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霓虹灯闪烁,各种轿车在路上川流不息,在这繁华的都市里,我们的心在不断飞扬,因为年轻的我们对未知,对未来充满了好奇,在这拥挤的城市里,怎么可能得到一份恬静?
伊卡诺·卡尔维诺曾说:“忽必烈汗已经留意到,马可波罗的城市差不多都是一个模样,仿佛只要改变一下组合元素就可以从一个城转移到另一个城,不必动身旅行。”这一句话写下了对城市的厌倦之情。百年后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发达的社会,我们流淌的是现代社会属性的血液,灿烂的灯光笼罩着我们。在一次次追求更好生活时,当我们从一个城迁移到另一座城时,我们的心变得如此不恬静,思想生锈,青春不再张扬,仅仅只是想在红酒绿灯中渴求地位,成功,只为在这个时代证明自己的存在!我们匆匆走过,不再静心留意身边美好的一切,因为这个时代的步伐太快,我们也因而错过了太多美好。城市,不过是这个时代太多单调的积木,也太过于冷酷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罢了。
项羽,这位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勇敢,有谋略,政治能力也不错,在“钜鹿之战”之中,他勇敢过人,力挽狂澜,取得了楚汉战争的胜利。就是这样的胜利,引起了项羽心的浮躁,那么他被刘邦那位政治冒险家骗得团团转,也不足为奇了。项羽他的的确确勇谋过人,但由于一次成功后就想要更大的成功,就有了更大的政治野心,心就变得浮躁,所以在“鸿门宴”这个灭掉刘邦的关键时期,优柔寡断,轻信内奸,又独断专行,使谋臣不能施其谋,将士不能效其力,大好时机一失再失,这一切的失败都是由于他的浮躁!
其实,很多人本来是勇敢的,智慧的,有能力的,但时间久了,在时代的变迁中,不甘于落后,不甘于被别人踩在脚下,原本平静的心变得浮躁,只为追求更好。我们之前有太多前车之鉴了,说明人浮躁并不是什么好事,有时候就因为过于浮躁,就失去了太多,心一旦浮躁就很难在平静下来,只会越来越浮躁而已---这个时代发展越来越快,处于其中的我们就太想一步登天。失败了,伤心痛苦,一蹶不振;成功了,又想更好。这样的话,心怎么可能平静?
时代,社会在不断变迁,难道我们只能在倒三角形现代文明攀爬逃窜吗?我不否认这样的社会不可能不让人的心浮躁,而我们只能在这样的时代中保持自己,让自己用一颗平和的心去对待这个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其实,我们何尝不多读几本书,多听点优雅的音乐,多去看看那旖旎的山川,多去感受一下丽江古城的小桥流水的潺潺罄音?我们只有兴趣越广泛,脚步放得越慢,就越能品尝到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打拼时忙忙碌碌之外的快乐,为自己的心灵开辟出一座美丽的后花园,内心充足了,也就得到了一份安恬,生活也就充满了一份花香鸟语。
你是否去过大草原呢?那里碧草连天,天之蓝与草之绿相融于一处,驰心骋怀间,会为无边的绿感到震撼,城市中的高楼与那里根本不能相比,那里的一切,无论是绿草,还是悠然长在绿草中素淡的小花,都缓冲了我们心中的单一,给了我们一份素淡,一份幽雅,同时也得到了一份满足。试问,在城市中忙忙碌碌中工作,浮躁地生活在城市中,是否得到过这样的恬静?
我也不否认,我们无法让社会前进的脚步减慢,但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让自己的心在这倒三角形现代文明发展的社会中是平和的,我们应该以恬静的心去面对一切,戒掉浮躁的心,这样才能慢慢领略到人生道路上的无限风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心得到充实,我们就总能在平静中找到自己,发现自己的价值,正如在大草原上不起眼的小花,或许它渺小,素淡,但它以恬静在无垠的草原上生长着,在某时猛地映入人的眼帘,它的价值也就体现了。人亦如此!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片碧草连天的大草原,那么就总会有一条路通向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