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梦中的那个背影》有感作文
窗外,雨还是没有停止。
雨,在窗前缓缓地滴落着。聆听着雨声,我在屏前,静静地阅读燕子的散文《想你梦中的那个背影》。空气里,溢满着潮湿,好像一拧就可以拧出水来。办公室窗台上的花儿草儿们正张开嘴儿吸吮着雨露,空气中,我却闻不见花儿草儿散发出来的香甜。这满天的细雨中弥漫着的全是思念的痛楚。思念,仿佛是一双优伤的眼睛,把内心澄清得犹如一汪碧水,让思念成海!
读燕子的散文《想你 梦中的那个背影》,心里纠缠着那一丝缕缕的痛。这种痛,来自文字后面蕴藏着深深的爱、绵绵的情,为三十年之前的那一份抹不去的记忆!读着眼前的文字,好像能够清晰地看见燕子在电脑前敲打键盘的情景,看见燕子正双眸含泪,把满腹的思念倾注于文字间。
我们常说,一篇文章,能否激发起读者的共鸣,能否用文字去打动读者的心,不是因为其华丽的词藻,而是文字内真情的汹涌澎湃。现在,请你与我一起,走进燕子的文字间,一起去聆听燕子内心的声音……
在文章的开头,燕子以单刀直入的手法直接切入:“我,又在这样无眠地想你。想你那厚实的脊梁,想你那坚实的背影。我只想用炙热的情怀将你紧紧地拥抱,我只想用思念的泪珠将你深情地凝聚。我要用我的今生凝聚成永恒的爱恋,凝聚成永久的渴望,凝聚成心中的期盼,凝聚成永远的刻骨铭心。”虽说是单刀直入,这字字句句却饱含着作者无尽的想念,然后是三段排比式的描写:“想你…想你…、只想用…只想…”最后一用连续四句:“凝聚成…凝聚成…凝聚成…凝聚成…”燕子把内心的思念汹涌成海。这如海一般汹涌着的思念啊,此刻一已经凝聚成晶莹的泪珠,浸湿了写满“你”名字的纸页,记忆如潮水般涌来,每写一遍,就是一次思念;写了无数遍,思念成海。突然发现纸上已没有半点空隙,感慨这如此深重的思念,怎是一张薄纸所能载?
这是一个极其自然而优美的铺垫,切入了主题,引领着我们就这样走进了燕子的思念中……一词:“三十年……”把我们带入了三十年前的那一段往事之中,让读者的思绪随着起伏不断的文字游弋在那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燕子用这样的文字为我们诠释着关于思念的内涵:“三十年了,我知道你已离我很远很远,远得让我写给你的信今生再也无法投递;三十年了,你可知道我离你很近很近,咫尺天涯、天涯咫尺,我们夜夜相逢在梦里。我知道,你的眼神,你的身影,你的思想,你的话语,都已凝聚成我思念的梦境;我理解,你为了祖国的利益而离我远去的那个背影。”听燕子这样的诉说,面对着文字,我们禁不住想问: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愫啊!其实,答案就在燕子的文字里,也在我们的心里。这是燕子内心无法隐退的思念,可能这一远去的背影,永远会在梦境里出现;这是燕子内心最真实的坦露,也许,这一份思念将伴随着今后绵长的人生,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燕子在文中有着这样的诉说:“明明知道你已经离我很远很远,远得无法投递我给你写的书信……”那个背影在燕子的生命里已经走远,三十年了,走远的背影始终魂牵梦萦;燕子在文中还有这样的期待:“你可知道,其实,我离你很近很近,因为每一次的梦里,我们都可以相逢……”是的,真的会是这样, 无数次梦里,心海里,那个的背影却是异常的清晰。因为,每一次“你”的背影都会那么走进“我”的梦里,只有千百次的唤着“你”的名字才能入睡;因为,无数次的梦里,“我”悄悄把“你”的名字刻在心上,深邃的夜里,“你”的名字伴随着“我”的心跳,每跳一声都带着见证着“我”在想“你”!
接下去的这一段描写,升华了作者的情感。这一词“想你”,始终贯穿着整篇文章,始终牵引着读者的心,始终把读者的心在这一个真挚得无法再真挚的词语中跳动。“想你,我又在静静地想你,想拥住你的肩头说声对不起,好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答应你;想你,我又在静静地想你,想趴在你的背上默默地哭泣,我要让泪水洗涤心头三十年的沉积;想你,我又在静静地想你,想你不在我身边后的生活和身体;想你,又在静静地想你,想等你回来举办一场你期待了三十年的婚礼……”
想起“你”,“我”是那样的感伤,“我”的手敲动出来的字符写满着想念,等待“你”再一次走进“我”的梦里……此刻,这些字符为“你”成文,为“你”忘记了时间,让心穿越思念和你相伴?“你”可否知晓,“我”的世界,花儿几度为“你”而开,为“你”而浓烈,为“你”感受到生活里还流动着的诗词以及那一些微弱的呢喃。三十年了,“你”在天堂还好吗?“你”是否会感受,那来自天堂里的音乐,蕴涵着多少爱的呼唤,都因为对“你”的思念,只能与等待里剥落心悸,又与众人里默然,消淡。这一切,都因为今生无法再和“你”相牵而蔓延。几回回,聆听夜,用笔抒发情怀,落得幽静自然。“我”的红颜,枕边回首,黄昏染,红尘寒,一切随风已远悄的把“你”思念,点染曾经的回忆,数落人生里的花瓣,片片撕碎,朱颜日旧。
读到文章的最后,读到的是文字间传递着的誓言。在燕子的心里:“你是我永远的青梅竹马手牵着手……”在燕子的心里:“你是我永远的玩伴和学友……”在燕子的心里:“你永远都是一道美丽的虹,留给我的是血染的风采、刚强和坚毅……”在燕子的想念中,期待着:“梦中的那个背影……”期待着:“春天“>;春天花开的季节……”因为想念,所以燕子一直坚信着、期待着每一次梦中的相会……在这里,燕子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她心中的那个坚实的背影,不仅仅是一个足可以让她用一生的时间去缅怀的背影,还有她那一份因为爱而不变的执着……
读完全文,心底却是宁静一片,无数次的思想,这花开花落三十年,袅绕风月,却用尽了今生的等待,无法了却一生的心愿?思为何浓,情为何物,直教人痴痴等候千年?
雨,依旧在下。绵绵地落着、落着……
这篇读后感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来书写,写来落笔沉重,竟也洋洋洒洒成文成篇。我不知道,这已经无法收拢的文字,是否与原文相符相成。走到窗前,我推开窗户,捡拾起落在窗台上的花瓣轻轻洒落在雨中。心想,这一场花瓣雨﹐该是美丽与疼痛缱绻缠绵的﹐该是零零落落碾转而下的﹐竟也那么轻盈地纠缠着那些无法明状的伤痕。
写一篇这样的文字,扬一场这样的花瓣雨。仅以此文,和燕子姐姐一起怀念那个永远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