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足迹深深
每当我坐在爸爸的小汽车上,就像踩在爸爸的肩膀上。
自读书以来,几乎每天,我都要坐爸爸的车去学校。
我爸爸是出租车司机,他有一辆青色的小汽车,上面有着银色的商标“东风雪铁龙”和“富康988”,车上有5个座位,可以带4个人。
我知道这辆小汽车是爸爸专门为送我上学买的,当然,也是他的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啰。可是我时常坐不上他的车,经常都是,他的车轮所走过的足迹,与我在等待的地点根本不相遇。因为他常常因一心一意开车而忘记来接我;或者,跑长途赶不回来;或者因为乘客的需要而奔驰在江南,并把我完全忘记于江北。有一次爸爸由于捡到别人的东西,忙于还给别人而让我在风中等待两个小时才来接我;还有一次,病人上车了,由于病情严重,他赶紧开车,连钱也没要,还掏钱给病人挂号什么的,把在夕阳下等待爸爸的我,抛到九霄云外。我常常对他埋怨,但总是换来他简短的话语:司机也有他的职业道德。或者就是,你小时候吃一点苦,长大了有好处。
所以,他不但没被投诉过,还常常得到表扬。可他常说,他只是一个平凡的司机,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这种朴素、善良的情感,仿佛如空中飞絮,随着车轮的足迹四处飘扬。
坐在爸爸旁边的时候多了,我有了许多发现。汽车随处可见,特别是小汽车,“新手上路”成了马路“天使”(——天生的狗屎)。开车开长了的人,常常对狂妄的少年说:“我开车的时间比你们走路的时间都长!”他们奔走在城市,头上留下时间的烙印,一个又一个车与车中间的缝隙,被他们巧妙而又安全的占据,让那些“马路杀手”目瞪口呆。爸爸说,他们开长了车,终于可以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了。
恐怕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惦记着少年时搭过的第一辆车。作为我人生中的搭车之最,就是我爸爸的这样一辆车。这辆车,首先是我的上学的交通工具。在车上风驰电掣,我看见好多的学生还在路边等着公共汽车,心中那一份骄傲,那样的优越,那样的得意,简直没有办法说。它又是我的餐厅。从家里到学校这一路,我同时也在车上狼吞虎咽。车到学校,食物就到了肚子里,下车时我总记得捡起洒在车座上面的渣渣。它还是我的无字数学书,我数着迎面而来的各种车辆,同型号的,不同出租公司的,什么时间车多人少,什么时间人少车多。。。。。
每当我这样全身心投入的时候,我爸爸总是悄悄放慢车速,又放出我最喜欢的音乐,同时,爸爸的口哨声也伴随音乐,回响在车里。有一次我突然感觉,车厢好小,可是我和爸爸的世界好丰富。所以,很多时候,我都希望前面的路无限延长下去,车的足迹无限延长下去,不要有尽头,不要有停止,更不要有那么些紧张的作业来催促我早一点下车,回家。
可是,我却越来越多地加入到等待公共汽车的队伍中间去了。常常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在拥挤的汽车上寻找立足之地的时候,在睡着了坐过了站又急着赶上返回的车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在爸爸的车上的那种感觉。可是我没有对爸爸要求过什么,因为,我从爸爸的“少年华发”上,从爸爸每一天与妈妈的谈话中,知道爸爸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知道妈妈早就面临下岗的可能了;我知道他们对待自己越来越苛刻;我更知道,虽然我用自己乘车来给爸爸腾出时间,但是,爸爸妈妈却给我花了更多的钱——学书法、练二胡、下围棋。。。。。。这些,都是靠爸爸的车轮,一圈一圈的在这个城市里丈量出来的啊。所以,我不以为苦,并总是回想在爸爸车上的那种感觉。
我时刻惦记着那种感觉。虽然爸爸越来越不能专程为我开,但我却把它想象成爸爸的肩膀。我想,我和许多孩童一样,正是站在善良、朴实、无私的肩膀上起跳的。我们由此茁壮成长。但那些朴实宽厚的肩膀却成为我们的牺牲品,成为我们长大的基石。我还想,我会在我的一生中,都常常由此深入土地,吸取爸爸和许多爸爸们的精神营养。
我希望这种朴素的精神不断向前伸展。并让他的足迹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