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一起”
收到这条四字短信的时候林星正坐在四面漏风的小区棋社的亭子里眼神呆滞地望着一处不知名的地方,双手懒散地睡在石桌上。在此之前雨后的露水从亭顶边缘滑落下来砸在印着韩国语的空零食袋上曾让他一度以为是女人穿着高跟鞋走在日式榻榻米上发出的“噔噔”声,恍然感到一阵阵的头皮发麻。
周围的空气仿佛成了一个个诡异的符号,断断续续地发出纠结的呻吟声。
直至收到这条一般人见了不明其状的短信。
一条未编辑号码,言简意赅的四字短信。
懒散得,连个后缀的标点符号也忘了添上。
林星的嘴角微微的上扬着,右边酒窝陷在了脸颊里。模糊的表情让人分不出是对恶作剧把戏的嘲笑还是看出端倪的喜悦。他用小指头勾住手机上一个类似圆环的装饰物,轻轻地将手机左右摇晃。
屏幕反射的光印在亭子顶棚的天花板上,不远处的花园树影婆娑,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安详的停留在地面,与亭子上的碎影交相辉映,渐渐地显现出一片安静而凌乱的境界。
微闭的眼缓缓的睁开,手指也停止了摇晃。林星不紧不慢地将短信按步骤删除,“叮”地一声,屏幕上出现一个“完成”的笑脸。
不远处小区楼梯口七嘴八舌讨论自己好不容易搞到又绞尽脑汁添油加醋的八卦消息的老太婆们一个个笑着向同伴们挥完手回家做晚饭,篮球场那群热血青年似乎还没有回家的意识,满头大汗地抱着那个令他们挥洒青春的硬邦邦的大圆球狂奔,任凭鞋底被摩擦得凹凸不平,孩子们早已放学做完功课在家看当前热播的动漫,少女们满脸绯红的议论着在学校操场看到的外貌妖治长得跟妖蛾子一样令人惊艳的美少年们。
一切显得那么安宁而井然有序。
林星仍是趴在小区石桌上发呆,两眼木然地看着手机屏幕。
天知道他在想什么。
夜快黑遍了,远近高楼里的灯陆续被点亮,若眼睛微闭着看,倒像宇宙里无数的小行星,发光的不发光的,或欢快或悲伤的存在着。
因为存在本身就是那么简单,却那么卑微。
长时间的发愣让他感觉骨头都快僵硬掉,于是抬起手臂做着伸展运动。借着月光摸索出单肩包,简单地整理着T恤上皱着的边角。手机被手一把抓起,眼睛有无意识地瞟了一眼,然后被放进了背包。
回去时家里没人。
或者说家里从来都是空无一人。
所以即使他放假从学校公寓回家,也依然是一个人。中学时他不顾一切地做着逃学,旷课,抽烟,打架等等一系列恶劣学生标志的行动,为的只是引起父母的关注。
第一次他的母亲在窗前哭倒,林星摔门而出却心里暗爽着。父亲恨铁不成钢地冲上来想要狠狠地抽他一顿,却被叛逆的孩子用力一把按在了沙发上。
“你给我老实点。”
这句警官对犯人说的话,如今却用在了这对血肉相连的父子身上。
母亲哭得泣不成声,她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一下接一下地敲打在中年男人厚实的背上,一个劲的骂着“都是你惯坏了,都是你!”
一遍又一边,断断续续,哭腔充斥着林星的耳朵。
“惯坏?你们以为呢?”他自嘲意味的笑着,“你们以为的惯是什么意思我不懂,我只是知道,你们给我比及其他的父母,是少之又少。”
少年说至此,满脸的落寞难以掩盖。长长的睫毛像两把黑刷子,他刷尽了自己的童真,也刷尽了父母的期待。
父亲终于忍不住嘤嘤地啜泣起来。
林星以为自己终于胜利了,而且是前所未有的成功。
然后他却不是一个优秀的军事家,这场亲情的战争只是让他赢得了父母眼中卑微的存在,输掉了却是年少时父母惘然若失的疼爱,不输不赢的中间部分则是更多的孤单寂寞和依然空荡荡的少年的心。
十七岁的他不懂。
中年创业满心憧憬的他们亦是不懂。
他们都彼此爱着。
只是一个不小心,便在人生里踩了一个个重重的印痕。深得直戳人心,以至于年华之后,即使再小心翼翼的填补,也难以掩盖时光的风干日晒,回头路的惊险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