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路,我已走过匆匆十数载,留下了不知道少脚印,多少回忆,多少痕迹。翻开词典,查到痕迹这个词,我得到了最科学最权威的解释:物体留下的印儿,残存的迹象,这些形容词就像是箱子最底部的相册里那些泛黄的老照片一样。痕,之所以称之为痕,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它不会像伤口一样撕裂我们的心,但却可以让我们的心上永远保存这一痕迹,让我们每当忆起就会湿尽衣衫。
父亲这个词无论谁听到都会肃然起敬。甚至再亲密一点叫声:“爸爸”,但是我永远都不会再有这样一个机会,在那个黎明到来之际我就已经失去了这个机会。每一位父亲对孩子的意义都是不同的,从我出生开始我就知道我的父亲很平凡,是那种跌进茫茫人海之后就再也找不回来的平凡,他不是那种说出名字就能让人望而生畏的伟人,也不是什么为国为民的英雄,更不是什么国家领导人,如果说他有那一点比较特殊的话,那就是他是一位很平凡很平凡的病人。孩提时代是每个孩童最欢乐,最无忧无虑的时光,可是他却不是,他生来就在和病魔战斗,饱受病痛的折磨,老天却对他如此不公,在他正经受着非人的折磨时还剥夺了他的听力,但他从未曾放弃过生的权力,他为了生存下来咬紧牙关同病魔抗争,终于使死神望而却步,暂时放弃了与他争斗。
正是由于他这种坚强的意志他才存活下来,才有了我的诞生,他对任何事都不轻言放弃,都有恒心和毅力坚持下去,但是我仿佛没有继承他的衣钵。 当我看到作文本上那刺眼的分数时,我选择逃避,我准备放弃写作,可是他却不答应,用了一天的时间来让我写一篇文章。刚开始时,我还饶有兴味,兴致勃勃地写了一篇,以为这是我写的最后一篇文章了,却没有料到我的“最后作品”被撕得粉碎,致使我再也写不出一个字,刹那间我的伤心、绝望、不满都顺着泪水发泄了出来,此时他把一篇范文扔到我的面前,让我仔细研读,虽然言辞极其严厉,丝毫不留情面,但是我仍能感受到来自父亲的温情。当我的“仿制品”出炉后,迎来的是如碎纸机般的待遇,一次次有新作品出炉,又一次次被毁掉,就这样我一直不停地动着笔杆子,不停改进,让我对这个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开始享受把那些简单的字体组合成优美如诗般的语言,在纸上这些文字仿佛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它们可以使读到的人喜悦、感动、恐惧、愤慨,让读者跟随作者的脚步进入另一个世界,当然这些都是我后来才领悟到的。
我的父亲是我的启蒙老师,是带我进入文学殿堂的导师,我以为他可以一路帮助我,在我偏离轨道时将我及时拉回,在我遇到苦难时为我披荆斩棘,在我没路可走时当我的铺路石,可是我对他的依赖在走到病床边的一瞬间已经崩塌了。没有任何预兆的,他就已经离我远去了,他的肉体还在我面前,可是他的灵魂、动作、声音、神态,早已不知飘向何方,为我留下的只是一具冰冷的尸体散发着死亡的气息,不!他还为我留下了多么宝贵的精神财富——一杆笔,我可以通过我的笔传达我的思念,我的思绪,我的思想。
他在我十二岁的心灵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每次沿着心路碰触到时,都有一种我手中的笔也无法描述的伤痛。我从未想过我的生命中还会遇见这样一个人同我父亲如此相似……
经历丧父之痛后,我在中学讲台上见到了她,她不是学生们所喜欢的老师,因为她的严厉和惩罚,同学们都恨她怕她,甚至每当下课铃打响时,我都有一种被人掐住脖子后突然呼吸到空气的感觉,但是在和她相处了三年后我在最后一刻明白了她给了我多大的帮助,她经常为我加油鼓劲儿给我自信,指责我在模拟卷中所犯的错误,牺牲自己上课时间让我多做几道数学题。这些点点滴滴已经让我感动不已,她的活泼幽默给我欢笑的力量,她独特的教学方式让我重拾对英语的信心,她对教育事业的认真负责,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是她带我步入英语的殿堂。正因为对她有太多不舍、感激、尊敬,在听到她意外身亡的消息时,我已无法自持,我没有哭,因为她一定希望我笑着送她走,她在我十六岁的心灵上留下了痕迹。
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路可以走多久,但正如约翰•罗斯金所说:“把每一个黎明看做生命的开始,把每一个黄昏看做生命的结束,让每一个这样的短短的生命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和你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他和她生命的结束已让我彻底感受到什么是我心灵的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