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已缓缓地驶过了几座大桥,再经过几个山下隧道,便离目的地不远了。沿着一条蜿蜒前伸的山路,听着鸟儿喜悦的鸣叫;摇下车窗,嗅闻山区别具一格的空气;悠然抬头,仰望此起彼伏的苍翠山峦。初来这里,心情便如此欢快,情不自禁地融入到自然美景中。感觉是那样的亲切,一种梦幻之感浸入思想的空间。
以峰、嶂、洞、瀑、门的奇秀造型而称胜的雁荡风光会是什么样子?带着新奇感前来的游客屡见不鲜。尽管烈日炎炎,但人们依旧兴致勃勃。有的走累了,站在路旁擦擦汗水;有的感到热了,摘下太阳帽扇扇风。小孩子攀爬岩石玩得不亦乐乎;拍照合影的人们也络绎不绝。
因为是在白天,可惜看不见“雁荡三绝”中的“灵峰夜景”,但我们一行人还是去了灵峰。在我看来,白天的景色真实一些,去目睹日景也不错。
果然不负众望,就当我迈进大门时,心境油然而生了。由于清晨的阳光还是很淡的缘故,有的山峰顶端萦绕着白茫茫的雾气,给人以向往之感。向前走几步,再回头仰望,便又觉得有些神秘,虽然朴实无华,但如梦一般贴切自然。我望了许久,思绪飞扬起来,看着身后说笑的游人,嘴角泛起一丝微笑。伴随着阵阵凉风,前方隐约出现了一个游人聚集的地方,走进一瞧,原来是个景点——凉风洞。据了解这洞是天然形成的,冬出暖风﹑夏出凉风。走累了的游人来到这儿,都会稍作休息,享受这天然空调。待部分游人散去,我也靠在洞口,似乎对这新奇的东西起了兴趣,长长地叹口气,只觉得背后一阵清爽;再放松身心,心中便没有了浮躁与不安,而是那久违的﹑源自内心深处的悠闲自在。走出洞来,阳光已透过密密的枝叶斜射进来,天空开始变得有些耀眼了。我们大家顺着一条台阶向上走去,边走边与旁边的十二生肖雕塑合影,渐渐便到了“灵峰古洞”的入口。洞中是烧香拜佛﹑临池许愿的场所,阵阵寒气似乎渲染了古洞的气氛,不是那种忧伤悄怆的感觉,而是赋予山以“灵性”。“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吧!
下了这座山,仰望苍穹,阳光格外耀眼,重重叠叠的山峰也都抹去了神秘的面纱,旧貌换新颜——显得“原形毕露”了!接下来就该发挥想象力了。这座山叫“天冠岩”,底部又像老虎的血盆大口。那座山的顶端有两个形似鸡的大石头,不知“两只鸡”为何事争斗,使整座山都显得带有傲气了。沿着一条山间小溪,浮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形似剪刀的山峰,据了解,这座山峰有着很特别的地方,若想好好欣赏它,那还得注意方式——移步换景。我们缓缓前行,来到此峰的侧面,抬头看,剪刀状变成了既像啄木鸟尖喙又像狗熊头部的形状,和原来大不相同了。再往前行,就当我们快要忘记剪刀峰时,一块笔直的形似桅杆的山峰吸引了我的眼球,它旁侧的一块斜着的长石块与它的顶部相接,结合在一起,颇像风帆,似乎在祝愿游人“一帆风顺”。再定睛一看,那不是剪刀峰的位置吗?的确是的。想必我们正处于它的背面吧。我仔细回想刚才几幅不同的画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敬佩不已。心情无比欢快地走在林间小道上,前方的一座奇特山峰又映入眼帘。这座山峰也是由两座小山峰拼接形成的。隔远看,似一对情侣背靠背的身影;隔近看,似一双手掌将要合起的样子,夹缝处便是我们将要去的庙宇了。沿着一条长而陡的阶梯,我们费了一番功夫攀上山顶。烧香拜佛后,我站在山顶休息了片刻,极目远眺,大饱眼福。风儿萦绕着我,我张开双臂,拥入自然的怀抱,一种“雁荡回肠”的感觉滋生了。
当我们下山时,已到午时,在附近的一家餐馆填饱肚子后,稍作调整,我们便开始了下午的旅途。下午玩的也很尽兴,最后一个去的地方是“雁荡三绝”中的“龙湫飞瀑”。这时节,虽然水不算多,但隔得比较远还是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走近坐下,将脚泡在清凉的水中,溅起的水花洒在脸上,心中的杂念似乎被洗去,只留得一片清静,无比舒适,整个人感觉焕然一新。清诗人江堤曾赞诗“欲写龙湫难着笔,不游雁荡是虚生”。那我也只好搁笔了。
在一天的游山玩水后,人虽累了,心却得到了满足。当离开雁荡山时,我多次回头,心中不舍。因为这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在我离开之际,依然荡涤着我的胸怀。
梦幻雁荡——阔别重逢的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