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美丽的春天。
芳草青青,惠风和畅,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气息。安然的一切好似沉睡的孩子,平静的没有任何波澜。
落日时分,肖凯独自漫步在公园的湖边,纤细的杨柳枝垂到湖面,落日的余晖轻轻地撒在人间,唯恐惊走了这份平静。
肖凯在湖边的长椅边停了下来,他没有心情欣赏这湖光水色,便躺在了长椅上,思索过去发生的事情。他感到他的生活很暗淡,孤独常伴,似乎没有人在意他。
肖凯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爸爸在外面做点生意,妈妈在家料理家里的事情,日子算不上富裕,但也不穷。他是家里的独子,正念高中。
肖凯的爸爸表面看来很严肃,在家常喝点酒,话也不多。家里久久的安静让肖凯感到孤独,高中生活更让人烦闷不已。肖凯感到消沉,心情一直很低落,成绩愈来愈不理想,仿佛生活从此失去了光芒。他常问自己为什么总是孤单,为什么不快乐,为什么幸福如此遥远?可是总寻不到答案。他躺在长椅上,闭着眼睛,任落日的余晖撒在他的脸上,感觉不到任何温暖,平静,淡漠让他感到痛苦。
思量起中午的事,爸爸一个人喝着闷酒,妈妈不多言一句,又是那样的沉默,没有人感受到他的气息,他生气的逃离了那个平静到极点的所谓的家,独自一个人在外面走了好久好久。罢了,他想,就这样平静下去吧,沉默吧!他轻叹了一口气,缓缓地睁开眼,望见了夕阳,没有了耀眼的光芒,像他那样没有了以前的光辉,没有了好成绩。他无奈的闭上了眼,不去理会如他一样低落的阳光,就这样让自己消沉下去吧~~~
今天是周日,明天又要开学了。上周班里调了坐位。据说从外市里转来一名女生,老师安排她和肖凯一桌,本来要在周五的下午来适应一下环境,周一正式报道的,可是下午上了两节课了,她都没有来。肖凯累了,趴在桌子上一直睡到放学。后来听说那个女生最后一课来过,放学后早早的走了。肖凯无奈地叹了叹气,自己的同桌都还不知道是谁,真是失败!!
正思量着,忽然有什么东西落在了肖凯的身上。他有些抱怨地睁开眼,看见一只风筝。他缓缓地坐起来,拿起风筝,又站了起来,四处巡视了一下,看见一个女生正在收着风筝线。快天黑了,放什么风筝。肖凯在心里埋怨道。女生越来越近,肖凯绕过长椅,把风筝递给了女生。女生抬起头,迎着落日温和的阳光,看见了肖凯那张惆怅的脸。她先是一愣,然后接过风筝,温和的说了声谢谢。
肖凯没有理会她,转身坐回了长椅上。女生也跟着他坐了下来。她又看了看肖凯的脸对他说:“你~,你看起来好像有什么不开心的事。”
肖凯打量了一下身边的这个女生,叹了一口气。许久,“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放风筝?”
女生笑了笑说:“你是说我为什么在落日的时候放风筝?哦,我想在日落的时候风筝可以传递我的梦想,把我的祝福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肖凯惊讶地看着女生,说:“梦想?祝福?很远的地方?”
女生点了点头说:“是呀!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吗?”
