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作文 > 话题作文 > 其他话题 > 网络 > 我与网络的“七年之痒”
我与网络的“七年之痒”
“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这句曾经流行一时的名言,似乎被无数无奈退出“历史舞台”的人们叹息着引用过。每每看到这句话,我也会忍不住跟着叹息一把。尽管我属于90后的新兴人类之列,却也总觉得自己处于“风雨飘摇”的信息动荡时代,总有些提心吊胆地杞人忧天自己会被时代的潮流给推倒,然后可怜兮兮地“死在沙滩上”。为此,我必须时时刻刻关注着世界局势,国家大事,从社会经济,体育娱乐到饮食服饰,生活休闲事无巨细,都得有所涉猎。哪天疏忽大意了一个不留神漏看漏听了某条重大新闻,马上就会“惨遭”同仁们的“鄙夷”,一系列的形容词如雨后春笋铺天盖地而来——闭塞、老土、落伍……末了,还附加洋文一句——old-fashioned!
信息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而网络则是获取信息的最佳途径。
不知是信息时代造就了网络,还是网络开创了信息时代——总之,网络的使用已经成为我生活中极重要的一部分。它的影响,无论利弊,都曾渗透进我的生活,给我带来过新奇、惊喜、快乐与享受,也让我经受了恐惧、迷茫、困惑与挫折——但无论怎样,网络改变了我的生活,它教会我成长。
2004年,我7岁,第一次带着紧张的心跳,以颤抖的手握住了鼠标。今天,2011年,14岁的我第N次握住鼠标,打开word,开始记录下我与网络两年共处中的点点滴滴。
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打字时一分钟三个字的龟速给我带来的头昏眼花的感觉;也还没有忘记表哥在一旁指导我打“www”,我却打出了“3w”时他几乎厥倒的表情;还可以为老师说要重装电脑时我问需不需要起子扳手打开机箱的轶事窃笑不止。
现在,这些都是些可爱而快乐的趣事。可是,在那时的我看来却是让我非常丢脸的经历。还没等我尝尽新鲜的快意,一种因为不了解而对电脑和网络本能的陌生甚至恐惧的感觉让我萌发了永远不再接近它的想法。要获取信息,我可以看电视听广播;要写文章,我可以用笔纸完成;要联系朋友,我可以打电话写信。我这样想也这样做了, 所以在之后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对网络敬而远之的态度并没有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什么实质上的不便。但时代总是发展的,渐渐地,有些老师开始要求电子版的作文,朋友们开始嫌话费太贵写信太麻烦,纷纷发起了E-mail,玩起了qq;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家藏的书籍和电视广播越来越不能满足我对信息的需要。我终于开始意识到,拒绝先进新鲜事物的做法再也行不通了,我必须学着去接受它,了解它,使用它。
新学期的计算机课,我一改以往冷漠淡然的态度,开始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对待电脑与网络。一开始当然也会有不适应,经常莫名其妙地就发现这个打不开,那个卡住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死机了。不过面对这些问题时,我强迫自己不能再退缩了,于是向老师提问,向电脑玩得熟的男生请教,并利用不多的时间尝试着去一些大型的网站找一些我需要的东西。渐渐地,我对网络竟滋生出一种崇拜的情愫——它就好像一个世外高人,似乎没有什么是它不知道的,只要你提得出的问题它就解答得了。我有些喜欢这个神奇的东西了——我学会了下载,开了邮箱,申请了qq号,可以一边戴着耳机悠哉游哉地听自己下载的最新流行歌,一边用qq和同学聊天,每每这个时候我还颇有些得意洋洋的兴奋。
但是,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网络同样是把双刃剑。我们应该正确地对待网络,既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也不能一味地拒绝它。只有合理地利用它,网络才能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电脑前,我只是一个借助网络让自己能够更好发展的普通人。网络,是一个可以帮助我学习成长同时又可以让我休闲放松的朋友。我只是希望平平静静地坐在电脑前,借助网络去实现自己未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