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记得跟妈妈搬去的那天,下着滂沱大雨。雨把她的鞋子衣服都淋湿了,她觉得很冷,可是她没有出声。
来到新的家以后,她表面上没有任何惊喜或忧伤的表情。总让人猜不透。
新家的主人现在是妈妈的丈夫。那个家还有两个男孩子,最大的比她大3岁,还有一个比她大一岁。最大的那个叫林志杰,笑的那个叫林子云。她叫江小雨。
她住在一个房间里,两兄弟住在另一个房间里。偶尔哥哥会进来拿本书,看到她只是轻轻地打声招呼:“小雨,那个,我拿点东西。”,她也不多说什么,也是轻轻地“嗯”一声,然后继续埋头做习题。有时她注意到他拿了书还没有离开,只是在那里站着,她不知道为什么,也不问为什么,久而久之,也就随他了。
弟弟是比较活跃的,一天总要在她的房间进出好几次,也是来拿书,可是拿完书后不走,赖在那里和她说话。她对他是比较放得开的,记得她刚到的那天,他看到淋湿了的她,马上跑去告诉哥哥,然后哥哥给她拿来毛巾,静静地递给他擦水。她那时觉得弟弟比哥哥亲切的。
所以她能和弟弟说很多的话,比如他们说到理想,说到过去,说到将来。
生活就这样转过了两年。两年里,她的父亲没有见过她,在她生日的时候连一个电话都没有。她问妈妈为什么爸爸不见她,为什么爸爸会不记得她的生日。她记得妈妈的神情变得很异样,然后马上缓过来,对她说,你现在只有一个爸爸,他叫林运伟。仅此而已。
林运伟是林志杰和林子云的爸爸。
同一年,林志杰高中毕业,即将去远方的大学读书。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林志杰把她叫了出去。他们坐在公园的小亭子里,大家都沉默不语。最后,是她先说的话:“其实你有什么你就说吧,我不喜欢这样,你应该像子云那样。”
他还是不出声,只是拿出纸和笔,把他大学的详细地址写上去,然后交给她。她收下。他叹了一口气,说:“我希望你能常给我写信。还有,我希望你将来能够考上我现在的大学。我喜欢你。”
她低下头,不语。然后他和她一起回家。整个晚上,他和她都是沉默,沉默。林子云也是沉默。
林志杰离开的那天,他们一起去火车站送他。临上车的时候,他轻轻地问她:“可以答应我吗?”她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点了一下头。林志杰咧开嘴笑了,她第一次发现原来他笑的候很好看。
人群中一个纤细的少年的身影快速闪过。
开学后半个月,林子云出了车祸。那天江小雨放学回家,在十字路口看见远处的林子云,她也挥挥手。林子云横跨马路准备走到她这里,一辆车呼啸而过。满地的鲜血蔓延开来,像一朵诡异的快要腐烂的花朵,散发出的气味令人眩晕。远处,一个奶油蛋糕摔得一塌糊涂。
那天是小雨的生日。林子云记得。
医院里是一片沉寂,大家的血型居然都是不吻合。最后妈妈提议试试小雨的,小雨很是诧异,而令她更吃惊的是她的血型居然吻合。
林志杰赶回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清早。林子云还是没有醒。
又一个第二天,林子云宣告死亡。颅内出血。
林子云死后,小雨更加沉默。恍惚中,她好像看到林子云站在她的房间里,对她说:“江小雨,笑一个。”或者是“江小雨,我们都有酒窝呢。我爸爸也有酒窝呢。”当小雨想回答他的话的时候,一切都清晰了,她醒了过来。那只是她的幻觉。林子云已经死了,永远不会再回来,永远不会再和她说话,永远不会在草稿纸上写出“我喜欢和你在一起”的字。
一切都没有了,他已经在另一个地方。一切都伴随着他的离开烟消云散。
高考完毕,江小雨收拾房间,想把以前的记忆删除一部分。收拾的过程,看到一本很漂亮的笔记本,小雨翻开来看,原来是一本日记,她认出那是妈妈的字迹。本想放好,可是不经意间她扫过的一句话引起了她好奇心。
直到余晖不再映照进房间,江小雨才从沉思中回过神来。
真相揭开帷幕。
两天后,林志杰回家。小雨把他叫出去,依然是在公园的亭子里。
她眯起眼睛问林志杰:“你早就知道了,是不是?”
林志杰低下头去,“嗯”了一声。
日记里的话是:“我很害怕有一天小雨会知道那个秘密。她知道了,会怎么想呢?今天她又问我为什么她的爸爸没有记得她的生日,我能告诉她那不是她爸爸吗?如果她知道林家兄弟是她的哥哥,她还能和他们相处下去吗?”
直到这里,所有的回忆涌上来。
爸爸妈妈是没有酒窝的,林运伟有。而酒窝是遗传的。
林子云的血型是罕见的,一般只有亲属才会有吻合的血型。
爸爸从离婚后一直没有见过她。
很多人说她像林家兄弟。等等等等。
这就是苍白的青春年华给予的苍白馈赠。
不想接受的啊。可不可以不要啊?
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