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日子里,我和妈妈去游览了一番桃姑迷宫的风景。
刚进园林,一眼望去,只见一潭碧波潋滟的桃花塘,烫得四周栽种着许多柳树和桃树,有的像位低头梳妆的少女,对着平静的湖面整理着自己碧绿的长发;有的像位出色的芭蕾舞演员,仰着头,双手平稳地端着,两脚紧有力地绷在地上,演奏者;有的桃树从中叉开了,两头的树叶格外的绿,似乎是一个个拉拉队员手拿绿绒球,在高喊助威呢;还有的桃树像一把大扇竖立在岸边……塘中心有个小岛,岛上有一位面带笑容、身披长长纱衣,背后飘出了两条长长的玉带仙子亭亭玉立,只见她捧桃献寿,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图画。我想:她一定就是桃姑仙子吧。
走过了园林,便来到了大观台,站在大观台上,望着迷宫所在的东崖山,山清水秀,林木葱郁郁林中伫立着巍峨壮观的灵秀塔、藏经塔,华丽的梳妆阁,宛如仙境的聚仙阁。山间的东崖观音洞窟,古往今来香烟缭绕,这一切吧桃姑迷宫装点得更美丽了。
穿过大观台,就进了洞口,洞口立有一块大石,上刻着“灵秀甲东南”,据导游说,这是明太祖朱元璋驻驿广德时,称赞所写的,灵秀塔就因此而得名。一进洞,就感觉阵阵寒风袭来,有些发冷。我们走了一会,便来到了第一个洞厅。一汪晶莹的泉水,在彩灯的照耀下,十分光彩夺目,相传这就是桃姑梳妆打扮的地方。在往右一看,你会发现有一头“凶猛的大狮”抬起了爪子,旁边是头身躯庞大的“大象”在挥舞着长鼻子,原来啊,它们都是天然形成的石头,这就是“双兽迎宾”。
看过了“双兽迎宾”,我们再来看“雄鹰展翅”,只见洞内壁上有一块好似雄鹰的石头,它凌空展翅,头仰着,一张尖尖的嘴巴仿佛在高声鸣叫着。
很快,我们来到了静心殿,殿中央有着一潭水池,水池上方有一块扒在顶上的钟乳石在源源不断地滴水,水池的内壁是一层白白的物质,据导游说,那是碳酸钙。
走过静心殿,便来到了称绝于世的洞中大峡谷。峡谷中,峭岩怪石奇幻莫测,我发现了一个洞,旁边刻有“窥桃”二字,通过此洞能看到洞的那边有一个大大的石桃,十分逼真,导游说这叫一孔窥桃,要想摸桃,还要走上一段路程。前面有两扇好似葫芦门对峙着,一大一小。这里还有“一只小象”在喝着地上山泉的石头,可小象为什么没有尾巴?原来啊!小象后面有一块酷似一条长蛇张着血盆大口的石头,是它把小象的尾巴吃了。在它们前面的是一条威武的“扬子鳄”正从天空中爬来。
穿过大峡谷,便到了梳妆阁。阁内雕有一座桃姑仙子正在腾云驾雾的雕像。就在雕像的斜上方有一洞,可以看到一处山林,据说桃姑仙子就是在这儿化作缕缕青烟,徐徐上升的。桃姑迷宫就是由这个洞被古代一个砍柴的发现的。旁边有一副刻在石壁上的画,画上有一位治水的张勃,还有地藏王菩萨,相传桃姑仙子就是在这里祭拜他的,画下面有一座贡金台样的石头,上面有一柱石蜡烛。
之后,我们又领略了能赏无数奇景而难测苍穹的玄武峡;可见两端星火而不知尽头的飞天峡;有亭亭玉立的石莲花的莲花谷……
在回步峡中,我领略到了此峡的峡深谷险、移步换景、奇幻莫测。前面有一孔窥桃,这里还有二度观桃呢,正好和第一次看到的相反。在福寿宫中,我们看到一只石头大海龟正驮着一个大仙桃,这就是三度摸桃。旁边的石壁上刻着有一百种字体写的福、兽(寿),意味着百兽迎福。走了一会儿,我又发现一根好似太上老君的钟乳石,他留着长长的胡须,身披抖风。导游说这些钟乳石是有生命的,几万年以后,上下会长在一起。在他的前面是一位穿着破旧袈裟的“济公”,他身旁有一条“鱼”,鱼的下方有一位满脸褶皱的“老婆婆”,他们旁边还有一只“狡猾的狐狸”呢!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那条鱼,两只脚一只半坐,一只站着,身子弯弯地藏在石头后面,可尾巴露了出来……
从洞中出来,便是山中,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鸟儿在枝头叽叽喳喳地欢唱,树木葱郁映着几座古老的建筑,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我小心翼翼地步行着,生怕弄坏了它。
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