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无数的路,听过无数的歌,读过无数的诗,我都想寻找一种名为快乐的小家伙们,听许多人说起,这些小家伙们会给自己的主人带来幸福与安乐。
快乐,长什么样子?
每当我向人们询问是否看见过快乐时,这种问题每每使我无所适从。
是的,我不曾讲过“快乐”,也不曾明白它是何物。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在心中描摹它的样子,无奈,所描摹出的模样总是自己。
又一次背上旅行包出发。我深信,这一次,一定┄
在火车上,一位老先生一边微笑一边慢条斯理地品尝着咖啡,咖啡浓郁的香味在整个车厢中弥漫开来。刚刚还嘈杂的车厢忽地安静了,满车厢的人似乎都在同老先生享受这个宁静而慵懒的下午。大家脸上的表情也变得平和了许多。看报的看报,写旅行日记的人写旅行日记,没事可做的人便趴在桌上小睡一会儿。
我在心里暗自佩服老先生,便蹑手蹑脚走过去和他攀谈:“打扰了,我可以问您一个问题吗?”他用笑容回应了我,“请问,你您见过快乐吗?”我这个问题使他开心得很,大笑了几声后又用他那慢慢的吐字方式对我说:“快乐?哪里都有啊!”“啊─”我惊愕了,那我大老远到处走快乐,岂不白费功夫,又可笑又可怜?“可四周只有空气啊!”我环顾四周,除了空气之外,没发现一种哪里都有的东西。“有好些东西不正像空气这样四处弥漫却又无影无形?空气甚至成了你自身的一部分,快乐也一样,是你的一部分,换句明白点的。快乐是一种你从出生时就有,不┈从你拥有生命之时起便有的能力,使自己高兴连带着别人也开心的能力。”快乐是一种能力?我还是不明白,也不记得我曾有过这能力。他已经说得那么具体了,我不好意思再问。
但我是个刨根问底的人,不得到我心中渴望的那个答案,我是不会罢休的。所以,我的旅程还得继续。只是我不再去寻找快乐。我开始思考一些奇怪的事情,比方说:别人也是否感觉得到这能力呢?
在去书店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场景。一个少年将他金毛犬的后肢放在他肩上,两前肢搭在他头上。当时我看见就笑了,这少年也真想得出来。谁知在书店时又见到了他,不过此时此刻,他的金毛犬乖乖地趴在地上呢!“嗨!刚才看见你和软趴趴的“小故事”呢!”他斜了我一眼“他叫缇奇,别用奇怪的外号叫他!”“是,是,缇奇┈你觉得你有快乐的能力吗?”我很小心地问他。“怎么问这个问题?”他一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就是问问嘛!”“有啊!”“你┈喔,不┈是怎样的感觉?”我过于激动,声音都抖了起来。“就是使你自己高兴和
别人一起高兴的┈那种啊。”我眼睛睁得老大,就差把眼角睁裂了。怎么和那老先生说得一模一样。“就好像┈”他看我得样子一定没懂,又抱起他的缇奇往头顶一放:“这样!你看的时候不也笑得开心了吗?”“我要怎么做才能有这种能力呢?”“哎,你脑袋里装的都是回锅几百次的潄水吧!”说完托着缇奇冲出了书店。
风渐渐大了,走在桥上。远处传来嚎啕声,让人直起一身鸡皮疙瘩。缓缓踱过桥头才发现是个小孩。走近了,这小孩也清晰起来。没我一半高,大约五六岁的样子。“你和父母走丢了?”我试探性地问了一句。“我的水枪┈?”他一边哭一边冒出这么一句,我环顾四周,水面上漂浮着一支很大的水枪,我猜想这便是他哭的原因了。“你父母呢?叫他们帮你捡回来呀。”“就是他们把我得水枪丢到水里的!”他撅着嘴瞪了瞪对面的那幢居民楼。看样子,是住在那儿的。我叹口气:“好了,别哭了,我帮你捡回来!”我试想可以用附近什么长的东西勾回来,比如雨伞,树枝什么的。因为我不想下水,那水不深,看上去最多到大腿,可又脏又臭,到处是漂浮的绿色不明物体。果真找到了根树枝,我伸长了手,一步一步向水靠近,一点一点把水枪勾了过来。终于,到岸了!我把水枪递给他。他依然挂着眼泪的脸上绽开一个大大的笑容。“回去吧!水枪别再让你父母丢水里了啊!”“谢谢姐姐!”我看着他拿着水枪一蹦一跳的背影,轻轻笑了笑。谁知他又一转头:“姐姐,你家在哪儿啊!”“怎么了?”“我要给你写感谢信哩!”“扑,你认识字吗?”“当然了!我识的字比我们班任何一个同学都多!”呵,这孩子,我从包里掏出纸和笔写了给他。
等几周后,再回到家中。父母忙前忙后准备去旅游。“回来了!旅行不错吧!”“嗯!还写了旅行日记。”又过了会儿,妈妈像想起什么似的,翻箱倒柜地找了好一阵,递给我一封信,信封上是一笔一划很用力的字,一看便知是小朋友的字体。然后我便想起了几周前的那个小孩,打开信,大约只有两三百字。不过对于他来说,可算一封很长很长的信了。其中有许多口水话,我看到最后一排时,忽然像个傻瓜似的哭了,最后一排仍然是用那种幼稚的字体写的:“谢谢你,大姐姐。我真的好高兴,水枪捡回来了。”
原来,这便是快乐的能力┈我却一直疯狂地在别人身上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