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外婆8岁,她是带着小她5岁的弟弟一路逃到余杭的这个农村的。那些年正值抗日战争。外婆一家,其实也就她们两姐弟,孤苦伶仃,于是就在此扎了根。
年方二八的外婆亭亭玉立,在这个小村落里格外惹人注意。而外公是当时村里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满腹诗书,写的一手好字。郎才女貌是自古的佳话,不久后,这个小村落也成就了这样一段佳话。
如果把我的记忆一直往前推,直至记不清事情,那么这个临界点应该是外公喋喋不休、屋前屋后地喊“桂英”。这个影像直至我懂事还在不断地真实上演。外婆名叫桂英,却不具穆桂英般的飒爽豪气,她有的是江南女子的温婉贤惠。几十春秋,外婆和外公在他们的老木屋里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生活话剧。在我还处于牙牙学语时期,我总是和几个哥哥一起学着外公叫“桂英”,外公叫得抑扬顿挫,我们几个小孩叫得奶声奶气,声音此起彼伏,久久地在大屋的横梁萦绕。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桂英”是什么意思,我们只是把这个当作一个好玩的小游戏,以为是外公在逗我们玩。直至外婆“倏”地冲进屋里,给外公的陶瓷茶杯里加满水,然后假装埋怨到:“死老头子,我在这呢,别喊了!多丢人。”通常这个时候,外公会耍赖皮似的挠挠头,傻笑着叨咕“在就好,在就好”,然后捧着他心爱的陶瓷茶杯游荡开去。
外公仿佛总害怕把外婆给弄丢了,所以习惯性地隔段时间就要叫几声确认一下。我把外公的这个习惯总结为安全确保症,只要外婆不在他的视野范围之内,外公就会觉得像少了点什么。这一点,在外婆去我家小住的那段时间有充分体现。外公会一切家务活,烧饭做菜、扫地洗衣样样精通,所以外婆也就相较安心地在我家住下了。但过了几天,小村庄里有人捎话来说外公这几天脸色不好,既睡不好么也吃不好,人瘦了半圈。外婆一听,忧心忡忡,二话不说就往家赶。外公见到外婆喜出望外,说这些天他每天喊“桂英”都没人应,心里堵得慌。自此以后,外婆就再也没有在外住过,哪怕是一晚。
外婆的身上曾发生过一件奇事,那就是外婆几乎没读过什么书,也没做过什么特别费眼的活,一把年纪了,一点老花的迹象都没有,却有将近1000度的近视。那还是有一年春节的时候,小姨无意中发现外婆的“老花眼镜”镜片怎么那么厚,后来才发现原来外婆戴的是一副1000度的近视眼镜。经过小范围的调查真相终于大白,肇事者是外公。外公虽然满腹诗书,却可说是个八股文人,不太能够理解新科学、新技术。外婆曾无意提起她看东西有点不清楚,外公默默记下了。在一次赶集的过程中,外公看到了一个眼镜摊。那个年代,眼镜还是个时鲜货,而外公认为戴了眼镜就可以看清楚东西,他从来不知道这眼镜还分远视、近视。那时候的地摊鱼龙混杂,外公花了大价钱才买到的这副1000度的近视眼镜。阴差阳错,外婆也乐的接受这样一件时髦的礼物,就这样戴了几十年,形成了高度近视。小姨她们一再要求给外婆重新配一副,外婆却从来不让,她说她喜欢这副老的,戴了几十年了,习惯了。
外婆没什么文化,她这一辈子年轻时候忙着操心她的小弟弟,嫁给外公生了孩子后就忙着操劳这一家子,没什么时间接触书本。外婆这辈子唯一接触的书大概就是那本唐诗三百首了,那还是年轻时候外公送给她的礼物。冬日的早晨,阳光懒懒地照射进大木门,但是屋里还是阴暗的一片,采光不佳。每当这个时候,外婆会搬出一条木头长凳摆在大门口。长凳的一端坐着外婆,双手捧着那本唐诗三百首,正襟危坐。长凳的另一端坐着外公,手里端着那个陶瓷茶杯,茶香夹着热气丝丝地飘逸出来。一端,外公会耐心地纠正外婆读错的每一个字,为她讲述每首诗背后的故事。另一端,外婆学的一丝不苟,如痴如醉。十几年下来,三百首唐诗已经会的七七八八。在这一点上来讲,外婆对外公是相当的尊敬和佩服的,因为在她的思想里她觉得读书人是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
外公在六十几岁时就有轻微的心脏病和气管炎,这些个病在他七、八十岁时尤其折磨着他。特别到了换季或者大变天的时候,外公睡觉垫的枕头起码4、5个,有时候就直接用被子代替,几乎就是坐着睡。因为只有这样,他才可以呼吸得稍微顺畅些。医生说外公很难撑过那年的春天。冬春交替的那个时节,是心脏气管不好之人最痛苦的时节,胸口憋闷,呼吸难受。很庆幸地,外公艰难地撑过了那最危险的一关。大家都很开心,尤其是外婆。我们本以为外公至少能多活一年,然而那一年的秋天刚刚来临,外公就走了。外公走的日子是九月初五,树叶刚刚开始泛黄。从外公去的那一刻,外婆整个人就像丢了魂,她没有落过一滴泪,只会跟我们机械地说一些话,机械地吃一点东西。哀莫大于心死,我们都懂。
小姨她们都希望外婆能搬出老木屋,以免睹物思人。外婆不依,说如果这样,万一哪天外公想回来看看会找不到她。外婆依旧每天给陶瓷茶杯里沏上茶,从不间断。有阳光的日子,外婆会端着长凳出去晒太阳。她仍旧庄重地捧着那本唐诗三百首,坐在凳子的一端高声朗读。另一端放着陶瓷茶杯,热气腾腾地往上飘去,仿佛外公只是暂时离开了一会。一座木屋、一条长凳、一杯热茶、一本旧书,一位老人架着一幅老式眼镜,像个孩子似的,一遍又一遍地高声朗读着李杜的诗歌。
外公走后的第二年,外婆的双手开始不能控制地发抖,继而嘴巴也开始发抖。这个病症医学上称为帕金森综合症,由脑神经故障引起。尽管外婆的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她的神智还是清楚的。我不知道是否每一个临死的人对死神的来临都有预感。据小姨回忆说,外婆在离开的前三天曾嘱咐她们,等她死了,千万要把茶杯、眼镜和唐诗三百首放在她身边。她说,要是不带上这些,到了那边外公会认不出来她。
三天后,外婆安静地去了。
而那一天,正好是三年前外公走的那一天。九月初五,树叶泛黄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