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在秋天里不停地忧伤,我不要。总觉得秋日特有的阳光里闻得出慵懒的味道,暖暖的,一点不凄凉,跟泥土一样美好。
坐在教室里阳光最好的地方,呆呆地看着前排女孩黑色的碎发被阳光涂成亮亮的茶色,心情突然就很好。把手里怎么也弄不懂的物理题堆到一边,机械地盯着老师一开一合的嘴,忍不住地想,现在的一高,在举行他们的足球赛吧?
二。
真的是很喜欢足球这个东西。
很小的时候,不明白爸爸总是半夜爬起来看一场球赛有什么意义,然而不知不觉中就渐渐地被同化了。再大一点,像很多不懂事的小女生一样为了追风少年欧文开始真正注意到这种叫足球的运动。记得那时侯的自己几乎是个足球盲。却还为自己没有更俗地喜欢小贝而窃喜不已。
在那种干净明澈又傻得冒泡的年纪,我并没有注意到足球已经一点点地植入还幼稚的心。没想过自己会真的那么热爱这项运动,也没想过当年无所不能会表演很神奇的马赛回旋的齐达内会在一个轮回后撞上马特拉齐。
真正明确自己对足球的态度是在上初中之后,曾经跟一个球踢的不错的也很懂足球的家伙同桌,很有意思的一个男生。他喜欢巴萨,自然对于我支持皇马的态度极为不满,总嘲笑我头发不算长见识却也那么短。经常在巴塞罗那赢球后拿着体坛周报冲进班里不停炫耀,而每每在皇马弄个三分回来时对当天的报纸表示无视。
流云一样的日子里,我们为那些微不足道争论不休,像吃路边摊一样,最廉价的幸福。
我很怀念那种亲切的时光,其实他一直都不知道,我很早就已经在心里悄悄肯定了巴萨的实力。我没有刻意去强调,他也是。可能德科、埃托奥跟古蒂、劳尔他们谁强不是重点,中心思想是,那个时候,大家都很快乐。
不过那种快乐,是在很久以后才慢慢发现的。
三。
回到足球上来,曾经觉得皇马就是心中最完美的球队了,那么流畅的短传配合,那么华丽惊艳的攻势足球,劳尔、菲戈、齐达内、、卡西利亚斯、罗纳尔多、卡洛斯,五个足以傲视足坛的名字组成的银河战舰令人心驰神往。我喜欢那样的皇马,有明星,也有本土球员,还有一个温和而聪明的教练博斯克,当然,还有永远都不灭的斗牛士精神和皇马特有的浪漫气息。为了这支令人心仪的队伍,小学毕业那年,我不顾一切地跑去北京,想要感觉一次那种伯纳乌才洋溢的幸福——一次就好。不知道是否是个不大不小的讽刺,在那以后,皇马就开始不断偏离我心中的完美。陆续引进了正在颠峰的小贝、欧文、巴普蒂斯塔还有最近的卡纳瓦罗,如诅咒一般,这些巨星在伯纳乌行同梦游,状态骤降,又不断伤害自己培养起来或忠心耿耿的战将们。看着小贝远走美国进入事业最低谷,欧文离开利物浦便霉运不断,巴普蒂斯塔被冷酷地送到酋长体育场,卡纳瓦罗加盟至今表现奇糟,还有那些我曾那么痴迷的马克莱莱、莫伦特斯一去不复返,总感到一阵阵心寒,当年温情的梦幻皇马已变成冷冰冰、散发出铜臭的商业战舰,也再也没有足够的信心称霸西甲。而同桌很不屑地说皇马是匹“死马”时,我也没了把它当成活马医的热情。
也许皇马的改变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落幕,而我心中的纯白地带也随之永不重回。
四。
初中的班上也组织了一支队伍,集合了班里足球的精英,其实也差不多就是男生中风云人物的汇聚。记得有一年的冬天,地上的残雪都还没有化掉,男生们跟六班下了战书,我拉了好朋友阿珂还有一堆人咚咚咚地冲到工大看他们比赛。
忘掉了那次的比分,忘掉了那些进球的瞬间,却一直记得他们努力的样子,整场比赛没什么战术也几乎看不出阵形,但是比赛时看着那些家伙自始至终都紧绷的表情和赢球后狂喜的快乐,没来由的就被触动了,足球带来的另一种享受头一次那么真切地被我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