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树绿草盛,稻花飘香的夏季,每当夜晚到来,这夏夜里最可爱的精灵便会“呱呱”地开始开始一曲热闹非凡的大合唱。这合唱响彻在田间地头,萦绕在期待丰收的农民心中,真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说到蛙声,我想到了一件童年趣事。
小时候,每当夏夜来临,我们一家总要在院中纳凉聊天。在我的印象中,夏夜总是繁星满天的,总是很宁静的。但这宁静不是死寂的一片,而是夹杂着夏虫的弹奏,青蛙的合唱。那时的我还小,不知道这“咕咕呱呱”的声音是什么东西发出来的,有时他们叫得低沉了,我还幻想为妖魔鬼怪的叫声呢,一下子扑进妈妈的怀里。大人担心我在晚上到处乱跑,就吓唬我说那真是会吃小孩的小鬼的叫声。直到现在,我走独自夜路时,都还有些害怕,害怕突然听见一声蛙鸣。但在哪个时候,我其实是很享受蛙声的,小小的我躺在大人的怀抱里,听着蛙声,却有着一阵阵的温馨,蛙声也变成了乐章了。
现在,我已经是一个中学生了,一个普通的夏夜里,我依然和家人在院中晒着月光,夜依旧是那么宁静,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绿树的暗香,似乎还有淡淡的泥土的清新味儿。但这宁静好像少了点什么。我靠着懒椅,看着月亮,苦苦思索着,缺了点什么呢?我突然想起,语文老师说过月亮也叫蟾宫,蟾不就是蟾蜍吗?我茅塞顿开,不禁问到:“妈妈,今天怎么没听见蛙声了呢?”妈妈笑着回答:“傻孩子,现在稻田里都是农药,还要青蛙干什么?”我一下子呆住了,难道我以后真的再也听不见蛙声了吗?它们都去哪里了?我忽然觉得很苦闷,我不明白农药和青蛙有什么关系。迷迷糊糊睡到了半夜,我突然听到了几声蛙鸣,我惊喜地坐了起来,但渐渐的,我发现这蛙声,怎么这么少,这么无力?蛙鸣中似乎有淡淡的哀伤,它们似乎不是在欢鸣,而是在哭诉,这种奇怪的感觉折磨得我整夜未眠。
蛙声,怎么会变成这样了呢?稀稀疏疏,有气无力,甚至只叫了几声,就消失在暗夜里了。第二天,还是有月的晚上,我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妈妈,居然给了我一个令我难以接受的答案,青蛙要么是被农药逼走了,要么是被人抓来吃掉了,还美其名曰“田鸡”。我突然看到了这么一幅画面:一直尽职尽责的青蛙,在田里巡逻,却难以发现一只害虫,好不容易发现了一只,它惊喜地吞了下去,不一会儿,却肚子疼得满地挣扎,原来这只虫子被剧毒的农药喷洒过了,残留的农药,毒死了可敬的青蛙;我又仿佛看见了一双双瞪得大大的、流露着无辜的眼睛,它们被人绑着腿,拴成了一串,不想挣扎,也无力挣扎。这眼神深深刺痛了我的心,青蛙直到这刻,都还是善良的,它们的眼神里满是不解、疑惑、无辜,为什么辛勤的付出,会换来如此的代价?但它们的大眼睛里始终没有一丝怨恨。以怨报德的是人类啊!真正应该感到悲哀的是人类!
可笑的人们,为了满足一时的口福,居然把青蛙叫做“田鸡”,却不知道,在我们吃着“田鸡”的同时,我们还咀嚼着充满农药残留的大米!我们可敬的农民伯伯,也被眼前的小小的利益所打动,为了快速消灭害虫,而去使用剧毒的农药,却不知这样做将是一个恶性的循环。没有了蛙声,不仅仅是没有了“蜃气为楼阁,蛙声作管弦”的美感和听觉享受,更是没有了真正的绿色和生态平衡,甚至我们的健康也将面临威胁。试想,我们哪天想去亲近大自然的时候,不仅没有了夏虫、青蛙的美妙和鸣,甚至连伸手掬水都不敢。这样的大自然,还“自然”吗?
一只青蛙一张嘴,二只眼睛四条腿,扑咚一声跳进水。多么可爱的精灵啊,童年时的青蛙可能早已不在了吧,我多么想向它们的后辈说:“你们不是魔鬼,你们是稻田里的精灵、会唱歌的精灵!我早已不害怕你的声音,而是深深地怀念着那‘呱呱’的美丽音符!”我现在却是没有机会了。但我依然满怀希望,依然坚信只要我们一起呼吁,一起努力,蛙声会在某个盛夏的夜晚,再次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