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路上,充满了坎坷和挫折。无奈青春,处处散落着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残花柳枝,但风雨再大也没有阳光来得那样干脆。那样灿烂。
今年的九月份,三个高考失利的年轻人在经受落榜的打击后。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他们坚定地选择了美丽的石首技校,他们坚信:技能创造财富。
来技校的前一段日子,军事化管理的标准,一下子把三个年轻人楞住了。这比起在高中那自由散漫和放荡的生活,简直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军训中青春的汗水和稚嫩的气息渗透了他们的潜意识。感受残酷的军训,他们似乎懂得了人生的无奈,同时又激起了其青春的斗志。军训的生活丰富了彼此的记忆,磨砺了青春的意志;铁打的纪律,反射出青春的可爱与可贵。漫长而短暂的十天军训改变了他们。
回望来校的这段日子,晓威感慨军歌嘹亮。一道感人至深的《军中绿花》唱响了技校。忍不住想起了含辛茹苦的父母。
宿舍里的伙伴们激情高涨,飞扬着自己心中的歌——流行歌、民歌、摇滚beyond,歌声在各个角落流窜,同时寝室里也开始商议起组建一个乐队的事。大家可以一起学习,或者说利用休息时间互相切磋。当然他们最终的目的是扬名。
张盼非常赞同这个提议。他说就这么定了,明天我们就到音乐队学习乐理知识。
也好,反正在学校休息时间挺长的,加上星期天,我们可以学学吉它——浪子建议。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
技校的日子过的很快,就要到中秋佳节了。学校正在如火如纯地准备着“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晚会”,眼下就是个很好的机会。
张盼向往着说,喂,浪子,这次晚会我们合唱一首《海阔天空》吧?
浪子爽快的答应了……他们到文艺委员手中报了节目。
文艺晚会那天准备十分充足。他们的表演算不上最精彩的,但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挑战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
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学习以外,张盼、浪子每天都忙着写词作曲。浪子对音乐的投入和执著,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每天白天写还不够,晚上熄灯了,他还在窗边填词、改词。同学们都熟睡了,他仍然在思考,在寻找灵感……
张盼一心扑在吉他上面,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对音乐的热情与渴望不是平凡的我们所能正常理解的。
晓威呢?激情泛滥!吉他的弦曾多次被他扭断,手指磨凹了也满不在乎,他说为梦想付出这点代价,并不算什么。
为什么他们对音乐如此疯狂,也许这与黄老师有点渊源。黄老师曾经年轻的时候也同样疯狂过,而且大学期间自己还是“嘻皮士乐队”的主唱。有一次黄老师查寝的时候,在我们寝室弹唱了一翻,从那时起,张盼、浪子他们就开始崇拜黄老师,也暗暗下决心,要学好吉他……
音乐打乱了他们的生活节奏。他们的音乐旅程也开始了。
此后,张盼、浪子,小X过起了不能失去音乐的日子,他们常引用黄家驹的经典来激励自己:只要有音乐,就没有世界的末日。自然而然,音乐成了他们生活的主旋律(连皮妈妈都说,他们简直把吉他当成了儿子,呵呵!)
历经两个月后,他们的第一份作品《DreamonSumday》终于和全校师生见面了。田径领奖晚会,三个人豪迈自信地背上了心爱的吉他走上了灯光场的舞台。这是他们向往已久的。
青春身影在灯光的衬托下是那样帅气逼人,大家羡慕不已。
之后,他们更努力了,多次在网上下载一些相关的音乐资料来学习,来提高自己,每天早晚实习工厂的那边都会发现他们对音乐执著的身影,不管天气多么冷,他们照样坚持,始终如一。
在学校的日子,很充实,打打篮球,看看书,听听音乐,聊聊天,思考人生……
惬意。
青春的汗水,执著的热情没有让他的付出白费。在周老师的关心与支持和耐心的指导下,他们也作出了小小成绩。
浪子的《挂牵》——一首思念同X的优美曲子,在周老师的帮助下,顺利的完成了录音,谱上了曲。《我是真的真的爱上了你》也是张盼和周老师几个通宵晚自习熬出的精典,可谓抒情的完美再现。晓威从初中到现在,他唱的《浪人情歌》、《痛哭的人》再到《泪桥》,整个《挪威的森林》也被他摇滚到只剩几棵树。
期中考试结束后,他们也正在为其青春励志歌曲——《兄弟》而准备……
他们把梦想的种子播种到了石首技校。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在石首技校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我知道,他们对音乐的执著与狂热不是任何词语可形容,也不是一段时间能冷却的。就像浪子说的:年轻时不追求梦想,等再去追求梦想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再年轻……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