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小乔,是刚到文科班的时候,乔就坐在我前座。呆呆瞅着乔愣是没说话,良久,才蹦出一句,“这家伙!生猛”,我问呆,“此话怎讲?”呆呆看了看我故作深沉的说了句“不一般,不一般啊”。正如呆呆所说小乔果是生猛,头一遭就冲进学校前三甲,光荣榜上赫赫贴着小乔小蚱蜢般的小老袋。是的就是小老袋,乔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有一次我和呆用计谋盘问小乔,只见呆呆拿着英语本详装问题,“小乔,你学习好,帮我认认这brain是啥意思”,我也一脸无知的凑过去“这我认识,是下雨的意思,人家《浪漫满屋》的男主角就叫这个”。
“你拉倒吧,”小乔一把抢过话来“这是大老(大脑)的意思”
“你说啥”呆呆 详装听不到
只听小乔用丹田之气大喝一声“大老”
由此一吼成名
至此,我们终于确认小乔的的确确是外乡人,也第一次了解四川人凡事发N的音都发成L,从此我和呆呆一发不可收拾。说实在的,这就是缘分。谁要两个具备恶趣味潜质的人天南水北的碰在一起了呢?有一次填同学录,小乔不巧上厕所啦,就只好由我和呆呆代笔,你说也不能丢了这份情不是。记得这同学录做的忒损,上面写着“你最爱的诗人是?”
“这还有谁,腊(纳)兰容若呗”呆呆只好照实填
“你最爱的歌曲是?”
“王心凌的《拉(那)年夏天》”小乔P5里老放这歌
“你记忆最深的动画片是?”
“那还得属 《了(哪)吒》”
这还不算,这缺德的同学录旁边还煽情的配了一行字“那寒冷的冬季,有你我就有最温暖的记忆”看见这个字眼我比乔还敏感,温挛(暖),每到冬天上操,小乔总会缩着小脑袋问我,“小李,你挛(暖)不?”也许是问的经常,每到冬天要是听不到这个字眼,我就觉得古怪,甚至还带着几分蹊跷。
我曾问乔你们南方冬天有啥好吃的呢,小乔的小眼睛一提到吃就发出贼亮亮的光来,“可多啦,腊肉啊,腊肠啊”
“那肉那肠,听的就慎得慌”我的大脑顺势就把小乔的口音剔除
“不是腊肉,腊肠,是腊肉腊肠”小乔卖力的哼气,舌头搅来搅去也没发出个N来,
不过小乔这一喊,又招来不少食客,“小乔,我们就等你的腊肉啦,哈哈”老远就传来呆呆喜不自禁的声音,香瓜嫂也凑了一句“带上我
啊”。小乔只好应承下来。
正所谓君子一眼驷马难追,咱也不能让小乔不诚信不是,于是,每和乔见面,总要问候一句“腊肠好了吗?”
“还没呢”
“那腊肉呢?”
有一天语文课讲徐志摩的《沙扬娜拉》,“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啊沙扬娜拉”念着念着不知怎的,我竟想到腊肉啦,我问乔你读着想到啥啦,乔质朴的答道“几点放学来着”,乔又问你想到啥啦,我翘着二郎腿说“高深着呢,你不懂”,乔自知自己缺乏文学底蕴也就没再问下去。后来真到乔家吃腊肉的时候,我又想起这句诗——“啊,沙扬娜拉”
话说一个学期后,小乔就火急火燎的换了座位,换到我和呆呆中间,看着小乔这一心奔延安的份上,我和呆呆决定接纳小乔这位生猛的同志,令我们不解的是小乔一个对文字极不感冒的家伙是怎么走上文科这条火热的道路?又是怎么火速冲进三甲的呢??为此,我和呆立志要调动起小乔同志的文学热情,就先从诗歌入手。每天一句诗,燃烧革命的小火苗。
呆呆先来个闺怨派的,“前尘往事断肠诗,伊为君痴君不知”,小乔像崩黄豆一样跟着念了一遍,狐疑道“肠子断了,哪能写诗呀,莫非老(闹)鬼不成”“意境”呆呆拍着桌子喊道,小乔默默的琢磨了一番,还是觉得这意境森然,不禁倒吸一股凉气。要不这句“日光随意落,河水任情流,”小乔依旧不感冒,反倒是对音乐课本里一首诗一见钟情,“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啊看月亮思故乡,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后来小乔又观览群书,学会一首咏诵泰山的诗“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上头粗来下头细”没办法,我们的教学任务失败了,也只好这样了。
毕业的时候,我故意酸溜溜的问小乔;“毕业以后,你会想我吗?”,小乔撇着嘴说,“谁想你”“ 好好说想不想”我拽着小乔的辫子要挟道。“就不想,就不想”小桥挣扎着, 真拿她没办法。