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是许多优秀作文的共同特点。一个擅长写作的青年,必须将学过的名诗名句、名人轶事,十分自然巧妙地镶嵌在文章中,以彰显文章的文化底蕴,以展示自己的文学素养。《渠清如许》的作者在他的这篇文章中引述了画家黄永玉与作家沈从文关于“要从容”的往事,多处引用了庄子、孔子、老子、杜甫关于抒写平淡如水生活情趣的名句,概述伯牙子期的感人事例,深刻阐明了如水静默是对生活最高的敬意。《人生三境》这篇文章,作者以“少年不识愁滋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来表现少年人钟爱“甜”的特点;以“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来表现中年人喜欢“苦甜参半”的特点,以“宠辱不惊”“花开花谢”来表现老年人生活乐于闲适清淡的特点。此外,《缤纷成就和谐》的作者以简洁的语言概述了《红楼梦》中主要人物个性化的语言,以展示缤纷多彩的生活现实。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作者还抒写了“鹅柳淡烟的嫩黄,映阶碧草的翠绿,出墙红杏的艳红,卷云时舒的碧空”,这些优美的短语中的修饰语全出自中学教材中的古诗文。《品江南》中的“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斜阳草树,寻常巷陌”;《清欢》中苏轼的“人生有味是清欢”;《女孩的成长滋味多》中的“吾家有女初长成”……高考优秀作文或引述或点化的名言名句、名人轶事俯拾皆是,真可谓淋漓酣畅、自然贴切、兴意盎然,最后达到了至情生辉的效果。
言近旨远,亦庄亦谐
雄浑大气的文章可以感染人,激励人;绚丽多彩的文句可以陶醉人,愉悦人;而言近旨远,幽默调侃,朴素平实的文章,同样给人回味无穷、工巧自然的感受。这样的文章比起振臂高呼,高谈阔论的效果要胜一筹。它既能发人深省,又避免简单的说教,似有润物无声的艺术效果。《女孩的成长滋味多》的作者真实袒露了十八岁青春少女的心扉,展现了青春少女的种种烦恼:额头上长了痘痘,好多书要念,喜欢漂亮的花裙子,期待帅帅男生来打球……作者以平实的语言呼喊:“唉,小女生呀,小女生,什么东西那么烦,什么东西值得伤脑筋呢?这也是我小小的花季,大大的烦恼……”读到最后,终于读出了作者的意旨:“我的生活很奇妙,我的生活很精彩,女孩的成长滋味多,女孩的成长滋味妙!”作者既喜爱甜蜜的生活,也喜欢甜中带苦的生活,更喜欢平平淡淡略带清甜的生活。文章紧扣作文题材料的3个部分来抒写自己的真实感情。《给父亲的情书》的作者风趣地写道:“父亲,你知道吗?传说女儿是父亲前生的情人……如果前生我们是情侣,最后的结局也一定是和平而安宁的。相约着喝了孟婆汤,然后无牵无挂地走上奈何桥,来到了今生。而今生,我成了您疼爱的女儿,您是我最敬爱的父亲!”接着作者把父亲与母亲在对待“我”的学习态度上作了对比,文章的主旨水到渠成地揭示出来。作者用“我”父亲的话说:“丫头,选择你想要的就好,那些名利太沉,不要就算了,而你永远是父亲心中的冠军!”作者选写的原材料是“淡淡的矿泉水”,意在说明平平淡淡才是真。最妙的是文末拓开一笔:“来生如果可以,让我当您母亲,好吗?我向上帝保证,也让你做你自己,给你快乐自由的天空!”这一妙趣横生的结尾真令人回味无穷。同样,《那年,青春无痕》《吃苦要趁早》都体现了言近旨远、亦庄亦谐的艺术效果。由此可见朴素美就是一种平易自然,不加修饰,活脱脱再现生活真实的美的文章。鲁迅先生早就提倡“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中学生的作文更应当注重写这样淡语浓情的文章。
类比贴切,哲思深远
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是道典型的新材料作文题。这道作文题的特点之一是境界宏阔。它要求考生认真揣摩考题所给的材料,可以思接千载、心游太极,抒写人生感悟和生活哲理;在写作过程中必须运用类比推理,联系生活实际、个人感受,收放自如地写作。《浸泡过的陈山楂》抒写了被外婆用蜜泡过的苦涩的陈山楂愈发香甜,最后点明被爱浸泡过的人生才会充满香甜。《清欢》从平淡无味的清水中悟出生命的真谛——“人生有味是清欢”。《渠清如许》从水的清澈、永不止息,感悟到大爱无痕、大爱如水,这是处世态度和人生准则。《人生三境》采用了类比论证,从作文题的材料联系到人生的三个阶段有着不同的生活体味,要享受每种滋味,感受每一种境界。《品江南》以优美的语言、清新的笔调讴歌了“清清泉水淡淡水乡”的江南,体味到做人必须做一个“在乱世的污浊中保有江南味道的人”。《缤纷成就和谐》开头简叙原材料,然后叙写“春日不是由一种色彩来主宰”,接着简介《红楼梦》中几个典型人物的个性化语言,最后展开议论并阐明兼容并蓄,缤纷才能成就和谐。《我于咖啡中看见》从又苦又甜的咖啡感悟到人生旅途宛如咖啡那样苦中有甜。作者从汶川地震的生死一瞬间,想到残疾作家史铁生,想到在爱与死亡之间作茧自缚的作家伍尔芙,文章最后点明了记住爱,记住时光,有爱才是生活的全部意义。总之,高考优秀作文大多是因境生情,情理相生,抒发的是情感化的哲理,而论证的手法则是类比,这些文章透出哲理的光芒,真可谓含英咀华,给人启迪。
诚然,因为是考场作文,时间紧、压力大,个别优秀作文中也存在过渡衔接牵强,某些用词值得商榷等问题,但这些只是美玉中之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