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记不起等到流星以后要干什么,还好,有了等待也不错。
等待过么,一次花开的声音;等待过么,一次倾盆的大雨;等待过么,一次绚丽的彩虹;等待过么,一次从未有过的温暖;等待过么,一次从未有过的幸福。
有很多人都觉得,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等待。吴冠中曾经说:“等待”是贼,窃走人们的光阴,如果能用电脑统计每人一生中浪费于等待的长长短短的时数之总和,必大吃一惊,人命半条。
吴冠中说的并不无道理。然而,做人却必须耐得等待。因为等待,人生被诠释得多姿多彩。人生坎坷路上,我们渴望等待:挎着沉甸的背包,拖着疲倦的步伐,家门口父母的等待让儿女幸福;寒窗十载,悬梁刺股,起早摸黑,埋头无边的苦海,理想大学的等待让学子激动;刻苦钻研,认真投入每一滴心血,热情挥洒每一滴汗水,出人头地的等待让劳动者自豪。等待,其实是一种幸福,因为,有了等待就有了希望,父母等待孩子的成长,学生等待学业的完成,人们等待理想的实现……因为等待,人生才会这样的多姿多彩,绽放光芒。 也只有学会等待的人才能捕捉到幸运女神转瞬即逝的微笑,只有学会等待的人才能感受到希望大道在脚下延伸……
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种等待。有人默默守候,有人高调追求,有人真诚祈求,有人自私梦想……不同的人对待等待也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觉得,等待如药苦涩,也有人觉得,等待如蜜甘甜!有人觉得,等待如狼丑恶,也有人觉得,等待如蝶美丽!有人觉得,等待如水单调,也有人觉得,等待如虹缤纷!等待若是美丽的,它则是思念站在岁月间的一种模式,那是一处绝美的风景,即便是在风中在雨中,依旧会绚烂如昨。
年轻的海伦凯特在守候着三天的光明,唯美的海子在期待着“春暖花开”。这些等待,到最后,看似都是徒劳,然而真正想过,会发现,这些等待都是因为相信,相信自己,相信生活。在这时,等待便是一种信念。人生之途常充满未知数,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挫折,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等待如何坚持?
溯漫那一道道历史的沟渠;因为等待,越王勾践屈膝三年,沦为吴国夫差的马夫,后来却一扫吴楚,一举春秋一代霸主;因为等待,南非民族英雄斗士曼德拉囚身大西洋小群岛罗本岛上27年,后来却摘取南非总统的宝座;因为等待,刘备戎马半生,寄人篱下,后来却夺荆州,占巴蜀,三分天下。等待,让一代伟人谱写出一曲曲流芳后世的乐章,奏响他们生命的音符,穿越时空,铿锵等待的真谛,编织起绚丽的彩虹,闪烁流光。
等待的尽头是成功。一路坎坎坷坷,有幸福快乐,也或是更有抑郁彷徨。但当成功的鲜花,到达的甘露向你喷出芬芳馥郁的味道,所有的疲惫不快都会不翼而飞。回首过去,那片荒芜的沙漠留下你稀疏的脚印,虽小却深,它让你明白,你没有在绝望的鬼谷里自暴自弃,你踏出了自己的一片绿洲,你的等待已到你手。 人生就是这样。带着等待出发,带着等待终止。亲爱的朋友,扬起理想的旗帜,撑开等待的翅膀,鼓起坚强的勇气,开始你的等待之旅吧。春风,是冰河的等待;收获,是秋天的等待;阳光,是万物的等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朝霞异彩艳阳天——则是我们的等待。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是轰轰烈烈的,平凡的你我可能多的是平凡的等待。例如:雨过了,我站在电线杆上,等风把我吹干,又或许:就让我在树上呆着吧,等秋天和落叶一起下。你不需要像《荷马史诗》中奥德修斯的妻子漫漫二十年的等待一样,让人钦佩不已;也不需要刻意模仿《老人与海》中桑提亚哥老人的那份等待,令人惊叹;当然也不用为了令人扼腕长叹,唏嘘不已,刻意去“千年等一回”。
有时候等待就是一首抒情诗,或者是一首充满幽情的小夜曲。
我见过最美的等待,是一种无悔的等待。那是三毛与王洛宾的等待。
大海永远那么执著地奔涌,流向它的归宿,就因那份执著。三毛坚持自己苦涩的等待,无怨无悔,痴心不已。在等待中,女人抚摩着从她指问滑过的青春岁月,红颜尽褪,雪染双鬓。
而至于王洛宾,曾经肤浅地想过,他的等待是为了什么,是对三毛的愧疚,还是为了忏悔自己犯下的过错?都不是,这等待是为了纪念,为了一个永远都不会回来的人,为了已经失去却也无法弥补的爱,为了一个橄榄树下的执着“我等你……”
等待若是一种忧伤,那则是一篇凄美的诗行,是想一个人想到极致的泪水,在一篇无边无际的苍茫中,渺茫成了天边的一轮明月,月光笼罩的星星点点,像刚刚受过的伤一样,疼痛清晰可见。
在一本书上看到有一个西班牙寓言:一个失意的年轻人出行去爬山,爬到半山腰时看到一个农夫安静地坐着,就问他在干什么。农夫说,我在等我的心灵。看到年轻人一脸疑惑的样子,农夫又说,当人行走太急时,心灵就会跟不上,所以需要等一等。 因此流水一样的日子,有人便学会了把心情放在最低处,只为了远离波澜不惊。千万不要问为什么要等待,只要记住: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每一个人都在等待中消耗岁月,每一个人都在这一个等待中开启下一个等待。守望幸福的信念,成就了一颗坚强等待的心。不懈怠的等待,不放弃的等待,又成就了过程本身的美好和丰富。只要还记得,那个小小的梦想,等待就不再苦涩。只要还记得,自己身边的他和她,等待就不再孤寂。只要始终保有最珍贵的东西,等待的结果也会渐渐变得不再重要。因为等待而变得有韧性,因为结果的不确定,心态在日日夜夜的纠葛打磨中变得淡然。
直到有那么一刻,会突然忘记了自己是在等待,只是微笑着看日出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