肖凯“嗯”了一声,看着眼前平静的湖泛起夕阳的余晖。
女生接着说:“那是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太阳还年轻,每天都按时放收她的光芒,不管什么时候,她的光芒都是那样明亮。不像现在~”女生指了指眼前的落日,又接着说:“可是,太阳很辛苦,渐渐地变老了。她不再像从前那样按时了,光也越来越不听话了。于是,宇宙的总神就派了两名女神去帮助太阳收放光芒。这两个女神,一个帮助太阳放光,一个帮助太阳收光。放光的女神叫晓曦,收光的女神叫落曦。晓曦很喜欢她的工作,每每看见人间因自己而明亮的时候,她总是不由的笑了。然而落曦并不喜欢她的工作,她讨厌黑暗,她讨厌去收起人间的光明,她总是抱怨,她不专心工作,她很茫然~~”
女生停下了,看着落日,看着静静的湖,感受着春天的这份温和。“后来呢?”肖凯说,“后来怎么样了?”“后来呀!”女生接着说:“后来太阳发现了落曦的烦恼。一天下午,落曦来收光了,太阳和蔼地对她说:'孩子,请你看看人间好吗?'落曦点了点头,看向人间,夜晚即将来临,却发现有人那样开心。落曦看见老婆婆等回了出游的儿子,看见妻子等回了在外工作的丈夫,看见母亲等回了上学的孩子,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没有人怨恨黑夜的即将来临。落曦忽然明白了,落日并不是悲哀,而是一种团聚的幸福,应该是一份温和的幸福。她向太阳点点头,继续着她的工作,她笑着收好太阳的每一缕光线,她决定爱惜她的工作。从那以后,落曦让落日变的温和,她把晚霞悄悄的挂在天边,来映衬落日人间的幸福。那黄昏最后的几道光芒是落曦对人间的微笑,是美丽的祝福~~~”
“真的吗?落日真的有那么美丽的故事吗?”肖凯淡淡地说。
女生点点了头说:“人间并没有什么是悲哀的,日落都是那样美,还会有什么令人伤心的事呢?你看日落是多么的平静呀!”
“平静?”肖凯道,“平静很好吗?我不觉得。太平静反而让人感到可怕。”
女生看着肖凯说:“不是的。平静是美的,我们应该去理解人间平静的幸福。落曦女神被人间的简单的幸福所感动,才带了落日的柔和和美丽的晚霞。她曾经消沉过,她曾经抱怨过,可是在面对黑暗的时候她还是选择了留在我们的身边,因为人间有幸福,因为黑暗之前有美丽的黄昏。你说不是吗?”
肖凯沉思了一会儿。也许是吧,也许家里的那份平静也是一种幸福,也许此刻的失落预示着彼时的成功,也许黑暗并不可怕,也许我们应该学会面对~~~
许久,黄昏的最后一缕光芒也被收起。女生站了起来,说:“天真的要黑了,我该回去了。”肖凯也站起来道了一声再见。看着女生的背影,肖凯忽然叫住了她,道:“我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吗?”女生回过头笑着说:“我叫落曦,我们还会再见面的。”说完,女生渐渐走远了。
落曦?肖凯心里想:她是不想让我知道她的名字,还是那个落日传说的作者本就是她呢?真的还会再见吗?肖凯浅浅地笑了笑,望了望天,真的要回家了。
到家后,肖凯轻轻地推开门,一股饭香扑鼻而来。道了声我回来了,便进了洗手间洗手。爸爸已经回家,餐桌前一家人平静的吃着饭,也许这是一种幸福。
饭后肖凯看了会电视,和爸妈说了几句简单的话,便回屋躺在床上休息。他想:黑暗并不可怕,因为人间有爱,有平静的爱,不需要多少言语,只是默默的祝福。不应惧怕失败,不能再继续消沉,要振作,为了那份平静的爱~~~也许爸爸生意场上很辛苦才会独自喝着闷酒,也许妈妈是怕打扰自己学习才少些言语,也许爸妈是希望他能自己把握生活才保持平静,也许~~~
在黑夜渐渐逼近的时候,曾经所有的苦楚都化作彼此的理解,平静是一种无声的祝福。远处,落曦女神在陪伴着人间度过黑暗,她在默默的祝福人间,幸福~~~
这一夜,肖凯睡得很香。他应该振作了,他决定要好好振作,不再消沉~~~
第二天,阳光灿烂,肖凯早早地来到学校。精神抖擞,他走进教室,走到自己的座位前,忽然发现身边的这个女生是那样熟悉。是她,原来是她。肖凯笑了。女生站了起来,看着肖凯一边伸出右手一边说:“你好,我叫安落曦。”肖凯也伸出右手,道:“你好,我叫肖凯。”
就这样,肖凯握住了安落曦的手,好似握住了传说中的那个落曦女神的手,好似他捉住了那份平静的幸福。
就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春天,微风过处,留香。肖凯重新做回了自己,捉住了平静的幸福,也捉住了一份友情。这要感谢那一个美丽的落日传说。
黑暗并不可怕,因为落日之前有美丽的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