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 爱的本质一如, 生命的单纯与温柔, 我相信 所有的 ,光与影的反射和相投。”席慕容的信仰缓缓荡开来,化作她心上的支点,支撑着她走完漫漫人生路。我们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这精神的支点,没有它,一切都会轰然倒塌。
余秋雨答记者问时说:”这是在一个缺少信仰的时代,一群不知信仰为何物的人在评论一个开始选择了信仰的人。没有信仰的人显得那么高人一等,议论风生,其实倒是真正的可怜人。” 网上纷纷有网友抨击我们的社会,中国人有信仰吗?强烈的民族国家意识和自强精神,印在每一个日本人的心理,造就了这个民族所独有的特性。而我们呢?都说,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最可悲最可怕的民族。在道德价值观逐渐沦丧的今天,我们的信仰藏匿何方?
曾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一幅画面: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半跪在闹市区的地上,头卡在路边栏杆缝隙里,脑袋耷拉着,周围站着许多围观的群众。这令人唏嘘的一幕,真实地存在着,像猛兽一样向我袭来,将自己内心的道德底线冲得遍体鳞伤。老人摔倒无人扶,或是做好事反被诬陷的情况如乌云般聚集,沉甸甸地压在我一方小小的世界上空。
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告诉我,人是由一撇一捺构成,左边的一撇是人的躯体,右边一捺则是支撑整个人格大厦的支点——信仰。像在找一个迷途的小孩般,信仰,我们丢了你吗?
“普京的办公室挂了幅座右铭,上书:"即使深陷沟渠,也要仰望星云。"仰望的"仰"就是信仰的"仰"。抬起头永久仰望的对象,这就是精神信仰。”余秋雨介绍,“精神信仰是安身立命所在,信仰是无法超越的精神食粮,世界因为仰望而美好。”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 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 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一首《留别妻》如溪水在我心里缓缓迂回,原来心里是有块地方,来盛放人间的明亮纯净的。汉天汉元年,苏武奉命出使匈奴被扣。匈奴贵族多次威胁利诱,欲使其投降;后将他迁到北海(今贝加尔湖)边牧羊,扬言要公羊生子方可释放他回国。苏武在那里历尽艰辛,经常以挖掘野鼠穴中的草籽为食,但他出使时所持的汉节却从不离身,天长日久,节上的毛全都脱落了。即使这样,仍未动摇他对汉朝的忠心。至始元六年,方获释回汉。苏武在匈奴被扣留十九年,出使时尚在壮年,回国时已经须发尽白了。或许是对妻子的承诺,或许是对祖国的承诺,但无论何种原因,都成为了他深深的信仰。隐约中我看见空旷的草地上茕茕孑立着一人,他的眉间淡淡的愁绪,像遮住青天的白云,手顺羊背而下,柔软的羊毛融化在他手心,他长舒道:你是公羊,却要生子,公奈其何。眼波却随之流转,承诺的火光在他眼中又是如此清晰地燃烧着。历尽难中难, 心依然如铁石坚。任海枯石烂,大节不稍亏。他的坚持,他的忠贞,何尝不是信仰?人活着,都有一份信念在支撑,心里有了寄托,有了依靠,才可以维系住那些深刻的思想和感情。否则这风烟乱舞的红尘,早晚会将你的意志瓦解,原本清雅的不再清雅,原本端然的不再端然。并不是鬼神之说才可以被称之为信仰。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自己的信仰?
“我相信 满树的花朵 只源於冰雪中的一粒种子”如席慕容的信仰般,只要内心光亮,漆黑的隧道终会被凿穿,黑夜也终会被照亮。只要我们有信仰。
让·多米尼克·鲍比在中风20天后苏醒,完全丧失发音能力,仅剩下一只左眼能够眨动。这是,他的身体已被击溃,再没有支点支撑着他如常人一样生活。而他心中的信仰不灭,那火光愈燃愈亮,照亮了不知多少人的心灵。他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生命中唯一的一本书--《潜水钟与蝴蝶》。整本书依靠听读方式完成,一名记录者念出一个按照法语字母使用频率,直到鲍比用眨眼来选择需要的字母,如此往复。一个单词平均耗时两分钟,而整本书依靠大约20万次眨眼完成。如果是我,在这样的“闭锁综合症”之下,会不会连生命一同也给唾弃掉,因为身体的支点或许会同时带走我精神的支点,击溃了自己又无能为力。而鲍比,如一座精神丰碑,屹立不倒,只因把信仰当作拐杖,再艰难也要颤颤巍巍地前行的勇气吧?这样的勇气与毅力,何尝不是一种信仰?
