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有许多愿望,其中一个就是强烈渴望见到真正的、一望无际的大海。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们一家在我6岁到韩国看了海、7岁到三亚看海、8岁到泰国看海等等,这次,我和妈妈在我9岁的寒假去了厦门。海有不同的一面:韩国的海散发着海鲜的味道,就能猜出韩国的特色;坐在海边的沙滩椅上吃着非常有特色的热带水果,喝着清凉的椰汁,这个地方绝对是三亚;在泰国,大海清澈见底适于潜水;而厦门的海和别处的海与众不同,当那里的海浪轻轻拍打着礁石的时候,那有节奏的声音就好像在诉说着它的故事。
1月份的最后一天,我和妈妈乘飞机来到迷人的厦门,又坐轮渡到了鼓浪屿找到我们的酒店——“鼓浪别墅酒店”。这个酒店有绽放的花朵、刻了字的假山、令我目不暇接的商店、古老的榕树……在这里,我感觉到:厦门,一点儿也不陌生,它就是我的老朋友似的。
厦门的海很迷人。走在海边,听着“大海爷爷”讲故事真是惬意。“大海爷爷”说:“我呀,已经很老很老了。起初,我只是一个小水坑,后来越来越大,才变成大海的。俗话说的好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一直听着,竟然听入了迷!连妈妈叫我的名字都没有听见。路上,我想:这里的海真美!还给小朋友“讲故事”呢!是啊,那海浪声不就像“大海爷爷”深沉的声音吗?
厦门有许多在当地名人的纪念馆和雕像。鼓浪屿小岛上,名人的雕像也有很多,比如:林雅稚大夫、收复台湾的郑成功、富有的林尔嘉、立在日光岩景区上的弘一大师等等有许多。在皓月园园内,有郑成功高大的石像。郑成功一只手拿着一把锋利的刀,另一只手插在腰间,一种很神奇有很有信心能打胜仗的样子。还有,这尊石像非常高,高得来你仰头看他脖子都要仰酸呢!我心想:郑成功这么威武,敌人肯定都吓得屁滚尿流了!更别说我了,我简直不敢正眼去看他,就算仰头看那么一眼,也会吓得腿发软。而菽庄花园的原主人林尔嘉的雕像就没有郑成功石像威武了。林尔嘉身穿一件漂亮的西装,一只手搭在肚子上,还有一只手背在身后,脸上的表情有点儿严肃。一开始,我并不知道林尔嘉就是菽庄花园的原主人,直到妈妈给我讲解时,才明白林尔嘉很有钱。这个菽庄花园十分美丽,在后花园中还有一片海属于林尔嘉呢!所以菽庄花园的有一道门上会写“藏海”两个大字。
厦门的人们十分热情。由于第一次来厦门的缘故,我和妈妈就半天找不到酒店在哪儿,妈妈就在坐轮渡的过程中,向一个姐姐问了一下路。“小朋友,请问鼓浪别墅酒店怎么走?”妈妈询问道。“你们要去别墅酒店?那会走很久的路呢。下了船就跟我走吧。”姐姐一边打量着我们一边说。“谢谢。”妈妈说。下了船,我们就跟着姐姐走进一条万国风情的小巷。走了一会后,姐姐停下脚步,说:“你们到前面看到一个体育馆后向左转直走,再向右转就到了。如果还是找不到的话,可以向一些小吃店的服务员问,他们都会帮助你们的。”说着,姐姐就走了。过了一会儿,我们终于找到了酒店。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我也很感激那位乐于助人的姐姐,也从姐姐说的“他们都会帮助你们”这句话体会到厦门的人们热心的性格。
厦门有许多风味小吃。来到厦门,你可以看到大街上有许多小吃店,绝对让你大开眼界。这里,有新鲜又美味的海鲜大餐;那里,有香喷喷的蛋糕甜点。在这么多风味小吃中,我最喜欢吃鱿鱼焖豆腐了。看一看,鱿鱼和豆腐块炒在一起,还加了一些胡萝卜丝、洋葱丝、金针菇,让这个小吃更加丰富了。闻一闻,一股淡淡的海鲜味加一股香喷喷的味道,口水都要留出来了。听一听,油汁在碗里“活蹦乱跳”着,就好像在庆祝一个重大的节日一样。吃一吃,鱿鱼和豆腐在嘴里嚼着,有一点油汁在嘴里“盘旋”着,一圈又一圈……虽然排队排了很久,脚早就站酸了,但是有舍才有得嘛!
来到厦门,我品尝到了“舌尖上的厦门”、看到了“眼睛中的厦门”、听见了“耳朵里的厦门”、嗅到了“鼻子里的厦门”。
在沙滩上,我用树棍写下两句话:你好,厦门!再见,厦门!“你好”是因为在这次旅行中我认识了厦门,一个全新的城市;“再见”是因为我期盼着再一次来到厦门的机会。厦门,这个城市,真是让我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