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今晚的天空,是没有光亮的漆黑一片,可是当我打开窗时,发现深蓝的夜空里有星星,有月亮,它们漫天闪烁着,就像那些尘封了很久再次启开的心情,那么久之后,看到它,才发现它们竟然还像从前一样,没有变化。于是我,捧着那个藏在我内心的匣子,轻轻地将我的心情呈列在窗台上,在清冷的月光与星星照耀下,晾晒着。
那天的夜空也像今晚的一样,有漫天的星星。电视与报纸上关于流星雨的报道,学校宣传栏里流星雨的形成原因与方位图,圆子收集了几乎所有的资料然后静静地等那天的到来,有狮子座流星雨的那天。
只是当那天到来时,与圆子在城市中心的天桥上,周围只剩沉睡的城市与宁静的夜,我们才发现我们还是太小,小到不知道该怎样面对整个天空的眼泪。冬天的夜真的很冷,呼出的白雾在空中渐渐地消散,可是因为心中隐隐的期待,竟也不觉得很冷,第一颗流星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天空,很美,却忘记了许愿。圆子很兴奋,对天空,对整个城市大叫。然后第二颗、第三颗,闪亮着,从天空的这边划向了那边。每一颗都好快,快得不及说再见,可是我们却在想;将下一颗流星叫做perfect moment(美妙瞬间)星,下下颗叫梦想成真星……还有在第二根电线与第三根电线之间那一颗很圆的淡蓝色星星叫做“圆子”星,而那颗最亮的叫做“文雅”星,只是以后我没有再在夜晚走上天桥,也没有看到“园子”星和“文雅”星,但它们应该还在天空里微笑吧,确实是微笑着的。
第一次流星雨的高峰期过后,我们坐在没有人的天桥上,心情渐渐变得安静。圆子开口说话,回忆着她的年少,我那时候看到她的眼睛,真的是很温暖却有些哀伤的眼神。“知道吗?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天气真的很好,我的同桌——一个干净的,乖巧的男孩拿到他的98分的数学考卷,很是得意。”我静静地听,“当时我正为我自己的数学考卷担心,担心分数会很低,可是卷子发下来,我竟然考了100分!”圆子的脸上,竟然学现出了惊喜的神情,于是,我似乎也看见了当时那个惊奇地捧着100分考卷的小孩。“可是,同桌,他竟然哭了起来,我只是呆着,又想去安慰他,又不知该怎样做。当时有金色的阳光洒下来,那时的感觉,真的很温暖。”
那个时候,一种温暖的想象慢慢升到了空中,让我们的心里,竟然都回忆起了自己的年少,还有朦朦胧胧中圆子说希望朋友永远不要分开的话。
直到现在我才突然明白,流星的美丽在于它的转瞬即逝,而那天的美丽,大概也在于它的转瞬即逝和永远不会再回来吧。
与圆子喜欢坐在草坪里,看蔚蓝的天空中鸟飞过的痕迹,有时看见一大群鸟飞过,随后有一只落单的鸟跟随在后面,奋力地飞。然后,我们沉默很久,拨弄着小草,欲言又止,静静地听时间流淌的声音。
我望着天空。
今晚的闪烁的星星,就像那些遥远得我无法触及就已逝去的梦想,一颗颗巨大的星球,让我喘不过气,美丽却艰难。至少在初三,我这样认为,一直以为自己长大了的我,当圆子说到难以抵达的梦想,她怕她会考很差,她怕以后不能再与我们在一起。那时她的眼睛,湿湿地像水墨画里润湿的纸,荡漾着水纹,像一块沾了雾气的玻璃。然后她就哭了。那时我才发现原来我还是太小,小到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近在身边的一个人的眼泪。我只是迟疑的,又像自言自语地念:“别哭,别哭”。视线却望向很远的天空,那时候,太阳正在缓慢地下山,一群鸟在夕阳的余辉中隐去了翅膀。
圆子有一次,真的很哀伤地对我讲述她的梦境,梦见她来找我,我的爸爸和妈妈却打出了标语,不让她再和我玩。我听了她的梦,没有说话,那时候的她,很忧伤,就像一只有看无神眼睛的软软的布熊。我小时候的那一次,孤独地坐在墙角的棕色布熊,很希望有人去抱抱她的样子,只是我不知道她的梦,会不会变成现实。
圆子曾说过她最喜欢的是冬天。走在街道上,冬天的阳光洒下来就会让人觉得好温暖。一伸出手,仿佛就可以握住满手心的阳光,满手心的温暖。
在清冷的月光下,我缓缓地伸出手,仿佛也就感觉到了满手的温暖,然后,我就真的觉得有些温暖了,晾晒在窗台上的心情也渐渐变得温暖,我要把晾晒的心情好好保存,等自己冷的时候拿出来暖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