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那片天很蓝,那座山很绿,那个男人很善良……
在那偏僻的小山村,只住了百余口人。男人、女人和五个孩子——龙、凤、麒、麟、乾,是其中的一户人家,靠男人捕鱼、采摘草药到百里之外买卖为生。一切都是那么平常而安详,直到一批号称“地质勘探队”的人到来。
“你这林区有多少棵树?”领队的向男人问道。“这可多哩,少说也要有个二三十万棵”男人一脸自豪,仿佛在炫耀自家的珍宝。“嗨!那你完全可以靠它发财、过好日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嘛!”“什么意思?”“我们可以帮你,如果和我们合作,”领队的拍拍胸脯,“保你下辈子吃穿不愁!”男人愣了愣,实在不敢相信“天色已晚,天色已晚!我要回家了,呵呵。”“好好考虑,定下主意的话,随时来找我们!”
男人彻夜难眠。眼下打鱼的人多而买鱼的人少,自己又无一技之长,家中拮据,能让孩子读书、改善生活一直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可那伙人个个五大三粗、满脸戾气的,怎么会平白无故给他好处?男人索性早起,再去勘探队帐篷前转悠、打探一下。“哈哈,你想通了?跟我进来吧!”男人迟疑地钻进了那顶大帐篷,见领队的坐在桌前,桌上摆着好酒好肉。“来,边喝边聊!你看,我们打算这样……”一场不堪回首的“黑色交易”从此开始,男人答应在夜间开放山林的A区,他要做的只是提前解开捕捉外侵野兽用的器具,任由他们砍伐那又高又粗的树木,一个月后“勘探队”将支付其高额酬劳——他起早摸黑五年赚得也没这么多啊!
那些夜里,宁静的山林诡异地骚动,雀鸟时不时惊起,伴着沉闷的响声砸在红土地上,那是一棵棵古树在轰然倒下。
天边露出了一抹鱼肚白,收工时男人看着地上一个个新鲜的树桩,心中不免忧伤——祖辈留下来的百年古树就断送在自己手上。“拿着吧!头给你的定金。”一条明晃晃的金项链出现在男人眼前。男人笑笑、卑微地接下。在阳光的照耀下,这金项链真是刺眼极了!
男人回到家,神气地把金项链给女人戴上“送你的。”“啊!”女人张大了嘴都来不及反应。想当初,隔壁王二嫂的侄子从城里带回一对黄豆大的金耳环就让全村女人羡慕多时。这下总算……女人问清楚了来由。“这样做好吗?”女人轻声嘀咕。男人不语,女人摸着金项链也偃了声息。
这样的经历陆续在山村其他农户中传开,大部分人都加入了卖林暴富的行列,原本坚守村规的老人也只能默许——山上有这么多树,砍掉一些,在空地上多造些房子给子孙有什么不好呢?小山村的人们于是白天也轰隆隆地干了起来,办起木材加工厂,各路生意人啸聚于此,而男人被推举成了新一届村长。
“爸爸,山上的孔雀鸟怎么都不见了?”三年后,龙、麒、麟、乾四兄弟问男人。“大概飞到别的山上去了吧,过两天就会回来的。”“爸爸,天为什么变得灰蒙蒙的?”小妹凤又问。“要下雨了呗!”男人不耐烦答道。他的心里尽想着山村发展大计呢。“好怕后山的泥石流啊,为什么要砍那么多树?”五个孩子又聚在一起去问女人。“大人的事,你们不懂。”孩子们的确不懂,他们只是好奇:为什么山头像生了斑秃,没有了以前漂亮的绿影重重?大人们为什么再也不急着维护山林,而是不断地砍树甚至挖石材?
又一年过去了,村中已有好几个老人小孩病倒,山间那可爱的小动物越来越少。终于,已是读书少年的孩子们又去村委找男人“爸,请您停止砍伐树木!”大哥龙递上了一封全村孩子写的联名信,男人的笑凝固了。“爸,我们不应该破坏绿色大自然,不应该破坏生态环境!别再砍了!这每一斧头也是在砍我们人类自己的生命啊!”……
这封信后来辗转到了一位省报记者的手里,山村发生的故事也渐渐被外界知晓。山村的绿色没有再减少,但增添得也很费劲。城里的孩子也非常渴望绿色,常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计算碳排放植、栽种小树苗、学会垃圾分类、回收废电池。最近,他们又参加了“绿色在我心中”的征文活动,他们多么想拥有永久的绿色啊!其实,绿色一直在孩子们的心中,梦如许,春如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