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一词,在一般情况看来是含贬义的。让我们联想到某个幸福的家庭因一场大火,最终家毁人亡,活着的人对遗留下的痕迹感到自责、悲伤,使他们记忆犹新。但在我眼里的痕迹不同于一般人,它象征着对过去的经历,一种见证,一种催人向上使人奋进的动力支持。
浪迹南北
回想起记忆中的画面,大约是6岁那年,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几十元的学费对于我家来说是昂贵的,父母为了我和这个家决定去外地打工。我像蒲公英一样四处漂泊了三年,到过寒冷刺骨的黑龙江;赤日炎炎的新疆;还未开发的杭州;还睡过火车的硬座下;吃过剩饭菜;还有许多是那么得记忆犹新,令我深刻。
在去白色的黑龙江的时节,那时正处冬季,飕飕刺骨的寒风吹打着早已凋零的花和光秃秃的树,但父母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早出晚归,过年那天,妈妈特意下厨做了几道荤菜,屈指可数的肉片整齐的摆在最上层,放在靠近我坐的位置,一面夹起一片放在我的碗里,一面对我说:“新年快乐”,虽然只是四个字,我却触景生情激动的落下眼泪来。那时,我记得,
这是我过得最幸福的一个春节了。
到了那年下半年,计划赶不上变化,无奈之举,去了南方还未发展的杭州,做起了小生意,因为处在最热的夏日,出门的人寥寥无几,生意自然清淡。有时城管来了,还顾不了那么多事,抓着东西就逃,那时的生活真是有上顿没下顿,饥饿和病魔是我儿时最大的磨难。
正因为是一平如洗的家,至少我还有父母,我们都在拼搏着,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我可以读书,为了有朝一日在这个大江南北的中国,可以让我和父母有一处暖巢,不愁吃穿,即使还是渺如尘土,也是我最大的心愿。而现实的说:“你要么跪着,要么站起来追赶。”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父母还是借钱供我读书。当时我就事事记心中,而事实也永远不称心。因为小时候与同年的孩子相比,比较笨,为此苦恼很久,即使这样,我藏着小小自卑的心,虽然长的不够茁壮,但还是赶上大家的步伐。所以后来我坚信这样的话:“天道酬情”和“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
静置在北
到了那年,我与一个花城相约,开始新的阶段,所有的都是光鲜亮丽的,洗去了昔日的尘烟,父母的事业开始稳定,我也有了稳定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不必再担心父母的重担,自己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花城,便再也舍不得离开。这里奔流到海的江水像金绡的衣缕,日日夜夜交替感受着日月的普照。
在成长中渐渐认识了一位朋友,这是一个对我非常重要的朋友。她叫大莉,性格活泼开朗,笑时总会露出一排大白牙,一身运动装显得青春活力,后来她一直是我的同桌,性格内向的我不善与她言谈,她却时常写小纸条给我。伤心时安慰我,泄气时鼓励我,她也会把她的悲伤、快乐向我倾诉,渐渐的我们开始说话,开始了解,教室里时常也会有我们的笑声,从这时自己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这时的我坚信这个世界上是充满了阳光与关爱的。
后来缘分还是让我们在一起,升了学级,同样选择了艺体专业的道路,选择与常人不同的未来指标。日复一日的做着,天未亮我们身先动,我们在动时,天却暗着。我们在校里不离不弃,形影不离, 彼此鼓励,在学习与运动中成长,训练的苦与收获的甜,就像南方的橄榄一样,先苦后甘,像春种秋收的硕果累累见证着我们辛勤的丰收。
而我有个小毛病, 经常会丢三落四,大莉总是不厌其烦的提醒着我,我也经常同她耍无赖,强词夺理的反驳她,一同打闹。她会笑我跑得慢,笑我还是田径队的,我不服气的回她:“那看我们谁先到校门口”。说完我就跑了几米开外,等她反应过来时,一边追着我跑一边骂:“耍赖啊你”。每每想起她我都会会心一笑。
蹉跎了岁月,我这样笑,大莉总问我笑什么?我笑得更加邪恶:“笑你是个胖子”!大莉也总是不服被我说成胖子,还向我还口。
我想这样的美好,就留在昔日的年年岁月里,用心珍藏。
不管是浪迹南北还是静置在此,我都深刻的体会到,亲情和友情的爱存在着,无论身处怎样的境地,总会有那么几个人站在你身边,支持你,当你坚强的后盾,让我懂得在人生的道路上,走过弯曲的路,翻过陡峭的山,才能看见理想的海洋。伟人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的天赋,而是对事物的执着,坚持不懈的精神。所谓的成长,经历的“痕迹|”也就是像砖石般的镶在我的心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