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乔是美国转学来的,可能是因为穿着较酷、不爱说话等等原因,她在我们(1)班这个特殊班级里,一个朋友都没有。我将会是她第一个朋友吧!这是我自己想的。
(一)初一(1)班
我们班是个特殊班,怎么说呢?我们班的容量特别大,管你是不是中国人,甚至是外星人(有点夸张),全收了!我们班这么怪,经常受到其他班同学的嘲笑,成为我们班的一份子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学会一班必学科目—— 厚黑学。来我们班有一大好处,可以学会世界各国语言,不用花钱就可以免费学!但在一开始的语言交谈上有些障碍。我们班还可以享有特权,教我们班的老师可是全能型老师,要精通各国语言的同时还要有极好的耐性解答学生们一一提出的问题。虽然辛苦,但老师的工资可高了。(这也使其他班老师羡慕不已)我们班的成绩可谓是永拿第一啊!(因为大家都是尖子生啦)
(二)乔和乔紫
老师安排座位可真奇怪,明知道不同国家的人用语言很难沟通,但偏偏喜欢两个不同国家的人坐在一块儿。我和乔坐在一块儿。
乔可能是内向的女孩子吧,我以为她会主动和我说话,她却一句话都不说。我也想主动和她说话,成为朋友and同桌,但又不敢开口,两人沉默的状态持续了一天。
直到第二天——
“Hi!”
我四处望了望,以为谁和我打招呼呢!没有,我又继续看我的书。
有人用手指碰了碰我的肩膀,我顺着那根手指的方向望去,是乔!我的同桌!
“Hi!”我回了个“礼”。
“你叫什么?”乔对我说中文,我吃惊极了,虽然听起来发音不太标准,但总算有一种共同语言了。
“木潇末。”我回答。
“真好听,但很难读。”嘿!头一回有人说我这怪名字好听,我心里乐疯了。“很难读”,她是想说很拗口吧!我承认,从小到大大家都这么说。她似乎会讲很多中文。
“你好,乔!”
“你好,木潇末!”
我们念着彼此的名字,然后哈哈大笑……
我和乔就这样认识了。
有一天——
“噢,我想有个中文名。”乔突然对我说。
“啊?为什么?‘乔’挺好的啊,只有一个字。既方便又容易记,写名字的时候可以潇洒地写一个字,不用那么麻烦写好几个字。”我不解地问。
“入乡随俗嘛!”乔笑着说。
其实我是知道
的,乔被别人嘲笑了她的名字,别人还笑她“乔”与“瞧”的发音。外表很酷的她当场就哭了。
“那就加一个字,叫‘乔紫’吧!你认为呢?”我沉思良久,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
“挺好的,我要了那个名字,从今天起别再叫我‘乔’了,要叫我‘乔紫’,哈哈哈……”随着她的笑声扬长而去,乔紫也开始成为我生命里重要的人之一了。
(三)生日派对
从开学认识乔紫到现在快有一个学期了吧,但乔紫的生日我竟然不知道。我也是无意间发现她书包上的小熊猫挂饰才知道的。
下课时间——
“同桌,我要去一下厕所,你帮我看一下东西吧?”乔紫现在喜欢叫我“同桌”。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我让她放心去厕所。
罗珊和俄罗斯的绕打闹,不小心把乔紫的书包摔在地上。说了声“对不起”,两人又重新打闹。
我把乔紫的书包捡起来放回原处,却发现乔紫的书包上有个可爱的小熊猫挂饰,小熊猫的肚皮上有针绣的字:“生日快乐——乔3。14”。
原来乔紫的生日是3月14日,不就是这个星期六吗?我得准备礼物送给她。
乔紫一会儿间就回来了,她正好看见了我在碰她的小熊猫挂饰。
“嘿!同桌!你在干什么?”乔紫好像很紧张。
“噢,你的书包掉了,我帮你捡起来。对了,你的生日是3月14日吗?”我连忙解释道,然后反问她。
“是啊,你是怎么知道的?”乔紫更紧张了。
“小熊猫都告诉我了。”我指指小熊猫挂饰。
“你可不要告诉别人,我只要你知道就好。”乔紫与平常有点不同了。
“可是你书包上的小熊猫让别人看见也会知道的啊!”我觉得乔紫奇怪。
“告诉你吧,小熊猫有衣服的。”乔紫从书包里拿出一件迷你裙给小熊猫穿上。
“你不打算开个生日派对请全班同学吗?”我以为美国人喜欢开派对热闹一番。
“不了,自己一人过也挺好的。”乔紫有些冷淡。
“那好吧!”我嘴上那么说,心里却想私下办个生日派对给乔紫一个惊喜。
乔紫有一个习惯和规律是全班都知道的,那就是她总是全班第一个放学回家的人。她4:30就可以走了,我们却要熬到5:00才可以走。老师说,她比较特殊。
今天和往常一样,她第一个离开了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