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不懂得爱;当懂得爱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再年轻。
人生,一直在追求某种东西,但一直都未能尽人意,到了自己鞍马劳顿、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一直追求的东西一直被自己忽视,而幸福一直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那年我读初三的时候,领寒假考试通知书的时间到了,本来可以(过)高高兴兴过一个安稳的假期,但一个意外让我心冷得透心凉,一个假期都处于崩溃状态。
原来,一向以语文成绩骄傲的我,期末考试居然只考了65分(总分100分),就这样的成绩还想要升学?!简直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这个沉重的打击让我开始思考自己还要不要读书,最后,我得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的结论,于是,我开始背叛我想要读书的意愿,准备外出打工。反正自己已经努力了,却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已经彻底失望和心灰意冷。
当时,我们生产队很多青年都外出打工,生活过得还算可以,每每回来聊起外面的世界,我都很神往。于是,联系好去外面打工的活计,准备打工,就等春节后和他们一起到云南。开学了,我没有去报道,尽管父母一再催促,但我心已经下定决心,这辈子读书与我无缘,还是放弃吧。因为,我坚信,不是您的,您努力也不会得到。父母心头急,但也没有办法,一生为农的父亲,除了那几句还是那些话。
开学的第一天下午,我正在院子里和伙伴们打牌,突然有人喊我小名,说我班主任来了。原来,肖老师看我没有到学校读书,下午放学后就问路找到我家,来做我的思想工作,让我返校读书。说实话,我真的不想读书了,我已经绝望,于是,我嘴上答应、敷衍着老师,心理却想让老师早点走,因为,我已经下定决心不读书了。同时,也明确告诉肖老师,我这样的语文成绩是没有希望的,早知没有希望,还不如早点外出打工、早点学手艺,早挣几个月的钱。肖老师看我分析的很有道理,但还是坚持让我回去,因为,以我平时的成绩,不可能考这点分。
第二天下午,我正在和几个伙伴玩耍的时候,肖老师又来了。这一次,肖老师没有打空手而来,而是拿着我的语文试卷来的。肖老师拿出我的卷子给我说,你看,你的语文成绩被老师加分时少加了20分,昨天我空口没有说服力,今天,你该听我的话,回去读书吧。原来,肖老师为了说服我回去读书,更不相信我语文只考这点分数,于是,专门到语文教师那里找来我的试卷,仔细给我“查分”,结果发现,我的语文成绩被老师在加分的时候少加了20分。说实话,我现在真的想不读书了,嘴上答应,敷衍老师,心里却打定注意,无论如何也是不去的。肖老师以为我同意了,就走了。
第三天,我依然没有去读书,还去什么,丢人。在我的意识里,老师也不会再来找我了,我们外出打工也即将在第二天启程。但是,让我很意外的是,当天下午,肖老师又来了,天空还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打湿了肖老师的衣服,裤腿上到处都是泥浆,皮鞋也被泥浆包裹得不像样子,但老师好像毫无介意,介意的是我。那一刻,我被感动了,因为,在以前上课的时候,肖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讲过,谁要是中途辍学,他无论如何是不会去家访请学生会来的,但为了我,他却来了三次。老师这次没有说多余的一句话,而是直接告诉,如果我不去,今晚他就不走,在我家留宿,明早和我一起去上学。那一刻,我就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努力读书,尽管自己很笨,但我要学会笨鸟先飞。
最后,我同意了,毕竟,老师还有自己的事情,不能让肖老师操太多的心。
肖老师“三次家访”来请我去读书,我去不去读书对于他来讲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但是,我去不去读书对于我来讲却意味着我今后将要走什么道路。衷心的谢谢您的爱,恩师,没有您爱的光泽,我还在自己固执的道路上蹒跚。
今天,我也在肖老师教书的学校当教师,履行教书育人的工作,对于当年肖老师的鼓励,我是铭刻在心,永远都不会忘记。我要认真履行自己教师的职责,尽自己最大限度减少自己手里的的教育遗憾,我要把肖老师对我的爱转移给我的学生,让爱始终围绕我和我的学生,有爱的天空,色彩斑斓。
每到期末的时候,很多教师改卷子很忙,把本来该自己做的事情全部交给学生做,比如加分、填通知书等工作,但我坚持自己做。我想,这些工作还是我自己做,错了对我来讲,可能是小菜一碟,但却有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让他们走向思想的歧途。想当初,要不是肖老师“力挽狂澜”,三次家访,及时解救我这只迷途的羔羊,让我才悬崖勒马,否则,我可能现在还在外面日晒雨淋,做最粗糙的活计,甚至在温饱问题上苦苦的挣扎。所以,宁愿我自己加班,也不要学生做吧,万一错了,那也许将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我想,我应该努力践行肖老师的教育原则,尽可能的爱我的学生、帮助我的学生;我想,我应该接下肖老师传递下来的爱的接力棒,用爱去对待我的学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教育孩子、引导孩子,让他(她)们的思想在偏离轨道的时候给予及时的补救和救助,帮助他们走上健康的道路,避免在今后的日子不再后悔。
尽管,我没有教育家的魄力和教育方法,不能让孩子们都接受我的教育思想、不能让他们都跟随教师的指引前进,但是,“爱”孩子,将是我在教育实践中努力做到的事情、将是我一生的教育指导思想,我将用老师传递给我的爱心去挽救那些幼稚的灵魂、去拯救那些迷途的羔羊。
恩师,谢谢您最深沉的爱,您的爱将是我一生的教育榜样;
恩师,谢谢您最真挚的爱,您的爱将是我一生的教育守侯;
恩师,谢谢您最沉甸甸的爱,您的爱将是我一生的教育精髓;
恩师,谢谢您最深沉的爱,您的爱我将用一生的时间传承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