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小巷子深浅不平的路上。已是四月黄梅天。南方在这个时候,雨水自是非常充沛。我一手撑着一把直骨的花伞,一手抱着一大叠书籍。瘦小的身体,显得有些吃力。掏出拎包里的钥匙,开门。一阵独特的气味弥散开来。头顶上“ 香樟树书屋”是楷体排成,无比娟秀。还是清晨时分,刚一进屋,雨说停便停了。太阳逐渐露出了半个脸蛋,店里客人很是稀少。我趁这间隙,用鸡毛掸子 给书架角落一一清理一遍。所到之处,微小的尘土被扬起,在阳光下竟也分外美丽。做完一些琐碎的事宜,便靠在书屋一侧角落的沙发上翻阅起杜拉斯的一些文字。
太阳的光圈打在我皮肤上,显得格外饱满而清脆。书屋逐渐有了攒动的脚步声。不算很多的人,大都脸色平静。我是喜欢这个光景的,看到各色的表情因为香樟树获得的温暖。遐想的间隙,一阵微风被踏过的身影掠起。进来一个穿白衬衫的男人,剃着平头,很是利索。抬头和我四目相撞,微微有点尴尬,遂将视线转移到书从中。过来半晌,寻得一些法律的书籍,和一本纳兰容若的诗词集。
"苏唱啊-----"苏唱是真的搞不懂,为什么这个小落怎么总是风风火火的,嗓门又大,真是。。。。。。 我在心里我她的祖宗十八代都"问候"了一遍。
第三遍的时候,她出现了,一双湿漉漉的手往我干净的衣服上蹭。
"别。"我躲开她。
"你这个人!靠,中午怎么先走了?!害我等你N久?G!!"她不满地抱怨着。
"嗷嗷。"
"下次不许了!"
"好的。"
我有时候就是这样,不喜欢说话却每天说最多的话,不喜欢笑却总笑个不停,身边的每个人都说我生活得很快乐,于是我也就认为自己真的快乐。可是为什么我会在一大群朋友中突然地就沉默,为什么在人群中看到个相似的背影就难过得要命,看见秋天树木疯狂地掉叶子我就忘记了说话,看见天色渐晚路上昏黄的灯火就忘记了自己原来的方向。。。?
我曾以为我有间歇性失忆症候群,但医生明确地告诉我,我没有。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每次上数学课都会走神(实际上我每节课都走神),为什么呆呆的望着窗外我就会沉默,为什么朋友表现得不耐烦我就快要神经崩溃。
谁是谁生命中的过客,谁是谁生命的转轮,前世的尘,今世的风,无穷无尽的哀伤的精魂。
我回过头去看自己成长的道路,一天一天地观望,我站在路边上,双手插在风衣的兜里看到无数的人群从我身边面无表情地走过,偶尔有人停下来对我微笑,灿若桃花。我知道这些停留下来的人终究会成为我生命中的温暖,看到他们,我会想起不离不弃。
最近的我也许有收敛很多,没有那么疯狂了。
我知道是因为我的最最好的朋友——她离我而去了。我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是否正确,但我真的很难过,几千次的辗转难眠,几千次的回忆。
我觉得有些好笑,居然是懦弱的我比她更先明白,所有的一切都将迅速成为回忆,只是回忆。
消失,是被抛弃的行李箱,被打湿的鞋子,被丢掉的伞,被决心路过的风景,孟祈,就算你是我此生最美的风景,但那也只是风景。而风景向来只是用来路过的。
是那些在漫长的雨季里转过身去的人,平淡的、终究被淹没的呼吸。
就像郭敬明所说的,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 。
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记录者,但我比任何人都喜欢回首自己来时的路,我不但的回首,伫足,然手时光仍下我轰轰烈烈的向前奔去。
如果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令其疯狂。可我疯狂了这么久为何上帝还不把我毁掉?
这段时间,无论看到什么我都觉得是对我的一种惩罚。我是真的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她,没有给我一个心安理得的理由,就那样转身离开了。
即使连我都知道。
每个人都有要命的自尊,可是我自己小小的、卑微的尊严,还是在固执的提问。
为什么,连一点点回头的温柔都不肯给,才真的好有面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