我相信,钱穆固然如此。钱镠长期生活在混乱动荡的环境里,养成了一种保持警惕的习惯。他夜里睡觉,为了不让自己睡得太熟,用一段滚圆的木头做枕头,叫做“警枕”,倦了就斜靠着它休息;如果睡熟了,头从枕上滑下,人也惊醒过来了。他又在卧室里放了一个盛着粉的盘子,夜里想起什么事,就立刻起来在粉盘上记下来,免得白天忘记。他不但自己保持警惕,对他的将士要求也挺严。钱镠就是靠他的谨慎小心,一直保持他在吴越的统治地位。吴越国虽然小,但是因为长期没有遭到战争的破坏,经济渐渐繁荣起来。
他的信仰又是什么?是父亲的嘱咐?是保住这块割据地?是不受吴国的威胁?是他的信仰造就了他的谨慎,是他的信仰让吴越国期没有遭到战争的破坏,经济渐渐繁荣起来。
终于明白,只要内心有信仰,哪怕身处乱世风云骤起,日子亦可以简静清明。李白有诗吟:“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确,无论古今中外,无论世事覆雨翻云,那一轮明月,始终净若琉璃,支撑起整个人格大厦,千里澄辉。
范缜在《神灭论》一开始就提出了“形神相即”的观点。他说:“形即神也,神即形也。”所谓“形”是形体,“神”是精神,“即”就是密不可分。范缜认为,精神与形体不可分离,形体存在,精神才存在;形体衰亡,精神也就归于消灭。在范缜看来,形体和精神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不能分离的统一体,即两者“名殊而体一”,或曰“形神不二”。
范缜在“形神相即”,“不得相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形质神用”的著名论点。他写道:“形者神之质,神者形之用,是则形称其质,神言其用,形之与神,不得相异也。”即认为形体是精神的质体,精神是形体的作用;两者不能分离。他打了一个恰如其分的比喻说:“神之于质,犹利之于刃;形之于用,犹刃之于利。利之名非刃也,刃之名非利也;然而舍利无刃,舍刃无利,未闻刃没而利存,岂容形亡而神在?”这就是说,精神与肉体之间的关系,就好像刀刃与刀刃的锋利之间的关系,锋利指的不是刀刃,刀刃指的也不是锋利。然而,离开刀刃也就无所谓锋利,离开了锋利也就无所谓刀刃。既然从未听说过刀刃没有了而锋利还存在的,怎么能说肉体死亡后而精神还能存在呢?这就有力地证明了精神对形体的不可分割的依赖关系。
而范缜所谓精神,并非腐朽的封建迷信,算命,烧香拜佛,诸如此类。闰土的香炉给他带来了什么,除了麻木不仁,除了所谓的一点飘渺的希望,除了一颗逐渐粗糙逐渐破裂的心,他还剩下什么呢?只会听天由命,而不靠自己的双手书写未来,成功从何谈起?
都说我们中国人没有信仰,而苏武、让·多米尼克·鲍比、钱鏐等,他们所坚持的又何尝不是一种信仰。并非是我们信仰无神论,才会造成今天道德的沦失。我们并不是缺失信仰,而是迷失。儒家教会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传统的谦让,包容,仁爱,节俭……哪一种不足以紧绕我们的民族纽带?
我们信仰真理,那就让真理支撑起我们的民族大厦。相信唯有拼搏,唯有自己真正强大,才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相信,中国人的真正的信仰,终会被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