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的夜里,风肆无忌惮地刮着,月儿也冷得躲进厚厚的云层里,只透出丝丝的光儿。沂水翻腾着,朵朵浪花里透着寒意。
花嫂独自一人走在村道,手里拿着一张纸,她紧皱着双眉,双眼紧盯前方,仿佛在等待什么。风儿在她脸上舞动着,留下了丝丝红痕,她的嘴唇丝毫看不见有上扬的趋势。花嫂就这样一步步地向前走着。
风啊,不停地刮,花嫂不禁打了个寒战,手松了一下,纸就被风吹得乱跑,花嫂忙去追赶。
纸终于落到了地上,花嫂匆匆赶来,刚想弯腰去捡,一双稚嫩的手却抢先一步,抬头一看,原来是林家女儿翠儿,扎着两个小辫,笑嘻嘻地问道:“花娘娘,什么惹你不开心啊,告诉翠儿吧,翠儿帮您解闷,让花娘娘寻开心!”花嫂“噗”地笑了起来,摸着翠儿的头:“翠儿可真乖啊!,对了,你娘呢?你娘睡了吗?”
“没睡呢”,说着,翠儿便拉着花嫂的手跑进屋里,“娘,娘,花娘娘来了!”
“哦,来了。”从厨房探出半个身子来,是林嫂,“快坐下吧,翠,快关门,大冷天的。”
林嫂把双手向腰上的围裙上搓了搓,问道:“花姐,有啥事吗?是不是上头又下任务了?说吧。”林嫂面色严肃起来。
“是啊,下任务了,不小,是个大任务,可真急死我了。”说着,便拿出那张纸,林嫂忙向一旁玩耍的翠儿使了个眼色,“快睡去!”翠儿溜进屋里,轻轻关上门。
“前方战事吃紧,后援部队将从沂蒙过河增援前线,请速在五天内开路修桥,以待部队!”
“修桥?修桥?这沂水本就无桥,五天内怎能修好?再说这沂水又凶又急,这叫人怎做啊!”林嫂抱怨道:“也是啊,不过这是上头的任务,缓不得啊!再说,为了打小鬼子,所有的男丁都参军了,何来的劳动力啊?恐怕只有把全村的妇女全都召集起来一起干••••••”“看来也只有这样了,唉!”
第二天太阳才破晓,花嫂和林嫂就挨家挨户地把全村女丁召集到村口,花嫂用
她那响亮的嗓子说道:“乡亲们,对不起,打搅了你们,不过,这事确实很急啊!上头给咱们沂蒙村下了任务,再过几天,大部队要从咱过,去前线打鬼子。前方战事吃紧,可咱这路小无桥,为了党和国家,也为了像咱这样的老百姓!咱们必须把路挖好,把桥搭好,可不能延误了大事!大家说,是不是啊?”
“对的,共产党对咱们这么好,拼死保护咱们,给咱们一个和平的大家园,现在是咱们给党和国家做点事的时候了。若是圆满完成了,咱们也是为国家作贡献,大家说,对不对!”林嫂接着道。
“是啊,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你说怎么做吧?”
花嫂见大伙都这么热心,于是就 任务分配给大家一起干。大伙都热火朝天地干着,虽然已是深冬,寒风凛冽,但都见大伙儿额头上冒着汗珠。
这便很快到了最后一天。花嫂带人把路都开好了,只差林嫂那边下桥墩了,大家一齐上去帮忙。
花嫂在村口站着,焦急地望着远方,忽然前方出现了一个黑影,近了,近了,是报信员!他气吁吁地跑到村口,说“大……大部队……二十分钟后即将到达……任务都完成了吗?”
“放心吧!只等你们了”花嫂笑道。
“花娘娘,花娘娘,不好了!”花嫂闻声回去望去,是翠儿。
“花娘娘,沂水太猛了,我们刚下的墩子,一下就被水冲走了!呜呜……”翠儿急得哭起来。
“这可怎么办啊?大部队就要来了!”报信员也急了。
花嫂低头沉思着,忽然猛地一抬头,对翠儿说:“翠,要你娘带大伙儿在河着,板子别下水,只等我,快去!”
翠儿应声跑去了。
大部队越来越近,马蹄声越来越响,还有整齐的跑步声。部队已经到了村口,连长忙下马,对花嫂说:“完成了吗?”
“放心吧,只等你们了!”花嫂道。
队到了河边,河边无桥!河边有些木板。连长很是生气,又很着急:“花嫂啊!花嫂啊!这该怎么过啊!”花嫂镇定自若,对全村妇女说:“乡亲们,我们是时候该为党和国家做点事了!这桥虽无桥墩,可我们的肩膀就是桥墩!让我们扛上木板,搭起我们的桥吧!”
妇女们很吃惊,但形势紧迫,必须这样做。于是,妇女们便扛起了木板,逐个地跳入到冰冷刺骨的沂水里,一会儿,便搭起了桥,连长惊呆了……
部队快速上桥渡河!
沂水花儿打在妇女们的脸上,厚厚的棉衣已经全都湿透了,但她们坚持着,为了党和国家,为了新中国,她们毅然坚定在这汹涌的沂水中,任凭冰冷的水流冲击,任凭寒风的侵袭!
她们是勇敢的,把党,把国家,把人民深深地扎在心底。
“沂水花儿,浪啊浪飞舞……沂蒙山的女将们儿爱党啊,爱国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