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诗社观后感
暑假来临,让我有闲暇去领略那些经典的电影巨作,今天,又观看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美国教育片《死亡诗社》(Dead Poet Society)又名“春风化雨”,观后感触颇多,每次看它都会燃起我的教育激情,一种震撼我内心的共鸣声渐渐的响亮起来,让我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随即记录下来,以便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同时提醒我教育就是要让我们的孩子追寻内心的感受,激起学生内心学习的激情,抓住今天,自信的面对挑战。其实我们的生活的最高境界不也就是如此吗?
基廷老师的思想工作正如译过来的片名一样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神奇的效果。为什么要珍惜时间?什么是“诗文”? 为什么要学习语言?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的剖析,随着基廷老师清脆的口哨声,别开生面的拉开了序幕:
让学生走出教室,在长廊中基廷老师开始了他的第一课:“抓住今天”,看!年轻的你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朝气蓬勃,雄心万丈……可是青春的脚步不会停止不前,驻足的只有照片上的回忆,人终究会走向死亡,看着那些已逝的学长们的照片,照片上的他们也曾经向你们一样的年轻,一样的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朝气蓬勃,雄心万丈……可是他们免不了走向死亡,围上去静静的倾听,他们会对你说些什么?——抓住今天,不要彷徨,让青春留下印记!
“撕掉前言”——挑战权威。前言是束缚学生思维的枷锁,敞开你的心,用你不一样的角度欣赏这个世界,欣赏那些诗文,独立的思考比那些条条框框的说教指导更为重要。
语文课本一直被学生当作“圣经”去阅读、背诵,基丁老师却突然建议学生“撕掉”课本的前言、“让它见鬼去”。学生们虽然一时显得措手不及而有些犹豫,但等到他们明白自己有权“挑战”课本的时候,他们开始果敢行动,教室里随即进入“对课本说不”、“消解权威”的狂欢,尽管有学校的副校长冲进教室干涉,但基丁老师站出来,阻止了校长的干涉。
基廷老师对读诗、写诗有他更为人性化的理解:我们人类读诗、写诗的目的在于释放我们的激情,而不是冗长繁琐的分析。看!那壮美的戏剧正在上演,而你将可以献上诗篇。——这既是生活,同样是语言文字的魅力。
“站上课桌”——换一个角度看世界。我们学习就是要去寻找自己的声音。基丁让学生转换新的视角,说出自己对文学的不同理解。基丁老师忽然跳到讲桌上,他的理由是:换一个角度,看到的世界就与众不同。他建议学生也跳到讲台上去看看那个世界,他的建议是:“多数人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冲出来就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倾听自己”——关注内心的感受。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自己潜在的能力,自信的面对生活。安德森在基丁老师的班上是一个失语、自卑而郁郁寡欢的学生。一旦受自卑感的折磨,人的智慧与尊严就会受损、变形。基丁老师的办法是:他让学生写出自己的诗,特意让安德森站到前台让发出他的声音。安德森在基丁老师的激励下大声咆哮,现场创作,令所有同学自发鼓掌、刮目相看。
“激情朗诵”——自信地迎接挑战。焕发出青春的活力,让每个生命都熠熠生辉,充满自信。基丁老师带学生去踢足球,每个学生在踢球之前必须大声喊出自己的誓言:“我要做生活的主宰,不是奴隶”、“我要做真正的上帝”、“生活是一首欢乐的歌”……
“走出精彩”——挑战趋同心理,走好自己的路。不要趋附与他人,找到自己的步伐,坚定的走好自己的路。他引用美国诗人弗洛斯特的诗句说:“两条路在树林里分岔,我选择走的人少的那一条。”……
影片中,“尼尔”因未能走出传统教育的困境,而无奈的自杀,他却唤起了更多的青年人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向我们宣告:现代的教育是追寻人性的教育,他是对传统的教育挑战。学生的人格教育(即“传道”)将成为知识教育的基本前提。教师也要走出暮气沉沉的教学,唤醒自己的精神气质,进而激励、鼓舞学生!我们才会感受到教育的幸福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