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最近流行的新词吗?”张老师询问同学们说,“这个词是生态环境及能量资源方面的,且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它独占10%的提案。
它的提出紧联系着我国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等政策,目前,正处于热潮阶段,而且逐渐上升到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政治理论等。”莉莉立即回答说:“忧患”。“不管我们的国家多么的发达,经济发展的多么迅速,始终要怀着忧患的态度对待大自然。”“是循环” 小军斩钉截铁地说“地球资源有限,为了长久的发展,我们采用的任何资源要尽量地循环利用。”“环保”、“低能”、“创新”、“科技”台下的同学们纷纷争抢着回答。张老师笑着说:“大家回答的都对,但是都不够全面。
把你们的所有答案加起来就是正确的答案——低碳。”“低碳?”同学们对着一个新词感到无限的好奇心。张老师慢慢的解释道:“低碳生活,是指人类生活作息时所耗能需要尽量减少,从而减少CO2的排放量,它不仅意味着制造业等需要推进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方案,也意味着引导公众反思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与生活方式,改变增排污染的不良嗜好在服务业与生活领域中的节能减排。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步伐,二氧化碳排放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资源被利用、愈加严峻的生态环境、地球臭氧层遭受空前的危机等一系列的问题,造成全球灾难性频频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
即使是当前最关注的高速增长或膨胀的GDP也因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而大打折扣。为了长期的发展和未来生活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也为了让我们当下的生活更美好,学习低碳知识,自觉践行低碳理念,已经逐渐上升到时代的使命。”
“在2010年6月5日第39个世界环境日中,我国提出了‘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口号,而又在上海世博会,低碳理念成为世博会的表现核心,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中心发布《低碳世博》方案,同时启动了世博‘低碳之旅’旨在引导人们关注身边低碳技术和运用”。张老师补充说,“目前,我国至少有100个城市提出了打造‘低碳城市’的口号,没有一个省份缺席。可见学习低碳知识是多么至关重要的” 。“好,下面请围绕着‘我心中的低碳生活’"的主题,大家畅所欲言。”老师要求说,“必须谈出生活实践中的真实感受,和对外来低碳生活的畅想”。
冬冬站起来说:“我认为关键是我们不需要为大自然做什么,而是不对大自然做什么。我们现在就处于一边破坏着大自然,而另一边又理直气壮的说我们为大自然植了多少树,绿化了多大的面积。其实,没有之前的伤害,何来维护的理由。就算是某地域的土地退化,但是也不需要人们的大肆地宣扬着去绿化,相信在人类不干预的情况下,大自然经过长期的修养定会恢复原来的春色。所以这就产生了‘要发展、要自然’"的主要矛盾。”老师微笑道:“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都有不一样的感触,绿化在当下还是少不了的,毕竟是发展着的社会。”
老师停顿了一下说:“比如我市最近举行的‘绿化长江大行动’,从大的角度上确实是弥补大自然的馈赠。而从实际出发,对于社会或是大学生本身都是一次重大意义的植树活动。”莉莉举手答辩说:“我们既要发展,又要自然,二则兼容就是未来低碳生活的大趋势。需要社会的努力,你我的努力。”顿时,同学们都为她的发言鼓掌表示赞同。老师又问道:“还有谁要谈谈心中的低碳生活?”小明注目着老师好像是有话要说。“小明,你来谈谈你的感受吧?”老师提问道。小明怯怯地站起来说:“我觉得任何事情都要从自我做起,养成好的习惯才是低碳的最终目的。”老师以鼓励的眼光看着小明,小明慢慢地自信起来,说:“是态度,是对待自然环境、资源节能的态度。大的道理懂得再多,不履行、不行动都是空话。”老师高兴地说,“随着事态的发展,态度也足见上升到责任,特别是是你们这代青少年要肩负的重任。然而,这节课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你们懂得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去做,怎样做才更好。既然小明提出来了生活的态度,那么,下面大家可以根据生活中的细节举例发言。”大壮小心地站起来说:“能少吃就少吃、能穿短的不要买长的。”
顿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老师笑着说:“你可以讲一些再具体的实际哈。”大壮挠着后脑勺说:“就从我个人说起吧。洗脸时用脸盆、刷牙时用水杯、离开卧室我都会检查是否所有的电源都关闭,而且我的卧室装饰都是自己捡的贝壳之类的东西。还有出门购物时,自带环保小口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出门尽量乘坐公交车;每天的淘米水存储起来用来洗手、擦家具、浇花;看(大壮举起课桌上的保暖杯),出门自带喝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的使用;不随手丢垃圾、垃圾分类等。”大壮又憨憨的说:“还有为了减轻我鞋子的压力,我走路的脚步很轻,那样我就少买两双鞋哈”。
又引起满堂的欢笑……霞霞站起来说:“我觉得我们应该把低碳生活宣传开来,让那些不知道的小朋友们都切身做起,每人都行动起来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个想法很好,希望大家下去组织讨论。”老师说,“其实低碳生活还要涉及得更宽更广,大家要深入思考啊”志强站起来说:“我认为低碳生活体现的不仅仅是能源节能、生态环境等,还有科技设计、发明创造。生活是一个大主题,谈到低碳就要涉及节能,节能的最大体现就是科技的创新。比如太阳能的利用、水力风力的利用。这样一来又谈到了社会的发展,二则兼容,互不长短共同达到和谐。”志强少顿些许又总结说:“只因为低碳生活涉及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所以我说低碳生活是近于大同社会的和谐,我们青少年正是承担走向大同社会的主力军,传承时代的责任,不要把历史断在我们的手中。学习低碳生活是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张老师说:“低碳经济就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张老师沉思良久说:“下面的时间大家可以对未来的‘低碳生活’大胆的畅想,不过要切合实际哦。”李丽站起来说:“要做到‘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诗意栖居;要做到‘零碳新城,宜居都市’的时尚浪漫。必须认识到姜克隽的说法,‘低碳不是包袱,而是财富’。像斯德哥尔摩那样,所有的市民们都自发地骑车上班,把原本的两条机动车道一条变成了自行车道,剩余的也以公交车为主。 把环境摆在第一位,不管花费多大的资本,首先要保证环境不受污染、最低排放的标准,否则这个生产就要被政府遏制。”“就像建立起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是第一那样,而不像某生产线死了人,赔点钱就了事了。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釜底抽薪,建立起不惜一切代价保证环境无污染,然后才可以谈生产,谈发展的公民意识。”李丽又补充说道“这是未来的政府出策的趋势,就算是我的未来预知哈。”张老师伸出大拇指说:“谈得很好,很有探讨的价值。希望大家下去集思广益把这个问题加宽加大。未来是你们的舞台,每位同学都要展示的机会。认真学习低碳知识,抓住社会机遇,相信大家都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才能。”“最后我再补充一个低碳范围内的词,意识。”张老师意味深长的说:“学习课本知识,主要是联系生活实际,多关注,多思考。
就像对‘低碳生活’的深入影响,就应该认识到这不是一次的‘时来风’,而是一项长远的,有谋略的发展政策。人们意识到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出现的过量碳排放是形成气候问题的重要因素,因而要减少碳排放就要相应优化和约束某些消费和生产活动。而对于你们,应该毫无疑问地接受‘低碳生活’理念,怀着未雨绸缪的谨慎原则和追求完美的心理与理想,把‘低碳生活’真正地走进心中,改善社会,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