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去城市以前,我临窗而坐,伏案笑耕之时无意间抬头看了一眼窗外,晨雾饶起,四鸟争鸣,偶尔能听见杜鹃的啼叫。我没见过杜鹃,但是在听见叫声的时候听人说过,这也许就是勿见其人闻其声的效果。
窗外的景象尤其让我激动。我抬手看表已经9点钟,但是还不见太阳出来。我走至窗前抬头仰望天空,多云。是呀!春天不就是这片气象吗?
此时,我觉得我不应再坐在房里,而是应该到外面走走。出了西门径直走向屋后的小山丘。称它为小山丘因为它相对于周围的几座山而言实在是小的,它自己都不好意思称之为山了。小山丘的东面的山有个个很威武的名字叫齐山,高大而挺拔。山上面长满落叶松和矮小的滕株植物。山丘的南面是以石头见长的石头山。相对于东面的齐山而言就显得荒凉的多了。一眼望去山上除了石头还是石,而又因为近些年农民们对山石的开采让这本来就荒芜的山变得更加残败,现在只剩下半面了。
回到我的小山丘。我踏着早晨未干的露水来到小山丘的最高处。在山上我放眼一寻。山丘虽小却有自己的一片繁荣。脚下的枯草已经不知道何时偷偷的吞芳发芽。四周的梧桐、枫树虽没有完全穿上美丽的绿装,但也都已经开始偷偷的为自己描媚了。
对于自己眼前看到的这些我不得不有些激动。想到一句诗“春江水暖鸭先知”。到底春天到来时第一个知道的是谁呢?也许没人能说清楚,各有各词,各有各感。
我站的时间久腿有点发酸,正想回头。超音速了几步一缕温暖的防光射在我的脸上,我抬头看看,呵呵。已经是守得云开见日出了。这样的情景和气象再次让我激动。多么好的季节,多么好的天气。一想到我就要在这个季节离开,心中不免尤然升起一串悲闵之情,不舍啊!
多少次,我有多少时间都没能好好看看家乡的春天。我不敢把希望寄托到以后,我不知道我何时再能回来,再坐在我的书房里临窗而坐,伏案笔耕。我不知道我回来时我书房窗外的这些景色还有没有。我更是不知道我回来时是否还能赶上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情物和这样的气象。想到任何一种情况都足以让我心情无比失落。
似乎我太伤感和悲观。哪一个地方没有春天,哪一个地方没有小草大树。只是看的心情和投入的感情会一样吗?似乎我已经知音称是一个不会轻易把一个地方融入自己生活的人,失去了以彰习惯了的生活和心情我便会一直惦念那些。纵使我都不会再回到过去,不会再有,而那些思念最终会成为我的一个永恒的记忆。
做为一个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家乡的感情是至深的。可以忘了亲朋好友、兄弟姐妹,可是能忘了养我们长大的家乡水吗?
我记得家乡春季雨水尤其多。我们这儿已不算江南了。这儿的水没他那么柔那么娇情。四、五月的季雨不顾斯文的一阵猛下,有时而夹杂着雷电。这就是惊蜇了。惊蜇过后春天的繁荣期达到了全盛。农民们开始了新的一年里的农耕劳作。
农村春天里的又一翻景象就是看着农田里成群的农民低头弯腰插秧的情景。他们有节奏的一走一伏向后退去,然后田野里满是斑斑点点的绿色的生命,绿色的希望。
我的记忆突然一下子又开启了,记得小时候和着一群小伙伴在田野的空地上放风筝,在田野里打滚,尽情嬉闹。殷风筝线放到最长,风筝就着风一下子挣脱了我们的手,我们一路追去,越来越远……风筝飞掉了,我们玩的兴致越高。把田野里的泥巴挖出来,堆城墙捏泥人。把泥巴和的很多稀打仗,后来回去时我们都成了泥人,然后一同去河边去洗,又是一场水仗。回到家自然是少不了一顿皮肉之苦。这就是我们在春天里的童年。
童年那时的记忆被我刻在脑子里。可是当年的那些小伙伴们我都找不到他们的影子了。有的在外地读书,有的外出打工。当年我们那么快乐贪玩却不知道他们还记不记得。
在春天里尤其让人容易回忆。这个季节不忧郁,忧郁的是我们而已。我们在春日的午后坐在大门口晒着太阳。闭上眼睛就会想到曾经我们已忘却的那些事。于是就会怀念。
走下小山丘时,心中满是杂乱的思想,一些关于春天,一些关于记忆。最后都化为我心中的忧伤。春天,温暖的阳光肆无忌惮的都满落在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它知道它会给人带来什么。带来人们曾经的最美的最难以忘却的回忆,带来人们在春天里最美好最重要的希望,带来最含蓄最令人感动的温暖。
乡村的春日,总是这般惦念和美的回忆。因为我们去不掉我们或是他们曾经在春天里留下的最好的一点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