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是一部反映农村母爱的影片,这位农村母亲是个比较严重的智障人,除了笑,不能与人进行别的交流。女主人樱桃公无声的世界里,充满了女人天性的母爱,所以整个片子看下来非常非常的感人……几次泪水夺眶而出,感动于伟大的无私的母爱、感动于母亲是我们最亲的亲人,我们应该好好的待她。再一次深深的体会到:母爱是世界上最普通又最伟大的情感,它会使平凡变得崇高。片中,樱桃只是个智障女人,是个连自己都照顾不过来的女人,然而,她却对她的孩子有着最深沉的爱,是任何障碍也阻挡不了的最原始最崇高的母爱。
《樱桃》讲述了大山深处一个凄美的母爱故事。影片采用纪实主义手法将其搬上银幕,借鉴记录片的拍摄手法,大量使用实景。影片以樱桃为线索,把母亲樱桃对红红的母爱发挥得淋漓尽致。
《樱桃》剧本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智障女樱桃从小失去双亲,被同村的好心人葛望的母亲收留了她,并撮合她与自己患有小儿麻痹的35岁儿子葛望成为夫妻。樱桃十分喜欢小孩子,她偶然在路边捡回一个小孩,不顾家境贫困而收养了她,为其取名红红。葛望一度将红红送给别人,樱桃知道后伤心欲绝,挨家挨户寻找红红并终将其找回。红红上学后,樱桃因为到学校看望女儿,令同学纷纷嘲笑红红有个疯癫的母亲,并开始孤立她,她也因此对母亲产生了反感。后来母亲冒雨给红红摘樱桃时,掉进了河中,红红受触动而消除了对母亲的怨恨。为了报答母亲对自己的关爱,红红发奋读书,最终考上了大学,并在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
电影用女儿红红的叙述故事方式开场,影片中的农村口音那么的质朴也将母爱这个伟大而永恒的主题发挥到极至。很多的镜头让我想起电影《世上只有妈妈好》。残疾的爸爸说:"如果没有你的妈妈,就没有你的今天"。一语双关的话让红红懂事了许多,也让置身于喧闹城市的我清醒了许多。爱自己的妈妈吧,因为,没有你的妈妈,就没有你的今天。傻傻的妈妈如动物般单纯的呵护自己的孩子,口袋里总有吃不完的樱桃,在家里、在放学的路上、在医院里。为了红红,为了樱桃,为了红红喜欢的樱桃,红红失去了妈妈。贫瘠的山区、褪色的衣服、笨拙的身影总和饱满红润的樱桃跳入你的眼前,那是为什么,因为有妈妈。和妈妈一块放猪的画面是如此的唯美,她就像那群小猪一样离不开妈妈。红红的记忆里,这是她一生中最幸福也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就看着他们的身影,已经足已。一个残疾的爸爸,一个智障的妈妈,用板车推着一个捡来的女儿,吃力的攀越崎岖的山路。就看着他们的身影,已经足已。妈妈为保护红红,打伤了同学,家长找上门,无力付医药费的爸爸,只能心痛的把棍子雨点般的落在妈妈的身上,那不是演戏,那就是演戏,尴尬的家长只能选择毫无声息的离开。全家抱头痛哭,哭妈妈的委屈,哭爸爸的委屈,哭孩子的委屈,哭生活是如此的艰难。苦难会让我们的心连的更紧,当所有的不解都被爱化解后,仿佛又回到从前他们那样赶着小猪,哼着山歌的幸福时光……为了给红红摘她爱吃得樱桃,妈妈失踪了,不知是死是活。红红说:“……从小到大,娘为我吃了那么多苦。她是那么疼我,怕我饿,怕我冷。在我很小的时候,她每天晚上都要拍着我睡觉。人们都说娘是傻子,也许她真的很傻。可是,作为母亲,作为妈妈,她却有着一颗比天还大的爱心!我真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待她……”。
演员苗圃说:我更心疼那个在镜头里摸爬滚摔的‘樱桃’,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心疼她,我愿意放弃苗圃的痛苦,站在‘樱桃’的身后展露她那纯粹无邪的笑容,一个平凡的女人的笑容,一个伟大的母亲的笑容。”她笑的样子很傻,可那是母亲对孩子的笑。一位观众说:走出电影院,原本阴霾的天空中正好漂浮过一片云朵,已不见有雨飘过的痕迹,阳光就在那一个瞬间突然洒落在身上,如同想到母亲一般的温暖。我只想说,我的头脑清醒了。"要善待自己的妈妈"。故事并没有复杂的情节,而是用平实的跳跃式的描述方式,刻画了一个“傻子”母亲对女儿的感情- 憨、痴、爱。只知道本能地付出,不要求一丝回报。苗圃的表演让人目瞪口呆!如此清丽的女子竟然将一个又脏又邋遢,蓬头垢面,口齿不清,智能低下的傻女人演到极致!但是,你并不觉得她丑,恰恰相反,倒觉得她的内心深处无比纯洁。有几次我禁不住潸然落泪,这个伟大的母亲,象金子一样闪光的母爱。苗圃的精彩表演让这个角色更加出色!片子的结尾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村长来报信时说:或早或晚就知道有这么一天。是呵,傻子多半疯疯颠癫,乱跑乱跳,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但悲剧的结尾,就是要触动你心里面最深的地方。
片中有个特殊的场景,苗圃全裸演出,虽然是剧情的需要,而且所有的影评都说很美,很高尚,但看客中,并非所有的人都有高尚的品味。况且电影又是以这个全裸的镜头做封面宣传,很难不让人怀疑,这个场景的加入,有商业炒作的嫌疑-- 为了迎合某些看客的品味。私以为,即使没有这个场面,我一样会被电影感动。喜欢那种原始的生态美,绿色的田野,静静和河水。纯朴的村风、参天的古树,长着青苔的石头房子,光看这些景色,已经沉醉在电影里了。
母爱真的是女人的天性,哪怕是一个傻傻的连自己都照顾不了的女人,看到自己的孩子,也会去精心地照顾的。是啊,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更是超越了凡俗的任何情感的!这份母爱的厚重,谁人能比,谁能真正的体会!就算是儿女,如果不是用心去感受,如果不是切身的感受,“谁解其中味儿”?看完整部片子,我深深地觉得:母爱也是一个女人最本质的流露出来的东西,所以,母爱是伟大的!让我们学会珍爱这份至真至纯的亲情,让我们学会善待我们的母亲,也善待我们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