原址取而代之的是称作“蓬莱商都”的小商品市场,那是游客与居民购物的理想场所。 总之,整条安澜路已定位成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步行商业街”。它紧紧把握住了时代的潮流,引领着岛城居民的美好生活时尚。
信步于安澜路上,来来往往的人群络绎不绝,笑语聋耳。置身于此情此景中,久违的安澜路令我怀想翩翩。我感觉自己似一朵飘零的蒲公英带着远行后的疲惫,如饥似渴地吮吸着迎面而来的空气。那浓浓的乡音、乡情和着欢快而喜庆的音乐无所不在!听朋友介绍说,如今的安澜路早已今非昔比,成了县里的一块金字招牌。外地来的游客若没有到过安澜路,那就枉来岱山一趟。
每每当我听到此处,内心由衷地为安澜路所重新焕发的勃勃生机而深感欣慰。同时,也暗暗滋生了几丝怅然:我不知在昨日与今日之间该怎样选择? 其实,故乡的安澜路或许终究比不得康沈路的繁华喧嚣。但是,我却往往会在异乡的繁华里沉湎于怀念。而且,这种怀念无论我在外飘荡多久、多远始终都不会淡忘。因为我深知:我的回忆在故乡,我的温情在故乡,我的根更在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