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复杂的情感涌上父亲的心头,啊,女儿十一岁,五年级了,五年级意味着什么,是意味着十五分钟就能写出一首长达5页稿纸的诗歌《雪》,是吃一碗牛肉面就能写出父爱的诗;是立地就能说出五、六百字的文采飞扬的作文。
父亲时常会想起女儿成长的那些日子,似乎每一天,每一件事都刻在父亲的脑海中,每一件事,都能牵扯起一段岁月与记忆,女儿咿呀学语时,就开始抢父亲的英语书,当时父亲在学英语,听了父亲的朗读,女儿说啥也要父亲的英语书,要到以后,就开始咿呀洼读起来,英语书倒着拿,念的还是很认真,但是没有人知道女儿读的是什么语,大概只有女儿知道,父亲只是觉得女儿有着什么特别的感觉。
转眼女儿已6岁了,听说有全市少儿卡拉OK比赛,拿了20元钱报上名,女儿从没有专门学过声乐,那天在单位VCD机旁,父亲给放了《我在马路边捡到到一分钱》这首歌,当时父亲和同事唠嗑,话筒在父亲的手里,待到伴奏乐响起时,6岁女儿一把抢过去父亲手中的话筒,正在父亲感到诧异时,女儿已开始唱起歌来,按着拍节,一点不差,啊,父亲突然发现,原来女儿乐感特别好,有音乐的天赋,后来找音乐人士,建议女儿学谈古筝,父亲很感动。
在女儿 7岁,也就是一年级时,父亲又给她报名参加全市小主持人大赛,父亲给女儿选的是朱自清先生的文章《春》,其实这篇文章是中学生的课文,一年级的女儿能行吗?
结果没想到女儿两个晚上就会背颂前三段,父亲又感动了,感动的不是女儿参加大赛,感动于女儿对文章的理解与感悟,要知道女儿才刚刚上一年级啊!
然而,更令父亲感动的是女儿对文学的悟性与思索,那是女儿一年级上半学期,也是冬天,在父亲的办公室,女儿没事了,玩了一圈,父亲看到窗户上结了冰凌花,就试着让女儿去写一写,刚开始父亲启发了她说,把冰凌花当作你的好伙伴去写,女儿想了想,说行,刚刚写了两个字,就说:“爸爸,我不会写字。”是啊,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能认识多少字啊?父亲犯难了,转念一想,父亲说:“你说我写。”女儿说:“好吧。”就这样女儿,女儿开始说了,说的时而快,时而慢,父亲尽可能快点跟着写,待到最后,女儿这样说道:冰凌花你该回家了,不然妈妈会担心你,我知道天气暖了,你就会不见了,让我们说再见,我知道,明年的冬天你还会再来,让我们那时侯再一起玩,我舍不得你,朋友!
这是女儿作文结尾说的话,当父亲写完时,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激动,一查整整5页,一算有1500字,啊,1500字这是女儿说的,是女儿说的,就是女二写的,若不是父亲亲眼看着,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父亲抱起女儿,亲了又亲,女儿说:“爸爸,你为什么这么高兴?”父亲说:“你写的太好了!”父亲满兜掏,掏了5元钱塞给了女儿说:“女儿,这是你的稿费,爸爸给你发的稿费。”女儿说:“稿费是什么?”父亲说:“就是你的稿子换来的钱啊!”女儿明白了,说:“啊,我可以挣稿费了!”父亲说:“你能,你一定能,到那时,你挣多少稿费,我就再奖励你多少的稿费。”
女儿高兴自不必形容,然而更高兴的是父亲,父亲从女儿身上,看到了女儿的未来与天空。
岁月是一条河流,每个浪花讲述着成长的故事与童趣,更寄予着父亲对女儿的期望与祝福。
女儿真的在文学方面表现出独特的感悟,思索,想像与纯熟的语言,从而在文学方面有了独到的见解与观点。
女儿写的诗《人生像四季》在团中央举办的青春中国文学大赛上获二等奖,作文《在地球上游览》在全市晨报刊登,《游雪堡》一文获全市首届“雪堡杯”优秀奖,这次获优秀奖,全市也仅有20名学生,其中有很多成年文学者也获优秀奖。
如今,五年级的女儿已经可以写出文采飞扬,蕴含一定哲理的美文了,这使父亲更坚定了女儿的未来的文学之路,女儿反应敏捷,对答如流,喜欢对联,在对一幅对联时,上联是:风吹墙里花,女儿对的下联是:雨浇池中雨。父亲听了
拍手叫绝,太美了,不亚于绝对,父亲又一次感动了。
父亲感动女儿,也感动于天底下所有像自己的女儿那样的女儿与儿子,如果将来有什么可以值得父亲回忆与自豪的,父亲要说:“我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我的女儿不仅仅属于我,而是属于我们的祖国,属于我们的世界,属于我们的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