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一转眼,离开凤岗中学已有三十五年了。三十多年来,峥嵘岁月,浪漫情怀,但那个永远抹不掉的脚印,那就是凤岗中学就读的日子,那段让人忍俊不禁的岁月。
早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很想很想能够考上东莞华侨中学,那时侨中就颇有名气,有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学院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但是偏偏我们这个年代的学生遇上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六年级的整整一个学年中停课闹革命,读侨中的愿望几乎破灭了。好不容易等到1967年9月复课闹革命,在文化大革命的浪潮中读了七年级(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和小学附设初中班两年。在1970年9月,全国提出要普及高中教育,我终于轻易地读上了凤岗中学(侨中已改名)。
当我跨入了凤岗最高学府的中学校门时,心情没有特别的高兴,那时好象是谁想读高中都可以报名就读,所以我的同学中有比我大五,六岁的,也有比我小一,两岁的。高一级招收有九个排(当时是按军事化编班的,一个排就是现在的一个班),我被编在二连二排。教室还是六十年代初华侨捐资建的六排盖瓦的平房,没有空调与风扇,只是利用开窗与关窗来调节温度。
在凤岗中学生活学习中,印象最深的有几位老师。我们的班主任是江宏源老师,也是我们的农业课老师,他带我们到试验田里给正在抽穗扬花的水稻做授粉实验,他将我们熟视无睹的农业课讲得妙趣横生;教语文的是温美暖老师,他是一位刚从武汉大学毕业分配来的年青小伙子,比我们年纪较大的同学只不过大几岁,他的语文课讲得生动活泼,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还经常领略到他那随口拾来的顺口溜和自由诗;上数学课的蔡王传老师,带我们到雁田四号工地旧兵营住了一个星期,进行修建引水渠道的实地测量,还教我们用生红薯来雕刻机器零件,当时同学们打趣地说:我们的数学教具可以用来煮糖水吃。记得上政治课的杨玉鹏老师,讲课幽默风趣,通俗易懂,把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到七大的历史讲得淋漓尽致;记得上物理课的张子兴老师,黑板字写得整整齐齐,我们做笔记也记得清清楚楚;记得上化学课的黄秀萍老师,讲课的声音宏亮清晰声情并茂,简直如听演唱会一般;记得上体育课的邓日燊老师把我们学校的体育运动搞得热火朝天,组织了田径队,体操队,排球队和篮球队,特别是女子篮球队在东莞县的比赛中得过大奖,还代表东莞参加省的比赛呢。
还记得我们二连二排的同学,在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在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在短短的两年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最记得我刚上高中不久就参加学校的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白天上课,晚上排练到十一点,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吊噪子,练基本功。如下乡演出就要到凌晨一,二点才休息,也不觉得累,从来就没有报酬,演出完后有一碗糖水或稀饭当宵夜就很高兴了。每个学期排练一台节目,到凤岗各村演出,甚至到偏远的南门山,嶂厦村演出。演出的服装,道具都是队员自己设计,自己制作的,乐器是自己带来的。黑夜里,我们宣传队的单车轻骑队行驶在崎岖的山村小路上,不知摔过多少回,不顾伤痛爬起来继续前进,坚持到演出结束。我们的节目丰富多彩,有革命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中折子戏,有歌颂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的歌舞,有表扬好人好事的快板等,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凤中的生活就像那淙淙的小溪,涓涓细流,在平凡中显生动,如同那无色无味的空气,在你毫不知觉时,潜移默化地塑造着我们的性格,灌输给我们点点滴滴的知识,为我们的以后奠定着坚实的基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我们还在母校怀抱里,老师们朝夕卵翼着我们,倾心哺育着我们,让我们翅膀健壮起来,让我们能飞翔,能搏风击浪;而当我们展翅翱翔蓝天,飞向广阔的苍穹时,母校关怀的目光又何曾离开过我们!母校那颗关爱之心又何曾忘记过我们!在校庆50周年到来之际,让我这个老校友真诚地说一声:多谢我的母校,多谢我的老师,多谢我的同学,让我常常地祝愿,祝愿可爱的母校花繁茂盛,茁壮成长;祝愿尊敬的老师健康长寿,享乐满年;祝愿亲爱的同学家庭幸福,生活美满;祝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