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之心,却总羞于表达,于是,声声祝福,句句问候最终化于无形,随岁月流逝,随风而去。
比如师恩,一路行来,总有些点滴在脑海深处挥之不去,化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融入我的人生情怀,割舍不断。总想面对恩师陈诉我的敬祝之情,却始终不得成行。
不忘四年级离校后,与同学一同到学校去转悠,随手在我们已不再使用的课桌上乱划,班主任一声轻轻的嗔怪让我羞惭不已:它被弄脏了,别人怎么用?!含笑的眼神,轻柔的话语让我检视出自身的自私心理;
五年级时我们到乡中上联合班,一日作文课自修,我冒雨到教师办公室去问题,后来,又有同学去问同样的问题,事后我被老师轻声教诲:下着雨,你来一趟就得了吧,为什么还让其他的同学冒雨前来?!
我一惯于不到点不到校,事事踏着钟点而行。一次,我刚赶到教室门口,老师已经先我而进,只差一步!由于门已关上,我口喊报告老师又没听见,于是我老老实实地在门外立了一节课。是老师确实没听见,还是有意惩诫我,现在已不得而知,如今深深印在脑海中的唯其当时的情景。我的这位老师已经因病作古,我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缅怀。
上述二教师的教育细节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提醒我在今后的人生路途中随时检视自身的言行,事事多为他人着想,在教学中奉行身教重于言教的育人理念,为我的学生做好表率,为我的学生充当人生路途中的检测人。
初中的学习生活是我求知生涯中印迹最深的,我们中学是国办中学,分初中部和高中部,所有的初中学生都由各乡抽测而来,汇聚了全区各小学毕业生的尖子,也有外学区的在此借读。教师们都很好,年老的慈和而厚重,年轻的富有朝气和才情,他们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令年小的我仰慕不已,这也是我当时报考师范院校的原因之一。和蔼的,严厉的,阳光的,风趣的,急躁的,富有才气的,教师们各有特色,每一个人都是观之不厌的风景,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快乐而积极,此段生涯成为我念念不忘的人生篇章,那是我青春岁月中最值得记忆与向往的一段时光,我只盼望时光倒流,永远停留在那一时段。
初三即将毕业,经过预选后两个班合在一起上课,语文老师担任合班后的班主任。一同学辍学归家,于是我们一行近十人在下午课后私自离校,步行去十里开外的一个极偏僻的小山村去劝其归队,当夜留宿。可想而知,当时的我们多么无知,不懂事!因为我们都是住宿生,如今想起,当时老师肯定急疯了,如果我们在外发生意外怎么办?还有,当时年小考虑事情不周全,根本没想到我们的大队人马的突然造访,给人家造成了多大的不便!那时的日子不比如今,多数同学的家庭贫困有加,食宿都不很方便,何况我们一行多人。但年幼的我们不知这些,只为同学见面而兴奋,大口吃喝之后,舒心落意的就宿在同学的姥姥家,因为她家占不下如此多的人。第二天我们意气风发的归校,还觉得干了件美事,我们主动的去帮助同学不掉队,难道有错吗?因此面对老师的肝火大动,我一百个不服气,对他的谆谆教诲不置可否。老师很生气。品学兼优的我怎么办事如此不周全!如今,我理解了老师的苦心,就道一声晚来的歉意吧!
当然,老师是不会与我们计较的。如今,上下班途中,我不时遇见教了我三年的初中语文老师,他已经退休,安度晚年,步履迟缓了不少,当年他也就四十来岁吧。每次我都恭恭敬敬的打招呼问好,以示敬意。毕业这么多年,老师从未忘记过我,因为他张口就能叫出我的名字,他还是以我为自豪的,因为我是所有老师眼中的高材生,只是当初走了师范院校,没有进一步深造。他们为我可惜吗?从未问过。我初中的这些同期任教的教师,除了我的语文老师,都把自己的老伴从农村户口转了出去,现在拿着比我们都可能还比不上的退休金,连带着孩子们一块受惠,因为孩子的户口随母亲。还有的教师脱离一线另谋高就或转行,唯有他,老老实实干了一辈子,老了领着农村户口的老伴隅隅而行。
是他没本事,还是没动过心思,我不明悉,我只是有感于自己看到的事实。当然,我的这位老师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教师,比如有一次学习《白毛女》的课文,老师让我们分角色朗读,给我分的角色是黄世仁,我执意不从,也不管我的行为会耽误教师的课程进行。相信诸位已经猜到我不配合的原因了。就是这一小小的插曲,把我们的老师为难住了。自己当老师后,回想起此事,我在想,如果当时我是老师,我绝对有办法让学生心甘情愿地担任角色,这就是所谓的教学机智吧。不过,这丝毫减损不了我对老师的敬意,他有些太老实了。
是的,这些送我出校门的老师,他们从未享受过我的任何物质利益,我所回报的仅仅是一声见面时由衷的问候!但这,老师已然满足了。
谢谢我的老师!祝你们晚年生活祥和安康,学生在心里为你们默默地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