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时他有一个温馨的家:家不是特别富有,却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父亲在外奔波忙碌,母亲在家打扫缝补,他懂事地帮着母亲做家务。每当夕阳西斜,余光撒满院落时,劳作后的一家人就在葡萄藤下的小石桌上温馨的吃着饭。
可是后来……
父亲开的厂破产了,还欠了好多的债。从此,父亲变得消沉,整日借酒消愁…。。再后来,父亲好像再也不关心他的学习了,再也没有了以前的慈祥,母亲只会默默地抹眼泪。
又一次,他深夜才回家,踏进家门,昏黄的灯光下坐着他的父亲,手里仍拿着酒瓶:“回来了。”他装作听不见,仍大步朝里屋走去。父亲摇摇摆摆上前抓住他;“以后早点回来,太晚了,危、危险。。”借着酒劲,他用力甩开父亲的手;“你真的关心我吗,当别的同学都有家长来接时,当我被人嘲笑时,你在哪里,你在哪里!”
“啪——”一记响亮的耳光扇在孩子脸上,他的身体朝石桌撞去。“彭”,血从额头上汩汩流出……
从那以后,他变了,变得沉默寡言,他恨父亲。他每天发疯似的学习,只为早点逃离这让他窒息的家,每每遇到挫折时,他总会摸摸额上明显的伤痕;“这算什么,比起心中的伤,已经好了上千倍。”只是他不知道的是,那次以后,父亲也变了,戒了酒,开始打起了临工,可每每看见他额头上明显的伤痕时,父亲眼中满满的是歉意,不知该怎么来弥补这道伤痕。
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那天,他笑了,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
临行时的那顿饭依然是在葡萄藤下的石桌上吃的,还是原来的石桌,还是原来的人,只是秋天的院落已没了生气,葡萄藤也披上了枯黄的外衣,藤下的人也没有了没了原来的那份欢快,都一言不发。
最后,还是父亲打破了沉闷:“你真的想好了,在那里一切靠自己,而且很难回一次家。”“我想好了。”孩子果断地回答,“去那里是我的梦想。”父亲沉默了,最后重重的点点头。
刚到这个城市,孩子就下定决心要留在这个城市,他不想回去,不想见到父亲。大学生活中,他很少回家,电话中的交流也只有寥寥数语,到最后几乎与家中断绝了联系。唯一让他感动的是,每个月总能收到匿名信封,封面没有任何信息,里面装了几百元钱还有亘古不变的一句话;“好好生活。”每当他拿着信封冲出校门时,那人早已不见踪影。
一次同学聚会,当朋友问起他额头上的伤时,他毫不在意地摸了摸:“小时候不小心撞到。”“你父母一定会很心疼吧。”“不,”孩子冷冷的说,“我的父母早已不在了。”“嘭咚”远处一对老夫妇正慌忙拾着易拉罐,看见他们走来,急急忙忙跑开了。“好奇怪的人啊。”望着远去的身影,朋友笑道。可孩子仿佛想起了什么,慌忙与朋友告了别紧紧跟在他们身后……
就这样,孩子跟着他们穿过几条街,那对老夫妇浑然不知,他们穿得很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每到一个垃圾桶,他们总会在里面翻一翻,当冻得通红的手伸进去时总会听见路人讥讽的言语,对上他们嫌弃的目光 ,老人总会笑一笑又把头埋了进去。这一切,全在孩子眼中,终于,他颤抖的走过去,老人的笑脸在迎上他的连那一刻冻结。
“儿,儿子,你,你怎么在这儿?”孩子冷冷地说;”谁是你的儿子,在你伤我那天,在额上的伤痕产生那天,我已近不是你儿子了!”孩子大吼道,发疯似得冲向街道。“孩子,孩子,等等我。”母亲追了出去,留下苍老的父亲,愣愣的站在原地。
孩子跑上公寓的天台,在那里大吼大叫;“为什么,为什么,你们为什么要来,为什么要来!”“啪”一记响亮的耳光扇过孩子脸颊,孩子沉默了。寒风呼呼的吹着,阴冷的氛围,压抑的气息,母亲哭诉;”我知道你恨你爸,可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不能大度点吗。从那以后,你爸不知自责了多少次,每当你熟睡后总采来草药敷在你额头上。你不知道,为采那些草药好几次差点要了他的命。”孩子眼睛酸酸的。
“还记得那些资助吗?”“难道这些也是。。。。”孩子转过头,“没错,你爸说你在大城市没照顾,也跟来了,我们没什么本事,靠捡废品为生,你爸为了你能过的好一点连肉都舍不得吃,我们一直住在郊外的平房里,每天天蒙蒙亮就去拾荒,为的是你好好生活,一直没跟你说是怕加重你的负担。可是你,你却说出那样的话。”母亲嚎啕大哭,孩子呆了,泪水不断地涌出,他再也控制不住,“爸爸,爸爸!”孩子哭喊着往回跑,这一切,他全明白了,其实最爱他的,还是父母。
回去的路上,孩子挽着父母说;“爸爸妈妈,你们先住在我租的房子里,我快毕业了,毕业后我们一起回家,我会在县里找个工作。”父亲含着泪重重地点点头,他抬起手,孩子忙迎上去,父亲摸摸孩子额头,笑着说:”伤淡了。”“嗯,伤——淡了。”
早春的院落生机勃勃,葡萄藤下的一家人相视一笑,在落日的余晖下迸发出璀璨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