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202年,垓下,夜。
他已经濒临崩溃了,同乡的好友都已弃他而去,最得力的助手也走了,拼搏了大半生,现在就只落得这么一个下场。
这一夜,很冷,很冷。
他正苦闷,忽然,窗外飘来一阵熟悉的声音,他呆住了,这声音是如此的优美,似曾相识。优雅的音乐搅乱了他的思绪,他开始在脑海中寻找,这是……啊!这……怎么可能?这是我家乡的歌谣,怎么会在这里听到!但是,眼前的一切告诉他,这是真的。敌军的士兵们的歌声似乎打动了他的士兵,渐渐地,渐渐地,士兵们都从睡梦中醒来,惊奇地听着窗外的一切,似乎回忆起了什么。
他很快又平静了下来,他知道,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慢慢来,这不过是一首插曲而已。
第二天,他走出了帐外,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几乎所有人都已离他而去,歌声仍然在响着,剩下的,只有八百骑而已。他走到墙前,挥笔作诗一首,一滴滴墨水砸到地上,很快乌黑一片。
好吧,既然如此,我就跟你拼了!我相信,我是不会输的,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熬过了这么多艰难险阻,老天爷不会亏待我的,你从我那里拿走的,我会一样一样地拿回来!
可是,对面的那个人什么话也没有说,却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处境。八百骑很快便土崩瓦解,最后留在他身边的二十八人也流着泪走了。在他眼前,只有一条大江。在他背后,是数万大军,当然,不是他的。
不对!不对!这不应该是事实啊!这肯定是个梦,我绝不会落到如此地步的!绝不会的!我是个英雄啊,怎么能让我到如此穷途末路,肯定弄错了。
绝望了,彻彻底底地绝望了,这一生拼搏过了,却什么回报也没有,此乃天意啊,走了吧,走了吧,也许这里就是不属于我的。
他把那把剑抽了出来,却忽然愣住了。背后的冲锋声让他想起了过去的经历,那时候他的处境也很差,但他一直在努力,没有放弃,最后跨过了重重门槛,进入了那神圣的大殿。
为什么要走?我有能力重新再来的啊,为什么要走!我改主意了,我要再拼一把!
他登上了那条小船,最后回头看了一眼。
那边的景色很好,我很喜欢,我应该一直待在那边的。但是现在,我必须走,你等着,不用等太久,我刚刚失去了我的一切,但很快我就会把你的东西全都要回来!
就从现在开始吧,再拼一把!
渔夫从他的目光里看出了什么,觉得这个人似乎并非常人,便问他是何许人也。那个人带着悲壮的表情慢慢转过头来,眼里充满了坚毅,他忽然仰天长笑,吼出了六个字:
我乃西楚霸王!
一年后,下相,夜。
老乡们都已经接受了他,也支持他重操旧业。一切似乎都很明朗。但这个夜晚是对他的最大考验,十万汉军正在城外,准备进城继续给他唱歌。而城内却只有一万人都不到,这一次,似乎跟上次没有什么两样。
这一夜,很冷,很冷。
他什么也没有说,也没有向那些灰心丧气的人投向什么鼓励的一瞥,只是快步走上城楼,拿起了一张弓。搭箭,拉弓,弓满,箭出。再抽箭,拉弓,弓满,箭出。
没有眼神,没有口号,但所有的人都被他打动了。很快,城头上就有了上千张弓。
就从现在开始。
三个月后。
他已经濒临崩溃了,坚持了这么久,原以为会有什么奇迹发生的,但现在事实告诉他,唯一的奇迹就是城里已经弹尽粮绝。他一直很有信心,现在就只落得这么一个下场。
怎么办?上一次我还可以渡江,这一次我也可以跳海,下一次呢?不成功,就成仁!可是怎么成功?
我已经坚持了这么久,一直在努力,为什么结局似乎比上次更惨?
他一回头,看见了一把尘封的剑,它陪着他走了很久,已经有一年没动过了。不,一切还没有完,我还有能量,既然必死无疑,为什么不最后拼一把呢?就从现在开始,他拿起了那把剑。
开城,杀敌!
五天后,汉高祖以耗粮过多为名召回了韩信,一个月后,被吕后处斩。汉军扫平下相的希望就此破灭。
那一刻的辉煌,你知道,也只有你知道。
公元前196年,楚军攻入洛阳,杀吕后,险些遇害的刘恒得救。
两年后,他在家乡下相病逝,一个月后,他的七个儿子各占一方,互不服从,史称“七王之乱”,后被汉文帝平定。至此,天下终于太平。
瞑目吧,我相信,你已经明白了人生最重要的哲理:
就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