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诃夫是俄罗斯19世纪最后一位经典作家,在俄罗斯文学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的小说善于通过幽默可笑的情节进行艺术概括,塑造出完整的典型形象,以此来反映当时的俄国社会。
《变色龙》是契诃夫早期创作的一片讽刺小说。在这篇小说里,他以精湛的艺术手法,塑造了一个装横跋扈、欺上媚下、看风使舵的沙皇专制制度走狗的典型形象。具有广泛的艺术概括性。
有个金银首饰工匠赫留根被一条狗咬伤了手指,便跑去向奥楚蔑洛夫讨公道,要求赔偿。一开始,奥楚蔑洛夫答应要整治这条狗的主人,但是听见有人说这是将军家的狗时,奥楚蔑洛夫立马改变了态度和脸色,开始指责赫留根。而巡警说这不是将军家的狗,奥楚蔑洛夫又变了态度和脸色,说要严惩这条狗的主人。当有人说这条狗是将军的哥哥家的狗时,奥楚蔑洛夫翻脸比翻书还快,不仅没骂狗的主人,还一个劲夸这条狗挺好的,够灵巧的。这就是《变色龙》的主要情节。
奥楚蔑洛夫根据狗的主人是谁不断的改变自己的面孔。我想这就是《变色龙》中心内容,也诠释了《变色龙》的含义。契诃夫通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把奥楚蔑洛夫在前后矛盾丑态百出中,进行了淋漓尽致地讽刺和严峻无情的鞭挞。把讽刺的利刃对准沙皇专制制度,有力的揭露了反动政权爪牙们的无耻和丑恶。
他的谄媚权贵、欺压百姓的反动本性是不变的。金钱、权力对人们的腐蚀已经渗透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人们被金钱、权力蒙蔽了双眼。忘记了事情的本质,忘记了人类的本性。
《在钉子上》和《小官吏之死》形象的表现了“官大压死人”。我看到了强者倨傲专横,弱者唯唯诺诺。而《万卡》代表了地下阶层的老百姓,普通穷苦的劳动者。在万卡寄给康斯坦丁·玛卡雷奇的信当中,先是描述了他当学徒的悲惨生活,被老板和老板娘毒打;被师傅们耍弄;吃不饱睡不好……与待在康斯坦丁·玛卡雷奇的身边幸福生活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表现了在地下阶层的老百姓的痛苦和凄惨。在这封信中,万卡不止一次的苦苦恳求康斯坦丁·玛卡雷奇,“亲爱的爷爷,求您发发上帝那样的慈悲把我带走吧,让我回到家,回到村子里去吧,我再也熬不住了……”我看着这段话不禁心里有了一个疑问,万卡究竟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环境里才会让他如此苦苦的恳求一个人带他回家,想必万卡当时的心中是苦不堪言的。
在十九世纪末的俄国,毫无公平、人性、道德可言。
“车夫约纳·波塔波夫浑身上下已经雪白,宛如一具幽灵一样。”“他佝偻着脊背,将身子蜷缩到一个活人所能做到的最大限度,呆呆地坐在驭座上。”这是《苦恼》的开头。刚开场,作者就将主人公描写的如此悲凉,衬托着鹅毛大雪的环境,更是显得主人公的凄惨。接下来,作者用他细腻的文笔将车夫的外貌写的淋漓尽致,那么的瘦骨嶙峋,看上去那么心事重重。原来主人公是一位刚刚失去孩子的父亲,在他拉车的过程中不断的找人倾诉心中的痛楚。
第一位是一个身穿军大衣的军人,在车夫说出他儿子的死讯时,那位军人没有同情没有安慰,反而还破口大骂“你是瞎了还是怎么的?老狗!睁开眼睛瞧着点儿呀!”第二位是三个年轻人,一直不停的催着这位可怜的车夫,还打车夫的脖颈。当车夫说出他儿子的死讯时,哦,“这有什么,人人都会死的。”“先生们,我简直无法忍受这么个走法!”“那你就给他鼓鼓劲……朝他的脖颈上揍呀!”这是三位青年人分别说出的三句话,那么的令人心寒。第三位也是个车夫,情况和前两位一样没什么区别。第四位是一匹马……约纳·波塔波夫忘情地向马儿诉说着自己的经历,他只能把自己满腔的愁苦都向马儿细细倾听……
这个故事令我心寒、震惊。我不禁想到了贝多芬说的一句话,“一个人到田野去,有时候我想,一株树也比一个人好。”大自然没有那些所谓利益的禁锢,没有勾心斗角,没有欺压没有嘲笑。我是越来越能体会到当时地下阶层老百姓所承受的痛苦、生活的凄惨。
喜剧性的语言背后是现实社会的悲剧。契诃夫用心血写了《契诃夫短篇小说集》。这本书向我们呈现了一个以利益为主的十九世纪末,丧失人性观、道德观、世界观的俄国,对百姓蛮横无理,对官大的人惟命是从的“走狗”。这本书给我的启迪很大,我不禁重新审视了这个世界,人的人性。
尽管狂风大作不止,我也要用满腔热血的心温暖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