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这一天中国人民都共渡欢喜,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过年的物品,小孩子们欢天喜地的和伙伴们一起玩耍,大人们也忙得不亦乐乎,一片繁荣景象。
我的家乡在广东湛江。读书学校会放假比较早,除夕之前都会帮助母亲大扫除,然而那天母亲也会给我安排着洗刷家具洗布帘等任务,发霉的家具搬到外面晒一天,生绣的、坏的都重新补修好,我们家具那些少,一天基本是能完成的。大扫除虽然累,但很开心,不仅看着舒服,新年也即将来临。
除夕终于到了,除夕是春节的前夜,又叫年三十。以我们家乡的风俗是春节当天最忙碌的一天了。除夕一大早父母就带我跟弟弟回老家过年,大伯和小叔们都开始在老家忙碌着了,奶奶也在盼着我们回来,奶奶老眼花也做不上什么家务,要忙碌的只有大人们,看到奶奶我总是兴奋地抱着她,但她总和我说:跟小孩子似的,长不大,还这么调皮。 这一天里我们小孩子是最开心的,不用干什么家务,那些都是大人们忙碌着。大伯他负责杀鸡,只见他动作很利索的一下把鸡拔毛脱下热水,数几十分钟后,一只香喷喷的鸡就摆我眼前,只见大伯很手巧地把鸡肠围着鸡身摆设很精致,把一点食盐散在鸡身,准备了一个小酒壶还有六个小酒杯,关看着就咽口水。大家先不要着急的以为是可以下桌开动了,这些是拿去祭祀玉皇的。每家每户都会去玉皇宫殿祭祀,准备好这些还有鞭炮,据说老辈子人说这天是玉皇降临人间考察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到了玉皇宫殿大人们教唆着小孩子们言语要谨慎,表现要好。祭祀玉皇要双手合并,只要一心一意默念所想的向玉皇汇报,就会心想事成,未来的一年就会顺顺利利,虽然感觉有点迷信,但这些是家乡传承几千年历史。祭祀之后,父亲也正在贴春联,春联是一对红纸里面写着文字,有时候那些文字意思我也只是略懂。贴春联也是有研究的,必须是右边大,左边小,这大小的意思是指上联跟下联,仄音的是上联,平音的是下联。家乡的风俗规定女孩子不可以碰对联,寓意不吉祥兆头,我只好看着父亲忙碌着。到了中午我们就开始吃“团年饭”团年饭都是母亲跟小婶子们张罗着,也是一年中最盛大的午餐,她们的厨艺也是值得称赞的,关闻着味道就我就已经忍不住想动筷子,不过要辈大的先上座我们小孩子才能享受这些美食,除了菜肴丰盛之外,但有几样菜是每家每户不可缺少的,首先是要有鸡:寓意吉祥如意;大蒜:寓意顺顺利利;鱼:年年有余;白菜:恭喜发财;白酒:生活美满,其他菜肴因各家庭经济而异。
当午夜十二时钟声响过,新的一年就在爆竹声中来到了,然而睡在床上的我也被爆竹声惊醒,这时大人们是还没有睡的,他们的任务就是负责放鞭炮,也在守岁,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在闲聊着。
年初一的早晨我们都穿着新衣,父亲穿着帅气,母亲漂亮;见到长辈们要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等兆头话,这样长辈们不仅开心,也能拿到红包。每家每户的早饭是由素食为主,最普遍的就是吃豆腐、腐竹、大蒜放在一锅煮,饭里加红糖,饭菜极香美,我们吃得津津有味,讲话也得有讲究,不能乱讲话。饭菜即使再美味要留点饭菜在碗里,这样寓意年年有余。等吃完早饭之后大人们这一天就去走亲戚,我最喜欢就跟着父亲走亲戚,因为可以领到很多红包。
春节会持续到年初十五,也即是元宵,那天家乡会雄狮起舞,长龙游街,一片热热闹闹,也就是说这天是春节最后一日。晚上我们全家聚在一起吃汤圆,汤圆它寓意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边享用着汤圆甜美,边猜着灯谜,还放着烟花,全家子人欢笑着,沸腾着……
家乡的春节总是这样的热闹,隆重,对人们来说也是最期盼、最快乐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