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我和爸爸妈妈还有他们的大学同学一家人一起来到了孔子的故乡――曲阜。孔子大家应该都知道,他是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也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今天我也来瞻仰一下这位大名人,沾点文化味……
我们首先来到一个城墙前,城墙最上方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万仞宫墙”四个大字。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便问爸爸。爸爸告诉我说:“这句话是来形容孔子的知识渊博,就像这宫墙一样有万丈高!”“哦――我明白了!”我眨巴着大眼睛说。
观看了开城仪式后,我们就进入了孔庙。孔庙,是三孔之一,这是祭拜孔子的地方。我们请了一个导游,这个导游是孔氏家族的第76代!这突然让我肃然起敬!因为我很喜欢孔子、尊敬孔子,他的下代当然也尊敬啦!!所以我好喜欢这个导游姐姐啊!
孔庙很大,景点也很多。不过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那些碑文。碑文大部分是明清时代的,这些碑文的底座都很有意思,看起来像一个乌龟,其实它是一个四不像:龙头、龟背、鹰爪、蛇尾,好有意思啊!
想必大家应该都知道“勾心斗角”这个词的意思吧。它是比喻各用心机,互相排挤。可这个词在古代不是这个意思。这个词在古代是比喻建筑的。那时,如果一个屋檐插到另外两个屋檐里,就是勾心;一个屋檐对着另外一个屋檐,就叫斗角。它们合起来就是勾心斗角。这个词就这样流传了下来。当然,演变到现在已经不再是比喻建筑了。我们可不要勾心斗角哦!要和睦相处!(“勾心斗角”可是个贬义词~~)
我们又来到了大成殿。大成殿门口有一排大柱子。这些柱子都十分的漂亮!上面雕刻着一条条鲜活的龙,威风凛凛。导游说,这种柱子,在故宫都没有。这是纪念孔子的。孔子享受着比皇上还皇上的待遇啊!爸爸告诉我,每当皇上来的时候,这里的人就那红布把这些柱子盖起来,怕皇上看了也想要,而且会嫉妒。还好,皇上自始至终都没有发现这个秘密……
上午的时光就这样匆匆过去了。下午,我们去了三孔之一的孔府,这里是孔氏家族住的地方。
孔家真大啊!怎么说也得顶我们100个家大!因为房间里不让进,我们就透过玻璃窗去看。我突然觉得那时的人好可怜啊,只睡一张小小的床,屋内很黑。还好我不在那个时代!要不然我该是何等的痛苦啊!!那时还有外国人送孔家沙发。别说,那沙发,还真漂亮!
来到孔家的后花园,到处都是美丽的鲜花。迷死个人呀!我使劲吮吸着花儿的香味,自己还真有点飘飘然啊!后花园有一副画,名字叫阳光大道。这副画很奇特,无论你站在哪个位置,那条阳光大道都是冲着你的,这副画的立体效果太好了!!
时间过得真快,快乐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我们去游览三孔的最后一个:孔林。这里是埋葬孔子和孔家人的地方。我的心情好激动啊!!想快点看到孔子的墓!我们坐着马车,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孔林。
我们走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不一会儿便来到了孔子墓前。孔子的墓好大啊!墓前的碑文说孔子是文宣王。他是当之无愧的文化之王啊!我对孔子的敬佩又增加了一份!孔子墓两旁,还有他的儿子孔鲤,孙子孔子思的墓,我还在孔子墓前双手合并,向孔子墓鞠了三躬,表示我对他的敬佩!!
孔子死后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呢!孔子死后,他的学生都为他守墓三年,惟独子贡守了六年。因为子贡没赶上给老师下葬,心中愧咎不已,而且子贡和孔子的感情最深!所以子贡守了六年墓。子贡还在老师墓旁植了两棵楷树,以此表达他对老师的爱戴和尊敬。所以后来楷树就成为表达对老师尊敬的树!后人为了纪念这件事,立了一块碑,上面写着:子贡手植楷。后面还有一块含泪碑。那块碑上湿湿的,导游告诉我们,那是子贡的眼泪,他是想老师孔子而流下的眼泪,永远都不会干的。我听到这里,自己也好感动!子贡对自己的老师多么尊敬啊!我也要这样做!
看完了孔林,孔子故里游也就结束了……这次旅游好有意义!我会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