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浮沉与共。
你望那逝去的风景,你看那流浪的光阴,你抚那往生的痕迹。浅浅地追忆,空气里都漾着这若梦浮生点点滴滴。
我像是习惯潜水的人长时间地游弋,随不期而至的风雨浮沉,踽踽独行。跃上水面,回头,那或是温柔的水波,抑或汹涌的浪潮,都是拥抱我的生命的痕迹。
沉 日暮昏黄
我无数次忆起这样的场景。冷漠的空气和夹杂着眼泪的气氛,一切都好像裹挟着无法抑制的悲哀,像那背景沉默的黑色一般,把苦涩塞进了猝不及防的我的内心。
这里是殡仪馆。
棺木里沉睡的,是从小伴我长大的外公。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死亡。
他满是皱纹的脸还是那样安详,他紧闭的双眼仿佛还能投出慈爱的光,最后一刻我握着的他的手,一定还有残留的温度。住院前明明看见他忍着胃疼坚持着冒雨接送我的坚定,为什么这一刻他却一动不动,如落日陨落呢。
我常常想起他那双闪烁着智慧的眼睛,坚持与我的约定放学第一个来接我,坚持着忍着剧痛却回以笑容。连我常常问及他的身体,他也只是告诉我:“别担心,外公身体好着呢。“我想我一直记得那天日暮,他牵着我在山头看日落,他看着那漫天昏黄的神情,像是一种不屈,他在那迟暮余晖之中的身影,像是不灭的炬。他的坚持是因为爱,他的忍耐,是给家人最后的心安。
葬礼上外婆没有流泪,因为外公那样坚强,她怎么能负了他的一份心。
而我在眼泪中领悟,爱人如他,即便是日暮昏黄,也能粲若晨星。
浮 烟花三月
你能想象从高楼坠下,风刺过你的脸庞,下一刻你就要拥抱死亡的感觉吗?或者,你能体会这样坠楼却劫后余生的流言蜚语么?
这里是安静的学校。
地下的乱草血迹和眼神空洞的人,是我最好的朋友。
他那样明亮而温柔的眼睛,此刻却因疼痛而微眯着,他从不褪色的灿烂的笑容,此刻却因安慰有些慌张的我而有些勉强。那时我以为我会面对离别,握住他的手好像这样能让死神把他拖得慢一些。
我从那天起开始害怕争执,害怕没有栏杆的高楼,害怕下一秒,身边重要的人就如转瞬即逝的烟花,化为浮尘。他是幸运的,从死神指缝间逃离。但他要面对的却是无止尽的质疑和流言。我再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拄着拐杖,艰难地在楼梯上挪动着,三月初生的春日投射在他身上让他的影子里都浸润着阳光。我猜不透他知道一切怀疑之后的心情,却异常地想搀住有些摇摇晃晃的他。他却只是站在光里微笑,仿佛他的眼中投射出来的是可以摸到的希望:“该过去的总会过去,不过寒冬,哪来暖春风和日丽。“
他迎着阳光的背影格外暖人,像他的话语那样温柔。坠楼幸存,始终心怀阳光的他如同浅浅的铅笔,在我心底勾勒春阳最初的痕迹。
我在惶恐中发觉,温柔如他,似烟花三月,暖人心底。
沉 花落无痕
当我发现我依赖他的时候,时间已不容许我回头。他无力地躺在我面前,目光呆滞得像是植物人,他渗着鲜血的头部和毫无生气的白色背景对比着令我不寒而栗。
这里是医院。
这个眼神涣散得不认识他儿子的男人,是我的爸爸。
他曾经在酒桌上千杯不倒的名号,此刻却成了他气息奄奄的罪魁祸首,他那呆滞地有些过于澄澈的眼神像是一只咆哮的怪兽,不安分地在我心间留下一道道难以愈合的血痕。爸,怎么会这样。
回忆像是快退的录像带一股脑充斥了我的大脑。年幼的我坐在爸爸肩上看他上河城楼盘的无限风光,稍微成长的我坐在车里看他离开公司落寞的眼神,长大了的我看着因工作应酬而醉醺醺,满口胡话的他。这些错愕的痕迹深深浅浅,却在这一刻融进他无助的眼神里,一点点地碾碎我的心。再也不能工作,再也不能奔跑,再也不能靠自己养家糊口。都是因为我对吧。医院的落地窗把城市所有的夕阳都投射在沉默的病房里,和着他空洞的眼神,像是花凋零,悄无声息。我却默默地攥紧了自己手心,爸,就让我替你奔跑。
他困在下沉的漩涡,那衬着落日而迷离的眼神,默不作声,拼尽全力养活家庭的他如同浓重的蜡笔,在我心底模糊地涂抹出落花最无声的痕迹。
我在痛苦中明白,拼命如他,即使似无痕落花,亦能荣光再临。
浮 生如夏花
一颗狂跳不已的心能承受多少痛苦是非?我从小就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因为我的心脏,永远比别人跳得更快。
这里是我的内心。
那扑通扑通,布满各样痕迹的器官,便是我患有先心病的心脏。
我怀着对病魔的恐惧长大,不知道下一次病症下一次发作会不会让我就此闭上双眼。难以压制的惶恐如同梦魇一般在我心底扩张,成了我不可磨灭的心头伤痕。我不敢面对病痛,不愿接受疼痛的治疗,哪怕心儿还是一刻不停狂乱地跳动,我也只想缩在内心的角落,把创痕敛在最柔软的地方。
我一味地逃避,以为这样能脱离浮沉。
可这,只是弱者罢了。
外公因爱而生的隐忍,友人因宽容而生的温柔,父亲因责任而生的奋斗,一点一点地,渗透了我所有心底脆弱的防线。如果无法逃离,就大胆直面,哪怕结局可能是飞蛾扑火,灵魂也能浴火重生。
他们留在我心底的痕迹,似起伏不定的浪潮,拥着我的身体,载我浮浮沉沉。我知道,懦弱如我,即便随波逐流,也会因成长生如夏花般灿烂明艳。
人生如梦,浮沉几朝得为圣?
沉浮入世,留痕千回则有心。
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而实则成长如痕,一点一滴都是突破。
此生若梦,皎月弄痕,如此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