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到了暑假,我们一家打算要到外地去旅游,家中养的一对小鹦鹉只好忍痛放走。我清晰地记得那天早晨,我怀着惋惜的心情,依依不舍地打开了放在阳台上的鸟笼子的门。我把手伸进去一一抚摸小鹦鹉柔软的羽毛,又轻轻地摸摸它们圆圆的小头,然后又把一些食物最后一次送到小鹦鹉的嘴边。
小鹦鹉在我的手上连啄了几下,好像明白了我的意思,一边贪婪地吃食,时而又抬起头叫几声,仿佛也是在向我告别。等两只小鹦鹉都吃饱了,它们慢慢地走到鸟笼的门边,有一只鹦鹉先探出头向笼外的四周张望了一下,然后纵身一跃,扑闪着翅膀飞向笼外,另一只也紧接着飞出去了。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小鹦鹉飞走的方向,直到它们很快消失在远处的树丛中,伤心的泪水不由自主的在眼眶里滚动。
小鹦鹉虽然离我远去了,但我每天早晚都要跟小鹦鹉逗着玩的快乐场景又一幕幕映现在眼前。每天早上,睡梦中的我常常被小鹦鹉唧唧喳喳的叫声唤醒。我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先跑到阳台上的鸟笼子边,告诉它们不要再吵了,我已经起床了。它们看见我后,就高兴地在笼子里的横杆上跳来跳去,有节奏地唱着歌。有时我也情不自禁地哼几句歌给它们听。它们这时就会站在横杆上静下来,一会儿互相用细尖的小喙轻轻地梳理着羽毛,一边歪着头入神地听我唱歌。
有一次我们上街去,因为走的太匆忙,忘记了给小鸟加食,笼子里食盒中的食物早早地被它们吃完了,等我们傍晚回到家时,我赶忙将小米放进食盒。饥不择食的两只小鹦鹉为了抢小米,互不相让地互相啄了起来,有一只鹦鹉头上的毛竟一下子被啄下来了几根。我在一边看着着急,连忙问正在厨房里忙着的奶奶怎么办?
奶奶乐呵呵地走了过来,一边打着手势叫我不要说话,又把我拽到一旁对着我悄悄地耳语了几句,我这时突然一个快步蹦到阳台上,把两只手掌合成喇叭状,对着鸟笼子发出一阵急促的鸟叫声:“唧唧——唧,唧唧——唧。。。。。。”这一招果然马上奏效,两只小鹦鹉一下子惊恐地抬起头望着我,一场内部的打斗就这样被我巧妙地制止了。我当时还对它们说了一些教育的话,也不知它们听懂了没有,不过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它们的表现有了明显的进步,互相都能和睦相处,比以前更乖了一些。奶奶和我每天精心照料着它们的生活。它们住的被我们称为小房间的鸟笼子,我们每天都要给它们冲洗打扫两遍。它们喜欢吃的带壳的小米,我们也设法托人给它们买回来,把它们的“口粮”准备得很充足。
晚上,两只小鹦鹉站在横杆上,紧紧地靠在一起睡觉,那种相依为命的神态真叫人动容。每逢天快下雨时,就要提前把鸟笼子提到室内的客厅里来,使它们不受到雷电或风雨的惊扰。冬天到来之前,奶奶早早地就为它们缝好了厚棉布套子,天气凉时就罩在笼子上,给它们保暖。到了晚上还要把笼子提到室内来,使它们别受凉挨冻。 小鹦鹉是我们家的“宠儿”,它那美丽的羽毛,机灵的神态,格外惹人喜爱。小鹦鹉是我形影不离的朋友,每天一放学,我就趴到笼子边和它们说话。它们常常能理解我的意思,对着我不停地点头,逗得我笑声不断。当我伤心时,它们会一起唱歌给我听,使我很快忘记了自己的烦恼。
与我朝夕相处快一年的一对小鹦鹉突然离开我远去了,当时那整个的一天我都打不起精神来,心里沉甸甸的。到了晚上,我走到客厅外面的阳台上,先看了一会儿被奶奶又洗得干干净净的曾被我们亲热地称为小房间的鸟笼子,然后失了神似的扶着阳台的栏杆对着远处的小树丛发楞。奶奶看出了我的心思,也走到阳台上来,一只手慈祥地扶着我的肩膀,另一只手指着天上的月亮说:“你看,你看那月亮上有什么东西?”我漫不经心地抬起头来,随着奶奶的手望去,果然,天上一阵阵飘过的云朵后面,那明媚的圆月上有两个似乎很清楚的小黑影在晃动。
我一下子瞪大了眼睛对着奶奶喊起来:“对呀,那就是我们家的小鹦鹉。”奶奶看着我这个想小鹦鹉几乎想“傻”了的孙女,把身子慢慢地俯下来,轻轻地摇了摇头,把脸忽然又紧紧地贴在我兴奋的小脸上,我脸上忽然感到一阵湿湿的,我知道这一次是奶奶在哭…… 我转过身来,一头扑到奶奶的怀里,嘴里喃喃说到:“小鹦鹉,我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