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面对这群叛逆的孩子,总是情不自禁地感叹:泡在蜜罐子里叫苦,真是幸福烧坏了头!直到后来,我深入地了解了几个这样的孩子,才渐渐认识到,被丢进密不透风与世隔绝的蜜罐里孤独地成长,是多么残酷和痛苦的事情!
小霞是个让所有老师头痛的学生。外表秀丽文静的她竟然那样桀骜不羁,逃课,上网,故意找茬把课堂搅乱,甚至和同学打架……我望着她脸不红心不跳一百二十个不在乎的样子,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个女孩子!有时就想,她的心里到底是填满了什么还是缺少了什么,才让这个原本美丽的女孩子变成今天的样子啊!
有一次她又试图找茬,我并不应战,她的眼里竟然是失望,甚至还有一种渴求——这个孩子她到底想要什么?后来我告诉她再这样就要叫家长了,出乎我的意料,她竟然面露喜色,还问:“真的吗?”我大惑不解,问她为什么不怕叫家长,她的脸色顿时变得很难看,大声嚷道:“我恨他们,多折腾折腾他们才好呢!”忽然地,我似乎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千哄百劝之后,终于在她抽抽噎噎断断续续地诉说里了解了原委。
小霞家虽在山区,父母开着厂子,家境倒还算殷实。小霞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母把他送到离家几十里远的县城里的一所私立学校。小霞不愿意离开父母,说什么也不去,可最终父母吧她硬丢在那里。她想家,吃不下睡不着,每天晚上躲在被窝里哭,盼着父母来看她接她。那么远的路程,父母又忙,很少来看她,不到放假很少接她回家。有同学的父母来了,她就在边上痴痴地看,越看越伤心,觉得自己是个被遗弃的孩子。父母会给她很多生活费,她就狠劲地花,花完了好让他们送钱来。一次她很不舒服,想回家,想躺在自家的炕上,想让母亲坐在身边守着自己,想让父亲的大手摸摸自己的头,忍不住给父母打了电话,父母说厂子里忙腾不开手回来也没时间照顾,在学校该打针打针该输液输液吧,何况该升学了,能少耽误就少耽误吧,否则考不上重点……撂下电话,她觉得整个人都凉透了,觉得整个世界都抛弃了她。
好容易小学毕业了,她故意不考好想回家上初中,但是父母还是花钱把她送进了城里的私利初中。从此,她彻底崩溃了。第一次因为犯错叫家长,看到父母怒不可遏的样子,她的心里竟然有些须快意。从此,她开始用各种方法引起所有人的注意,引起父母的注意,可是,所有的人,包括父母,除了愤怒的斥责再没有给过她别的什么……
尽管后来我终于做通了她父母的工作,时常来学校看看她,她的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可是每每想起她那段孤独长大的痛苦,久久难以释怀。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孩子,不是有了蜜糖牛奶面包就能健康长大的,亲情的缺失,会让孩子的天空失去阳光,让一个孩子在暗夜里孤独前行,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晓飞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学习也很用功,但成绩一直不好。有一段时间他经常头晕头痛,一检查血压很高,这么年轻的孩子怎么会这样呢?后来我终于发现,他有时会在猛劲学习一阵之后,先是直愣愣地瞪大眼睛,然后就揪自己的头发,甚至打自己的头,然后当天或第二天他的血压就高了。我问他为什么会那样虐待自己,他说恨自己太笨了,别人十分钟能学会的东西她一个小时也学不会。我说你尽心尽力就是了,他说不可以,父母对她的希望很大,他已经很让父母失望了,我说父母也会知道你尽力了。他说父母倒是不怎么跟她发脾气,但父母常跟他说的一句话是“你看看人家老李家的二小子,每回都考前十名,考本科肯定没问题”,那样子羡慕得要死,每回看了他的成绩,就只是叹气。我说考不上好大学未必就没出息,他说他其实并不想上高中,他想作学烹饪,做个高级厨师,他从小就喜欢看天天饮食之类的节目,看了就想试,一试还挺好吃,可父母说男人整天围着灶台转太丢人了,说什么都不同意,现在他觉得自己就像个行尸走肉,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又该干什么能干什么!
看着他迷茫的眼神,感觉他在父母的规划里迷失了自己。找不到自己的人也不会感觉到身边的人,它的灵魂就如同飘荡在空旷的大漠,荒凉而孤独。幸而他的疾病让他有了退学的借口,前不久他给我发来一条短信,说自己终于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厨师技校,老师说他很有天赋的。我问他父母终于想通了?他说虽然父母无奈之下并没有阻拦他,但还是不痛快,不过,将来他一定会让父母为她骄傲的!
天下的父母,没有不深爱自己的孩子的,我们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只为了他们能得到更多的幸福。我们供给他们最好的衣食,让他们受最好的教育,也请不要忽略了他们的心,用一份真正的爱陪他们一起成长,用一颗理解的心扶持他们成长,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