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是豆科植物中最为常见的品种,它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绿豆的蛋白质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绿豆是被子植物,它的种子由种皮、胚、胚乳组成。绿豆是怎样生长的?原来,绿豆是不需要土壤的!今天,科学课上,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颗绿豆。我回家后,找了一个漂亮的迷你陶瓷缸,垫上一层厚厚的餐巾纸,洒上一些清水。
我轻手轻脚地把绿豆放入纸中。小绿豆呈椭圆形,表皮是淡绿色的,在绿豆的一侧,有一条细细的,约长二毫米的白线,白线的上方,有一个明显的突出的痕迹。听爸爸介绍,那突出的地方是绿豆的芽。没有在水中浸过的绿豆非常硬,我好不容易轻轻地用小刀刮开,刮下来了不少白色的粉末第二天早晨,我吃完早饭后,看了看绿豆。下了一大跳,绿豆像一个老太婆似的,皱着皮。但和昨天的绿豆比起来,却大了许多。我发现绿豆脱下了外衣,穿上了睡衣,约长两毫米的那条小白线逐渐向我们移来,头尖尖的,越到后面越粗,慢慢和豆豆连了起来,中间还流下一条缝隙,还是空心的,而且,我还发现有些小白线特别长,甚至有一条小白线超过了绿豆的长度。
我把在水中浸着的绿豆拿了出来,有些滑溜溜的,听妈妈介绍这是因为浸在水里的缘故。 我连忙给绿豆浇水,想让它快快长我连忙给绿豆浇水,想让它快快长大。 第三天早上,绿豆脱皮了。绿豆像一个顽皮的小孩,在充足的阳光下,褪去了那绿绿的种皮,露出了白白的子叶,躺在餐巾纸上,看着那茂盛的绿豆,我不禁笑了。大约过了两天今天的小豆豆又长大了不少,那颜色似乎更白了,我去给绿豆浇水时,发现绿豆白白的身子上长出了一条小尾巴。有五毫米左右,我仔细一看,绿豆长出了白白的根须,像一根根小小的刺。小芽儿完全长高了,瘦瘦长长的。原先的那颗绿豆完全裂开了,露出嫩嫩的小叶片,像是头顶上顶着一把小剪刀。
我仔细一看,两个豆瓣中间伸出了一根细细的、嫩嫩的、长着一根根毛的根,那颜色似乎更白了。我猛然发现,那小豆豆好像一粒硕大的泰国米仁。 ,我浇着水,别提多高兴了。过了三天,我在阳台照护虎尾兰时,看见绿豆芽长出了真叶。那两片叶子很嫩,青翠欲滴。它已经在开枝散叶了。根上有一根根小细毛,叶子像两只猫耳朵,美丽极了。根也长大了,可还是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那嫩嫩的豆芽快一厘米长了,它们一个个调皮地歪着脑袋,中间留下的那条缝隙越来越大。 “那小豆豆浸在水中,它没什么营养,靠什么长大呢?”我好奇地问妈妈。
妈妈说:“那硕大的部分是小豆豆的子叶,里面藏着丰富的营养,小豆豆与这些营养是分不开的。” 我似乎明白了,植物妈妈真有办法,在小豆豆还没成长之前,就已经为它们准备好了丰富的营养,怪不得浸在水中的那些小豆豆会一天一天的长大。下午放学回家,我欣喜地看到我的那颗绿豆变成了一棵真正的豆芽。黄绿色的叶子舒展开来,叶子比昨天大多了,茎也更长更粗了,充满了生机、活力。它们的根在水底缠绕着,不仔细看,绿豆芽长出了更大的胚根,还以为是几根绳子呢!我高兴地为小豆芽换了清水。这几天,浸在水中的小豆豆没什么变化,只是豆芽长了一些。 这些细细长长的小家伙,都是那么饶有风趣,它们的状几乎各不相同。看,中间那颗,它的尾巴微微向上翘起,活灵活现的一个小烟斗;旁边的那颗的尾巴打了一个结,像一颗螺丝一样,再来看这一颗,那小豆芽长成了一个“9”字形,那圆圈部分粗粗的,那一竖可却细了下来,非常可爱,还有一颗豆芽还微微往上翘,活像一把洒水壶…… ”。因为没了“天敌”绿豆开始疯狂地发展了。
有几颗小豆也成了“关羽”“张飞”了,它们不顾一切地向前冲,芽少说也有八厘米了,真像一员手提“青冈”,面如唇枣、威风凛凛的大将。它们的身体还没有发育成熟了。中间绿绿的子叶干瘪瘪的,根须长长的,大约占了总长的40%。头顶上的小芽展开地很开,很鲜艳。种绿豆让我觉得种子的力量是神奇的,听说人类的头骨很坚硬,用机械也无法将其完整的分开!可是,如果将一粒植物的种子放入头骨中,过不了几天,头骨就会完整的分开。可以亲眼看见种子发芽,生根,长出子叶,一切都十分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