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洒满春光的宽阔的柏油马路上,心里很不平静。很早就想去看看我过去的同学—李丽萍,因学习太忙总没去成。分别四年了,她现在怎么样了?还象过去总跟老师“对着干” 吗?想到这里,我加快了脚步。
来到一座高大的楼房前,我走进去轻轻叩了一下门,“丽萍在家吗?”“谁呀?”开门的是一位活拨、可爱的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她留着两个冲天的羊角辫,扎着粉红色的绸带,面颊绊红,两只大眼睛象清澈的湖水一样透明,这多么象四年前的丽萍呀!“丽华,你姐姐在家吗?”我问她。“不在。张军姐姐,你进来吧!”丽华把我让进了屋里。这是一间朴素的房子,墙上贴着叶副主席气势磅礴的诗句:“攻城不怕坚,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桌上摆着各种各样的书籍。有《平面儿何》、《初等代数》、《解析儿何》等,旁边放着一些草稿纸。
“她到哪去了?”我问丽华。丽华闪着亮晶晶的大眼睛说:“到她的一个老师那儿去了。她刚才做一道题,可怎么也做不出,就去找老师了。你还不知道,我姐姐现在学习可刻苦了!以前她总说好好学习文化是死读书,没有用,现在,她恨不能把所有的知识都学到手……”听着丽华兴致勃勃的讲述,我的眼前又浮现出了四年前丽萍给我留下的难忘印象:她梳着两条羊角小辫,两只充满稚气水汪汪的大眼睛,闪动在苹果似的圆脸蛋上,显得十分美丽。
那时,我们在一个学校上小学。当时她很用功,是一个学习好又有志气的少年。但是,不久她变了。报上发表了所谓“一个小学生的日记”后,她象中了邪似的,整天仿照那个小“英却三”,课下不完成作业,课上不听讲。有一次,我问她:“你的作业交了吗?”她理直气壮地顶了我一句:“没写“那玩意儿有什么用?你没看报吗?要做‘反潮流的小闯将”,不做‘五分加绵羊的学生’!”“孙老师找你谈过话了吗?她不是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长人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吗?”“孙老师?哼!一个师巡尊严的典型,我才不听她的呢!”,说罢丽萍转身跑了。我望着她的背影,心中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从此,我们疏远了。升到中学,我们就分开了……。
“丽华,谁来了?”窗外的喊声打断了我的回忆。“姐姐回来了”丽华欢叫着跑出屋,我也随着她走出去。“张军!“丽萍!”我们几乎同时喊了起来,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在阳光的映衬下,她的两颊显得更加红润,水汪汪的大眼配上又弯又细的眉毛,更秀气了。 我俩走进屋,亲热地攀谈起来。丽萍说:“自从粉碎四人帮后,我才发觉,自已太傻,太幼稚,光知道胡闹!现在我明白了,是四人帮害了我们,我觉得必须加倍努力,才能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呀!”我高兴极了,上前握紧她的双手,激动地说着:“丽萍,你说得太对了……” “呦,谈得好热闹呢!”我们正谈着,门开了,走进一位十六、七岁的姑娘,那不是我们的老同学沈金凤吗?“金凤!”我高兴地迎了过去。 金凤坐下后,我们三个人谈得更热火了。金凤对我说:“你不知道,丽萍现在是我们班的班长,是我们班学习上的尖子,我给你讲一段她的故事好吗?”“好啊!”“别听她瞎说!”丽萍不好意思地红着脸抢白了一句。金凤却没理会,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有一次,我们上数学课,老师讲一次函数。
丽萍怎么也弄不明白自变量与应变量的关系。放学后,同学们陆续都走了,我也想同丽萍一起回家。可她却说:‘今天讲的课我有点不明白,得找老师补一补!‘明天不行吗?干嘛非在今天?,我嘟囔着。‘不行,今天的课就要今天学会,不能拖到明天!萍萍严肃起来了,她接着说:‘我们在学习!坚决不能马马虎虎,不懂装悔。,听了她的话,我脸上火辣辣的觉得很惭愧。那天,她算题一直算到一点多钟才回家。” 听了金凤的介绍,我正想赞扬丽萍几句,她好象想起什么似的说:“孙老师现在也不知道怎么样了,咱们一起去看看她好吗?”“好!”我和金凤齐声说着,一起站了起来。 我们一同走出了门,这时丽华跑来站在我们中间说:“我也去。
姐姐总说孙老师好,我也想去看看孙老师!”“欢迎!”我们异口同声地说。于是,我们的队伍中又增加了一名可爱的小姑娘。 太阳照耀着大地,照耀着花草树木,也照耀着我们这支小小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